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7日 星期三

我是好牧人


(這篇文章是本週Torah Reading - Parashat Vayetzei "他出去", 創世記 Genesis 28:10~32:3 的讀經心得)

聖經中有許多人物都預表 (anticipate) 主耶穌. 比方說, 主耶穌不但是如同大衛一般得勝的君王, 祂也是像所羅門一般平安的君王, 主耶穌是那位像摩西的先知, 主耶穌是按照麥基洗德等次的大祭司, 主耶穌如同約書亞一般是耶和華軍隊的元帥, 主耶穌如同以撒一般是順服的兒子, 主耶穌是像約瑟一般受苦的僕人, 主耶穌如同比撒列一般是 神的家 (會幕) 的建造者.

不止如此, 甚至連以色列的先祖雅各, 也預表著主耶穌. 弟兄姊妹或許會問: 什麼? 那狡詐的雅各會預表主耶穌? 聖經人物往往在某些方面預表主耶穌, 但這並不是說, 他們像主耶穌一樣完全, 畢竟除了主耶穌外, 人都是有罪的.

然而雅各在哪一方面預表主耶穌呢? 主耶穌曾宣告說, "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 (約翰福音10:11) 主耶穌是如同雅各一般的好牧人.

說到好牧人, 大家可能會想到大衛年輕時作過牧羊人, 為了保護羊群, 他曾赤手空拳打死獅子和熊. 但聖經中哪些地方提到雅各是好牧人呢? 雖然聖經沒有明說雅各是好牧人, 但我們若細心研讀聖經, 還是可以從字裡行間看出來.

在創世記中, 當雅各到了巴旦亞蘭, 與當地的牧羊人交談時, 建議他們說, "日頭還高、不是羊群聚集的時候、你們不如飲羊再去放一放" (創世記29:7) 當然這裡並不是說, 雅各比這些牧羊人還要專業, 而是顯示雅各關切羊群的心, 甚至對那些不是他自己的羊群, 他也關心牠們是否已經吃夠了草.

在巴旦亞蘭時, 雅各先後為利亞, 拉結和拉班的羊群服事舅舅拉班20年. 雅各是好牧人這一點, 可以從拉班與雅各的兩次對話看出來, "拉班對他說、我若在你眼前蒙恩、請你仍與我同住、因為我已算定、耶和華賜福與我、是為你的緣故.雅各對他說、我怎樣服事你、你的牲畜在我手裡怎樣、是你知道的。我未來之先、你所有的很少、現今卻發大眾多、耶和華隨我的腳步賜福與你." (創世記30:27,29,30), "我 (雅各) 在你 (拉班) 家這二十年、你的母綿羊、母山羊、沒有掉過胎" (創世記31:38) 雅各在牧羊的工作上蒙 神賜福, 我相信這也包括 神給他恩賜, 讓雅各作一個好牧人, 以致他所牧養的羊群"發大眾多", 甚至沒有掉胎的.

連雅各與拉班鬥智, "拿楊樹、杏樹、楓樹的嫩枝、將皮剝成白紋、使枝子露出白的來.將剝了皮的枝子、對著羊群插在飲羊的水溝裡、和水槽裡、羊來喝的時候牝牡配合。羊對著枝子配合、就生下有紋的、有點的、有斑的來...於是雅各極其發大、得了許多的羊群、僕婢、駱駝、和驢。" (創世記30:37~39, 43) 這裡也顯示雅各是"好牧人", 具有對羊群的"專業知識".

雅各與以掃和好以後, 以掃建議兩人同行, 但雅各說, "我主知道孩子們年幼嬌嫩、牛羊也正在乳養的時候、若是催趕一天、群畜都必死了。求我主在僕人前頭走.我要量著在我面前群畜和孩子的力量慢慢的前行、直走到西珥我主那裡" (創世記33:13~14) 雖然雅各如此說, 有懼怕以掃的成分在內, 另一方面也因為雅各的確有體恤羊群的心, 以掃知道這一點, 所以接受了他的理由. 好牧人體恤每一隻羊的需要.

在雅各要面對以掃前, 他似乎因為害怕想要一走了之, 雅各在夜間打發家人和牲畜過了雅博渡口, 自己卻一人留在後頭. 但與天使的摔跤改變了雅各. 後來雅各真正面對以掃時, 為了怕以掃擊殺家人與牲畜, 雅各反而將他們留在後頭, "他自己在他們前頭過去" (創世記33:3) 雅各是"好牧人", 為了保護羊群, 願意為羊捨命.

如同以色列 (雅各) 是好牧人一般, "以色列的王" (約翰福音1:49) - 主耶穌更是好牧人, 是我們靈魂的大牧者, 祂為我們捨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