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6日 星期二

要按他們所指教你的律法、照他們所斷定的去行、他們所指示你的判語、你不可偏離左右。


(這篇文章是本週Torah Reading - Parashat Shoftim "審判官", 申命記 Deuteronomy 16:18~21:9 的讀經心得)

摩西五經是舊約聖經的核心, 是 神與摩西"面對面"的直接啟示, 也是 神給祂子民的教導與訓誨. 雖然摩西五經又被稱為"律法書", 也的確記載很多 神的誡命, 律例與典章, 然而摩西五經並不是一部像是"六法全書"的法律大全. 在摩西五經中, 神透過祂的誡命教導祂的百姓, 神的子民藉著遵行誡命學習誡命背後的屬靈精義. 

既然摩西五經並不是法律大全, 神並沒有在摩西五經中定規很多誡命的具體遵行方式, 例如如何守安息日. 此外, 在日常生活中, 以色列人也很可能會遇到摩西五經中並沒有定規的情形. 那麼以色列人該怎麼辦呢? 是不是"各人任意而行"(士師記21:25)呢? 當然不是. 

神說, "你城中若起了爭訟的事、或因流血、或因爭競、或因毆打、是你難斷的案件、你就當起來、往耶和華你 神所選擇的地方、去見祭司利未人、並當時的審判官、求問他們、他們必將判語指示你。他們在耶和華所選擇的地方指示你的判語、你必照著他們所指教你的一切話、謹守遵行.要按他們所指教你的律法、照他們所斷定的去行、他們所指示你的判語、你不可偏離左右。若有人擅敢不聽從那侍立在耶和華你 神面前的祭司、或不聽從審判官、那人就必治死.這樣、便將那惡從以色列中除掉。眾百姓都要聽見害怕、不再擅敢行事。" (申命記17:8~13)

神曉諭以色列人說, 若是他們對律法有疑問的話, 應該去求問祭司利未人, 以及審判官, 並且要照著他們對律法的解釋謹守遵行. 祭司利未人與審判官的解釋涵蓋了澄清律法中的疑問, 遵行誡命的具體方式, 以及根據既有誡命的精神所定規新誡命, 以適用在新的環境底下. 神基本上賦予以色列人解釋律法的責任與權力, 但不是所有人, 而是"祭司利未人與審判官". 祭司利未人與審判官解釋律法的權力, 也不是毫無限制的. 他們所定規的條例, 不能與聖經中所記載 神的誡命相牴觸. 

以色列人從巴比倫回歸後, 歷代猶太拉比對律法的集體解釋, 也就是所謂的"口傳律法" (תּוֹרָה שֶׁבְּעַל פֶּה, Oral Torah), 正是承襲祭司利未人與審判官解釋律法的傳統. 主耶穌雖然譴責他們當中一些人的假冒為善, 但祂事實上認可他們的教導, "說、文士和法利賽人、坐在摩西的位上.凡他們所吩咐你們的、你們都要謹守、遵行.但不要效法他們的行為.因為他們能說不能行。" (馬太福音23:2~3)

主耶穌身為彌賽亞, 是那位"像摩西的先知". 如同摩西是律法的"頒布者", 主耶穌有最終解釋律法的權威, 正如 神對摩西說, "我必在他們弟兄中間、給他們興起一位先知像你、我要將當說的話傳給他、他要將我一切所吩咐的、都傳給他們。誰不聽他奉我名所說的話、我必討誰的罪。" (申命記18:18~19)

猶太拉比對律法的解釋, 不能高過律法本身, 主耶穌因此責備法利賽人在某些方面過度高舉口傳律法, 甚至違犯了律法原本的精神, "你們為甚麼因著你們的遺傳、犯 神的誡命呢?" (馬太福音15:3) 主耶穌也提醒門徒不能全盤毫無保留地接受口傳律法, 而必須有屬靈的分辨,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要謹慎、防備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的酵...門徒這纔曉得他說的、不是叫他們防備餅的酵、乃是防備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的教訓。" (馬太福音16:6,12)

雖然如此, 主耶穌對口傳律法的態度, 基本上還是相當正面的, "文士和法利賽人、坐在摩西的位上.凡他們所吩咐你們的、你們都要謹守、遵行" (馬太福音23:2) 主耶穌身為猶太人的彌賽亞, 祂不但遵行律法, 也遵行口傳律法, 例如祂也配戴經文盒和在衣服邊上綴著繸子, 並不因為這些是人為的規條而藐視它們, 突顯出主耶穌的謙卑與對傳統的尊重. 口傳律法作為猶太人集體的心血結晶, 努力將聖經的誡命落實到生活的每一層面. 他們這種立志跟隨 神, 遵行 神旨意的心態是值得效法的.

