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7日 星期二

鐵磨鐵, 磨出刃來

"鐵磨鐵、磨出刃來.朋友相感、也是如此" (箴言27:17) 是非常好的中文翻譯, 將希伯來原文的意思生動活潑地表達出來. 就像一塊鐵將另一塊鐵磨成利刃, 朋友之間彼此的切磋砥礪, 也能發揮積極正面的作用, 使我們在生活的每一方面一起成長茁壯, 而這也包括讀 神的話 - 查考聖經在內.

有趣的是, 猶太人神學院 (yeshiva) 的同學們所形成的兩個(或以上)一組的研經夥伴, 也稱為"朋友" (חֲבֵרים, "chaverim"), 而他們的研經聚會通稱為חַבְרוּתָא ("chavruta", "友誼", friendship). 猶太人神學院的課程並不像一般人想像的, 學生安靜地聆聽拉比的教誨. 相反地, 不管是上課或是研經聚會, 都是非常熱鬧的. 拉比和學生, 以及學生和學生之間, 都是你來我往, 針鋒相對的. 但大家的目標, 並不是要爭個你死我活, 而是透過集體的腦力激盪, 力求對聖經能有更明白更深入的體會.

在討論中, 難免有意見不同之處, 但同學在相互尊重的前提下, 勇敢坦白地提出自己對對方意見的質疑與理由, 而對方也在仔細聆聽之後, 提出進一步的解釋或是修正自己的看法. 神的話就在這樣激烈但不激動, 活潑但不失嚴肅的良好互動的氣氛下解明出來.

這個夏天我修讀彌賽亞信徒 (相信耶穌是彌賽亞的猶太人) 神學院的其中一門課程時, 就是以這樣的方式進行, 拉比將學生兩兩配對, 彼此討論, 然後全班再一起整合討論. 我感覺如此的方式要比一個人自己閉門造車或是一人分享眾人聆聽的"上課"方式要高明許多.

寫作本文的目的, 一方面想鼓勵弟兄姊妹們尋找您們的"朋友" (研經夥伴), 一起在真道上長進, 另一方面我也正在尋找志同道合, 願意與我一起查考聖經的研經夥伴. 我想尋找的對象, 是熱愛 神的話語, 喜歡查考聖經, 務求明白其中意義, 虛心參考各樣研經資源, 但不盲從於別人看法, 願意挑戰我的看法, 也願意接受挑戰的人.

至於研經聚會的方式, 可以透過Skype或Line來進行. 我很樂意有超過一位的研經夥伴, 但研經聚會通常是兩個人一對一的方式, 最多三人. 如此比較能確保每個人都能充分參與.

稍微介紹一下我自己的背景. 我本人目前是彌賽亞信徒神學院 (Messianic Jewish Theological Institute, mjti.org) 的全時間神學生, 同時在華人浸信教會與猶太彌賽亞信徒會堂聚會. 我信主耶穌重生得救有27年的時間, 之前曾經在基督教神學院修課. 我會聖經希伯來文與希臘文.

倘若您有興趣的話, 請在這篇文章的回應欄 (Comment) 留下您的連絡方式 (Skype, Line, or email, etc.), 我會跟您進一步連絡. 願 神賜福給弟兄姊妹, 讓大家在 神的話語中持續成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