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3日 星期五

我是全能的 神

(這篇文章是本週Torah Reading - Parashat Lech-Lecha "你自己去", 創世記 Genesis 12:1~17:27 的讀經心得)

在耶路撒冷的時候, 買了一個猶太人鑲在門框上的經文盒 (מְזוּזָה, "mezuzah"), 盒子上有一個希伯來字母שׁ ("Shin"), 是"全能" (שַׁדַּי, "Shaddai") 的開頭第一個字母. 當猶太人進出門戶時, 看見這個שׁ字, 就想起 神 - 那位全能者, 也提醒他們自己, 這個家庭是屬 神的, 如約書亞所說, "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 (約書亞記24:15). 同樣的, 當祭司祝福時, 他們的手勢也比成一個שׁ字, 象徵 神的同在, 祭司是代表 神為以色列百姓祝福.

"全能的 神" 或"全能"是 神的名字, 且多次出現在聖經中, 如以撒為雅各祝福, "全能的 神賜福給你、使你生養眾多、成為多族、" (創世記28:3), 約伯為他自己辯解, "我真要對全能者說話、我願與 神理論。" (約伯記13:3), 拿俄米對伯利恆的婦女說, "不要叫我拿俄米、要叫我瑪拉、因為全能者使我受了大苦。" (路得記1:20)

"全能的 神" 或"全能"第一次出現在聖經, 是在創世記17章"亞伯蘭年九十九歲的時候、耶和華向他顯現、對他說、我是全能的 神、你當在我面前作完全人。" (創世記17:1) 這也是聖經裡 神首次稱呼祂自己, 其重要性可想而知. 

"全能的 神" (God Almighty) 的希伯來原文是אֵל שַׁדַּי ("el shaddai"). אֵל ("el") 是""的意思. שַׁדַּי ("shaddai") 則是 שַׁד ("shad", powerful / mighty, 大能的) 的複數形式, 有"全能的" (almighty, all powerful) 或"全能者" (almighty one) 的含意. 兩個字合起來, 就是"全能的 神". 

為什麼 神要向亞伯拉罕顯現為"全能的 神"? 原來, 在此之前神已經應許亞伯拉罕的子孫要像天上的星星那樣眾多, "亞伯蘭 (亞伯拉罕的原名) 信耶和華、耶和華就以此為他的義。" (創世記15:6), 並且 神在當日和亞伯拉罕立約.

然而, 亞伯拉罕的信心未得完全, 他雖然相信 神, 但他也同時尋找其他的辦法, 透過撒拉的使女夏甲, 生下以實瑪利.

神對祂子民所要求的信心, 是全然的信靠, 就像小孩子完全信賴, 依靠父親一樣. 因此, 當 神和亞伯拉罕再次立約, 要接納亞伯拉罕和他的後裔作祂的子民, 並且 神"要作你 (亞伯拉罕) 和你後裔的 神。" (創世記17:7), 神首先要讓亞伯拉罕明白, 祂是"全能的 神", 是可以全然信靠的. 同時 神也要求亞伯拉罕完全信靠祂, "你當在我面前作完全人。" (創世記17:1). 神除了將他的名字從亞伯蘭改為亞伯拉罕外, 更定下割禮為立約的記號.

亞伯拉罕面臨極大的信心考驗. 按照常理, 99歲的他和89歲的撒拉早已失去生育能力, 要想生兒養女是不可能的, 更何況撒拉還從沒生育過. 改名還算小事, 反正可以再改回來, 若是按照 神的命令給他自己和家裡所有的男丁行割禮, 萬一到時以撒沒出生, 豈不是留下永遠的笑柄? 

感謝 神, 亞伯拉罕跨出了信心的一大步, "正當那日、亞伯拉罕遵著 神的命、給他的兒子以實瑪利和家裡的一切男子、無論是在家裡生的、是用銀子買的、都行了割禮。" (創世記17:23) 之後, 神也真的顯明祂的確是"全能的 神", "當亞伯拉罕年老的時候、撒拉懷了孕.到 神所說的日期、就給亞伯拉罕生了一個兒子。" (創世記21:2)

神是全能的. 祂不止要我們相信祂的大能, 更要相信祂的全能, 無所不能. 不但如此, שַׁדַּי ("全能者") 的希伯來字尾 ַי 表示"我的..."的意思. 因此 אֵל שַׁדַּי ("el shaddai") 不僅是"全能的 神", 而且是"我的全能的 神". 

當我們與 神立約, 和祂建立關係, 祂就不再只是"全能的 神"而已, 祂成為"我的全能的 神". 我將我生活的所有層面, 一切的期待, 希望, 夢想, 渴望, 一切最深的需要, 都完完全全交託在屬於我的這位 全能的天父手中. 這是亞伯拉罕的信心, 是 神期待祂的兒女對祂的信心.

當我們願意學習亞伯拉罕的信心如此交託, 神要讓我們在生命中同樣經歷到, 祂是"我們的全能的 神". 



祭司為百姓祝福

在耶路撒冷買的猶太經文盒 (Mezuzah)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