口傳律法作為猶太人集體的信仰表達方式, 他們從一出生就開始接觸並生活在口傳律法的氛圍中, 口傳律法和猶太人的生活是分不開的. 在主耶穌和使徒時代, 當外邦人受了割禮, 代表的不僅僅是成為猶太人而已, 還包括了他願意遵行一切的口傳律法.

然而天國的福音乃是單單靠著主耶穌在十字架上所成就的救贖大工, 而不在於作猶太人或遵行口傳律法, 甚至是律法. 因此當有人教訓外邦信徒說, "你們若不按摩西的規條受割禮、不能得救" (使徒行傳15:1), 這意味他們不但要行割禮作猶太人, 還要遵行猶太人的口傳律法, 因此保羅和巴拿巴與他們竭力爭辯, 並導致耶路撒冷大會的召開, 最後使徒和長老的結論是外邦人得救不須要行割禮成為猶太人, 也不用遵行口傳律法, "因為聖靈和我們、定意不將別的重擔放在你們身上" (使徒行傳15:28)

另一方面, 外邦信徒得救, 固然不須要行割禮或遵行口傳律法, 但這並不是說律法(注意不是口傳律法)和他們沒有關係了, 不然雅各也不會說, "不可難為那歸服 神的外邦人.只要寫信、吩咐他們禁戒偶像的污穢和姦淫、並勒死的牲畜、和血。因為從古以來、摩西的書在各城有人傳講、每逢安息日、在會堂裡誦讀。" (使徒行傳15:19~21)

(請參閱因為從古以來, 摩西的書在各城有人傳講, 每逢安息日, 在會堂裡誦讀一文)

使徒保羅也教導外邦信徒說, "割禮算不得甚麼、不受割禮也算不得甚麼、只要守 神的誡命就是了。" (哥林多前書7:19) 遵行律法對外邦信徒一樣是要緊的. 律法主義是認為人可以靠行為得救, 但遵行律法或誡命, 是信心與順服的表現, 絕不是律法主義, 更不會攔阻我們與 神的關係. 

事實上, 遵行律法使我們得以靠近 神, 並住在祂裡面. 使徒約翰說, "遵守 神命令的、就住在 神裡面. 神也住在他裡面。" (約翰一書3:24) 雖然在前面約翰特別強調彼此相愛的誡命, "神的命令就是叫我們信他兒子耶穌基督的名、且照他所賜給我們的命令彼此相愛。" (約翰一書3:23), 但在3:24的"命令"的希臘原文是複數, 與3:23的單數的"命令"不同, 代表 神所有的誡命, 也就是律法. 約翰實質是說, 遵行律法的, "就住在 神裡面".

律法雖然不能使我們得救, 而是叫我們"知罪", 但另一方面, 律法卻能使我們成聖並與 神親近. 當我們以愛與順服的心來遵行律法, 過聖潔的生活, 我們就行在光明中, "如同 神在光明中、就彼此相交、他兒子耶穌的血也洗淨我們一切的罪。" (約翰一書1:7)

3 則留言:

Yalin 提到...

謝謝展華弟兄的分享!
我従摩西五經中、看到神給我們的律法、其實有很大的空間和自由。
但歴世歴代下來、領袖們為了能更容易治理百姓、而加上細細的規條及解釋、使它變得十分沈重難守。或許一開始他們只是怕觸犯至高神的話、想要守得更完全無瑕…但至終卻過度??變質成了「古人的遺傳、人的吩咐」即耶穌所責備法利賽人的口傳律法?

文中您提到:「主耶穌身為猶太人的彌賽亞, 祂不但遵行律法, 也遵行口傳律法。因祂也配戴經文盒和在衣服邊上綴著繸子。」認為耶穌對口傳律法的態度, 基本上還是相當正面且認可他們的教導。
而以下我有一些不同的看法想和您切磋一下。
的確、在耶穌的時代猶太人已有許多傳統、耶穌是在這様的環境中被父母帯大。但我疑問他真的認同嗎?
我的理解是:1)這"頭上經文"和"衣服繸子"是經上申命記6:7和民數記15:37-41神所吩附的、所以我不太認為這是人發展出來的口傳律法、人為規條。(雖然我不確定耶穌是有經文盒在額上、或許没有?)
叧外、在馬可福音7:1-13、耶穌則是因不従口傳律法中的洗手條規、被法利賽人責問、最後耶穌責備他們是廢棄神的誡命、要守自己的遺傳;承接遺傳、廢了神的道。
      
