2015年1月16日 星期五

你們要知道我是耶和華你們的 神


(這篇文章是本週Torah Reading - Parashat Vaera "我顯現", 出埃及記 Exodus 6:2~9:35 的讀經心得)

主耶穌和祂的門徒喫逾越節的筵席 (סֵדֶר פֶּסַח, Passover seder) 的事, 四本福音書都有記載. "筵席" 的希伯來原文是סֵדֶר, 英文音譯為 seder, 意思是"秩序" (order). 喫逾越節的筵席, 有一定的程序. 逾越節筵席傳統的程序, 在新約時代已經大致發展完成. 根據猶太傳統, 在逾越節席的過程中, 要喝四杯葡萄酒. 這四杯葡萄酒是紀念在出埃及記6:6~7裡, 對以色列人的四個應許. 這四個應許是在法老王拒絕讓以色列人離開並加重他們的苦工之後, 神安慰並鼓勵摩西的時候所說的. 這四個應許是舊約的應許, 也是新約的應許.

中文和合本部分地將希伯來原文裡 神的應許翻出來, "...我要用伸出來的膀臂重重地刑罰埃及人、救贖你們脫離他們的重擔、不作他們的苦工。我要你們為我的百姓..." (出埃及記6:6~7和合本) (註: 和合本還是相當不錯的中文聖經翻譯本. 我並沒有批評或貶低的意思)

另一方面, 英文譯本如 KJV, NASB, ESV 都相當完整地表達了原文的意思. 以ESV為例, "...and I will bring you out (וְהוֹצֵאתִיfrom under the burdens of the Egyptians, and I will deliver (וְהִצַּלְתִּיyou from slavery to them, and I will redeem (וְגָאַלְתִּיyou with an outstretched arm and with great acts of judgment. will take (וְלָקַחְתִּיyou to be my people..." (Exodus 6:6-7 English Standard Version) 中文可翻譯為 "我要將你們從埃及人的重擔下領出來, 我要拯救你們脫離他們的奴役, 我要用大能的膀臂和審判的作為救贖你們, 我要接納你們作為我的子民" 在這段經文裡, 神預告祂的四個作為: 領出, 拯救, 救贖, 與接納, 正是祂對以色列人的四個應許.

逾越節筵席的第一杯葡萄酒, 稱為"成聖之杯" (Cup of Sanctification), 紀念 神的第一項應許: 將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 "成聖"的基本的意思, 就是分別出來. 神在過去怎樣將以色列人分別為聖, 從埃及領出來, 照樣, 主耶穌也要將祂的百姓分別為聖, 從魔鬼撒旦的黑暗權勢下領出來. 使徒保羅說, "他救了我們脫離黑暗的權勢、把我們遷到他愛子的國裡." (歌羅西書1:13)

逾越節筵席的第二杯葡萄酒, 稱為"拯救之杯" (Cup of Deliverance), 紀念 神的第二項應許: 拯救以色列人脫離埃及的奴役. 當主的使者向約瑟顯現, 說, "(馬利亞) 將要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耶穌.因他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裡救出來。" (馬太福音1:21) 主耶穌的希伯來原名יֵשׁוּעַ, 英文音譯為Yeshua, 正是"拯救"的意思. 神在過去怎樣拯救以色列人脫離埃及的奴役, 照樣, 主耶穌也要拯救祂的子民脫離罪惡的奴役.

逾越節筵席的第三杯葡萄酒, 稱為"救贖之杯" (Cup of Redemption), 紀念 神的第三項應許: 以大能和審判救贖以色列人. "救贖"的希伯來原文動詞字根為ג.א.ל, 有"付出贖金來贖回"的意思. "救贖"是需要付上代價的. 在 神降給埃及的第十災 - 滅長子之災中, 全埃及地都受到審判, 包括其中的以色列人. 然而 神吩咐以色列人預備逾越節的羊羔, 將羊血塗在門框和門楣上, 神看見羔羊的血, 就越過 (וּפָסַחְתִּי, pass over, "逾越, 越過, 向前直行") 他們, 不擊殺其中的長子. 神在過去怎樣藉著逾越節的羔羊的血救贖以色列的長子, 照樣, 主耶穌作為 神的羔羊, 要用祂自己的血救贖祂的子民. 使徒保羅說, "我們藉這愛子的血、得蒙救贖、過犯得以赦免、乃是照他豐富的恩典." (以弗所書1:7) 

"救贖之杯" 是逾越節筵席飯後的第一杯酒, 根據使徒保羅的教導, "飯後、(主耶穌)也照樣拿起杯來、說、這杯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約" (哥林多前書11:25) 我們知道主耶穌正是以"救贖之杯"和祂的門徒立下新約, 象徵主耶穌在十字架上所要成就的事, 也就是祂的救贖的作為. 主耶穌在十字架上說, "成了" (約翰福音19:30) 的希臘文是τετέλεσται, 是"完成, 結束, 實現"的意思. 用在商業的場合, 有"代價(贖價)已清償"的意思. 主耶穌說, "因為人子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價。" (馬可福音10:45)

逾越節筵席的第四杯葡萄酒, 稱為"接納之杯" (Cup of Acceptance), 紀念 神的第四項應許: 接納以色列人作為祂的子民. 神在過去怎樣在西乃山與以色列人立約, 接納他們成為祂的子民, 照樣, 主耶穌也要接納所有信靠祂的人成為祂的子民. 這"接納之杯", 主耶穌當時並沒有喝. 祂對門徒說, "但我告訴你們、從今以後、我不再喝這葡萄(汁)、直到我在我父的國裡、同你們喝新的那日子。" (馬太福音26:29) (註: 聖經原文並沒有"汁") "接納之杯" 象徵的是 神在祂的國裡完全地接納祂的子民. 當主耶穌再來的時候, 祂要在新天新地裡, 與我們一同喝"接納之杯".

神過去藉著摩西對以色列人所作的這四個應許, 也同樣是 神今日在主耶穌裡對所有祂的子民的應許. 神要將祂的子民從世界 (黑暗的權勢) 裡分別為聖出來, 神要拯救祂的子民脫離罪惡的奴役, 神要救贖祂的子民脫離審判, 神要完全接納他們在祂的國裡作祂的子民. 而 神的分別為聖, 拯救, 救贖, 與接納, 顯現了 神的救恩 (salvation) 的全備. 神的救恩是徹底而全面的, 沒有一絲一毫的遺漏. 

當 神告訴摩西, 神的四個應許之後, 神接著說, "你們要知道我是耶和華你們的 神" (出埃及記6:7) 在 神作出祂的應許之後, 祂要求以色列人作出回應. 他們不僅要相信, 接受祂的應許, 更要知道 (承認)祂是 他們的 神.願我們今日也回應 神, 相信並緊緊抓住 神的應許, 並且知道耶和華是我們的 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