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6日 星期五

耶和華降臨要看看世人所建造的城和塔

(這篇文章是本週Torah Reading - Parashat Noach"挪亞", 創世記 Genesis 6:9~11:32 的讀經心得)

創世記11:1~9 記載巴別塔的故事, 人類違背 神的命令 "要生養眾多, 遍滿了地" (創世記9:1), 反而聚集在一處, 並開始建造一座城和一座塔. 不但不傳揚 神的名, 反而要傳揚他們自己的名. 巴別塔代表的是人類對 神集體的背叛, 因此受到 神的審判, "於是耶和華使他們從那裡分散在全地上.他們就停工、不造那城了。因為耶和華在那裡變亂天下人的言語、使眾人分散在全地上、所以那城名叫巴別。" (創世記11:8~9) 從此人類口音變亂, 彼此語言不通.

當我讀到這裡, 不禁聯想到所多瑪與蛾摩拉的故事. 這兩個故事都是關於 神的審判, 而這兩個故事有一個共同點. 在巴別塔的故事中, "耶和華降臨要看看世人所建造的城和塔" (創世記11:5). 而在所多瑪與蛾摩拉的故事中, "耶和華說、所多瑪和蛾摩拉的罪惡甚重、聲聞於我。我現在要下去、察看他們所行的、果然盡像那達到我耳中的聲音一樣麼.若是不然、我也必知道。" (創世記18:20~21)

神是全知全能的, 神的眼目遍察全地. 巴別塔和所多瑪與蛾摩拉的罪惡, 在 神眼前毫無保留, 全然無法遮掩. 既然如此, 為什麼 神還要"降臨", "下去察看他們所行的"? 神完全不須要如此做, 但 神卻還是行了. 神這樣做的原因是什麼呢?

摩西五經被稱為律法書, 然而"律法"二字不能正確反映它的希伯來文תּוֹרָה (Torah, 妥拉)的原意: 教導, 訓誨 (teaching, instruction). 妥拉是天父對祂兒女的教導與訓誨. 既然如此, 我們可以根據這點來思考上面的問題. 

"降臨", "下去察看他們所行的"是要教導我們一件事: 如果連全知全能的 神, 在祂審判之前, 都要特別謹慎, "降臨", "察看"人所行的事, 那麼更何況是我們呢? 在我們"審判", "判斷"別人的是非之前, 豈不更應該先弄清楚事實的真相, 而不是遽下結論? 我們豈不應先自我反省, 是否問題出在自己的偏見? 而在完全確定真相以前, 儘量往別人好的方面設想?

願我們都學習不隨便論斷人的功課, "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梁木、然後纔能看得清楚、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剌。" (馬太福音7: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