2)關於「摩西的座位」、(馬太23:1-3)在經上其他地方没有出現、(座位可能是在會堂中?)不過、従這個座位的稱呼來看、我猜測它代表權柄、是個「宣布、恭讀摩西五經」或「為百姓行審判」的地方。(路加福音4:16—20耶穌在會堂念經文、讀完書巻交還執事、就坐下)所以我個人很難接受法利賽人能在這裡教導口傳律法、然後、耶穌要人們遵守法利賽人吩咐的説法。我認為他們只是在摩西的位上讀妥拉、而下來後對妥拉的講解及行動卻是那加上了古人的遺傳、人的吩咐的口傳律法。
所以耶穌説:「凡他們所吩咐你們的(妥拉)你們都要謹守、遵行、但不要效法他們的行為(口傳律法)。」耶穌並接著在4~36節責備文士、法利賽人的行為、説他們有禍了‼ 

在約翰福音7:19耶穌還説:「摩西豈不是傳律法給你們嗎?你們卻没有一個人守律法。為什麼想殺我?」看來法利賽人是不守妥拉的、他們只守口傳律法!並且那些對他們的權威造成威脅的人、他們採取撃殺的態度….像使徒行傳中、信了耶穌之後的保羅也難逃被他過去同是迦瑪列門下的同仁追殺一般!
長久以來、外邦教會以為新約聖經中所寫的"律法"一詞全是指神藉摩西頒下的、卻完全不知道猶太人的文化中還有口傳律法的存在!所以有很多經文無法解釋、自相矛盾。但、感謝主、現在這面紗正在被掲開中。
為了讓更多人能回到彌賽亞根源、回到聖經根源、甚至以後能正確的解讀加拉太、歌羅西等書信、我認為知道有口傳律法的存在及正確知道耶穌對口傳律法的看法是十分重要的!
雖然口傳律法不是全部都不好、但大多不是出於神、是人的意思、變成重擔、讓人没有自由。
而我個人相信耶穌是拒絶傳統和口傳律法、他來是要活出並恢復神的話妥拉!
以上。謝謝展華弟兄。

劉展華 提到...

雅玲平安! 謝謝您的回應! 您的問題反應了很多基督徒對口傳律法的看法 (包括當初的我), 所以我很感謝您的意見. 我以前對口傳律法的看法也是相當負面的, 雖然我並不太清楚它的內容是什麼, 和其中的來龍去脈. 我想在這樣的情形下, 我當初對它的看法並不是很公平.

首先"口傳律法"不是一個好的名稱, 就像"律法"也不是很合適的名稱一般. 律法其實是"教導", 而口傳律法是關於"教導"的教導. 但口傳律法並不是一套法律系統. 打個比方, 牧師在教會講道, 不可能只將聖經讀過一遍就好了, 而必須講解聖經的內容. 牧師講解的部分, 不可能全憑自己的看見, 而沒有參照前人的看法. 講道的最後, 牧師有時會有應用的部分, 要如何具體活出 神的話. 因此牧師的講解和應用的部分, 是牧師關於聖經的教導, 而不是聖經本身. 而口傳律法是拉比關於"妥拉"的教導, 但不是"妥拉"本身.

其次如您所說, "頭上經文"和"衣服繸子"是經上申命記6:7和民數記15:37-41所定規的, 這是妥拉的一部分. 然而妥拉並沒有說要如何戴"頭上經文", 要戴哪些經文, 也沒有說繸子要怎麼編. 因此拉比們逐漸發展出在頭上和手臂上綁經文盒, 並選擇特定的經文在經文盒內, 也規定繸子的編法. 這些都是拉比關於如何具體遵行妥拉的教導 (口傳律法). 另外在主耶穌的時代, 經文盒和繸子都是猶太男子日常穿著的一部分, 也是他們守"頭上經文"和"衣服繸子"的方式, 如果主耶穌沒有戴經文盒, 這顯然會是祂被法利賽人攻擊的一個焦點, 既然福音書並沒有如此記載,祂照一般猶太人的方式配戴經文盒的可能性是相當大的. 主耶穌責備法利賽人, "他們一切所作的事、都是要叫人看見.所以將佩戴的經文做寬了、衣裳的繸子做長了" (馬太福音23:5) 祂反對的是加大號的經文盒和加長型的繸子, 故意表示虔誠, 而不是經文盒或繸子本身. 在死海地區有發掘出第一世紀當時的經文盒, 的確比今天的尺寸要小多了.

關於洗手的條規, 有些(不是所有)法利賽人認為若不洗手, 會導致食物不kosher, 等於在聖經食物律上, 加上不必要的規矩. 主耶穌指出他們的錯誤之處, 也包括獻祭的條例與孝敬父母誡命的衝突的地方. 但主耶穌的重點是指出他們教導的錯誤, 而不是對所有當時猶太人的教導(口傳律法)全盤否定, 一網打盡.

至於"摩西的座位", 是會堂裏的講台. 和今日教會不同的是, 他們那時的講台是有座位的(摩西的位). 讀聖經時要到講台站著去讀,而不能在會眾中讀. 主耶穌讀完聖經, 就坐下(在摩西的位), 會堂裏的人都定睛看祂 (等待聆聽祂的教導). 當時的拉比, 就像主耶穌一樣, 坐在講台的座位(摩西的位)教導聖經. 他們教導的內容顯然不會是重讀聖經經文本身而已 (畢竟才剛讀過), 而是他們對經文的理解, 因此難免加上前人的看法, 和他們認為該如何具體應用.

您提到"對妥拉的講解及行動卻是那加上了古人的遺傳、人的吩咐的口傳律法。" 坦白說,我很難想像有哪位牧師能在講道中只講聖經本身, 而沒有任何自己對聖經的解釋? 而牧師在準備講道時, 難免參考其他聖經以外資料 而這些資料正是前人傳下來的 (古人的遺傳). 就算他們真的都是完全憑聖靈感動好了, 他們還是免不了受到之前神學院訓練的影響.

主耶穌說, "凡他們所吩咐你們的、你們都要謹守、遵行.但不要效法他們的行為.因為他們能說不能行。" 這裏"因為他們能說不能行", 最直接的解釋是他們能教導律法(口傳律法), 但他們行不出他們所教導的. 這也對應到下一節經文, "他們把難擔的重擔、捆起來擱在人的肩上.但自己一個指頭也不肯動。" 主耶穌在這裡是指責有些法利賽人自己都行不出來他們的教導, 也就是口傳律法.

另外, 我們也不能將主耶穌的話「摩西豈不是傳律法給你們嗎?你們卻没有一個人守律法。為什麼想殺我?」應用到所有的法利賽人身上而一網打盡. 主耶穌的話顯然是針對那些祂說話時那些"在場"的法利賽人. 法利賽人當中如尼哥底母和亞利馬太人約瑟都是信耶穌的. 而法利賽人中有激進派的也有溫和派. 保羅的老師迦瑪列就是溫和派, 當初還為使徒們說好話, 我不大清楚為什麼溫和的迦瑪列會教出激進的掃羅(可能和他自己個性有關?), 保羅未必會被他過去同是迦瑪列門下的同仁追殺, 除非他們都沒有繼承到老師的溫和.

猶太拉比對聖經的解釋(口傳律法), 就像今天基督教牧師對聖經的解釋一樣, 都還是人的看法, 不是完全的. 而口傳律法當中應用部分的確有一些難守的地方, 也有錯誤的地方. 因為是人就會犯錯. 所以主耶穌並沒有全盤接受口傳律法, 但祂也沒有全面否定. 主耶穌也沒有要猶太門徒全盤接受. 但口傳律法並不是一套法律條文, 就像律法不是法律條文一樣.

今天如果任何人提到猶太傳統, 這些都是直接或間接從"口傳律法"出來的. 如果拒絕談到"口傳律法", 認為全部或大部分都是錯的, 等於在講道或寫作中完全不能提到任何猶太傳統說法有關的事. 其實除了經文盒和繸子以外, 包括安息日晚餐, 逾越節晚餐, 在住棚節搖Lulav等等都是"口傳律法"的一部分, 我感覺這些都是很美的, 也看不出它們如何讓人沒有自由.

口傳律法是猶太拉比的聖經解釋, 很大一部分也反映主耶穌和使徒當時的新約背景. 如果認為口傳律法是錯的或是邪惡的, 與其避免接觸或是直接下結論, 我自己的取向是深入研究後, 再指出當中錯誤的地方. 不過大概不是每個人都有時間這樣做.

再次感謝雅玲的回應. 請讓我知道是不是已經清楚回答了您所有的問題, 還是有其他需要我再釐清的地方嗎?

主內平安,
展華

Yalin 提到...

謝謝您花時間和這麼多的篇幅來回答!
我想我理解您的論點了。
只是、對我來説還是有許多地方没有聖經的内證、所以一些説法我還是不能接受...

仍然再次謝謝您‼
願神祝福展華弟兄的文字事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