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5日 星期五

五旬節 - 神豐富的供應

五旬節是與逾越節和住棚節並列的聖經三大節期之一. "五旬節"翻譯自希臘文πεντηκοστή (英文音譯為Pentecost), 意思是"第五十(天)". πεντηκοστή 是第一世紀當時說希臘話的猶太人和外邦基督徒對這個節日的稱呼. "五旬節"的名稱的由來, 衍生自利未記23章的記載, "你們要從安息日的次日、獻禾捆為搖祭的那日(初熟節)算起、要滿了七個安息日。到第七個安息日的次日、共計五十天、又要將新素祭獻給耶和華要從你們的住處取出細麵伊法十分之二、加酵、烤成兩個搖祭的餅、當作初熟之物、獻給耶和華" (利未記23:15~17) 五旬節是從初熟節算起的第五十天.

然而在舊約聖經裡, 這個節日有不同的名稱, 如"在收割初熟麥子的時候、要守七七節" (出埃及記34:22) 這裡"七七節"的希伯來原文是חַג שָׁבֻעֹת (chag shavuot), 直譯為"(多個)星期的節日" (Feast of Weeks), 因為從初熟節起, 要數算整整七個星期的時間. 而 שָׁבֻעֹת (Shavuot) 正是猶太人對於五旬節的通稱. 此外, 在出埃及記23:16 "又要守收割節、所收的是你田間所種勞碌得來初熟之物", 則稱五旬節為"收割節" (חַג הַקָּצִיר, The Feast of Harvest)

五旬節是收割的節期. 以色列人在這個時候(春天晚期)開始收割小麥(wheat), 並將初熟的小麥烤成兩個搖祭的餅獻給 神. 和一般的素祭不同, 這兩個餅是加酵烤成的, 因此不可燒在祭壇上, 只可作為搖祭. 素祭象徵的是聖潔的生活, 這兩個有酵的餅象徵的則是 神的供應 (provision). 兩個餅代表 神雙倍的祝福. 神的供應總是豐豐富富的. 五旬節的屬靈意義正是 神豐富的供應 - 神的給予.

(有關素祭的討論, 請參閱他要按手在燔祭牲的頭上、燔祭便蒙悅納、為他贖罪一文)

神吩咐以色列人, 當五旬節的時候, "在你們的地收割莊稼、不可割盡田角、也不可拾取所遺落的、要留給窮人和寄居的.我是耶和華你們的 神" (利未記23:22) 同樣的命令, 在利未記稍早的部分已經提及, "在你們的地收割莊稼、不可割盡田角、也不可拾取所遺落的不可摘盡葡萄園的果子、也不可拾取葡萄園所掉的果子、要留給窮人和寄居的.我是耶和華你們的 神" (利未記19:9~10). 為什麼 神要特別針對五旬節再次強調呢? 因為五旬節象徵 神的供應. 在 神豐富的供應裡, 沒有貧窮與匱乏. 神的供應是乃是為所有的人預備, 包括那些原本無分於產業的.

因此在五旬節這一天, 那些沒有產業的窮人和寄居的人, 也都要得著供應. 在 神的豐富的供應裡, "就像 神在何西阿書上說、『那本來不是我子民的、我要稱為我的子民.本來不是蒙愛的、我要稱為蒙愛的。從前在甚麼地方對他們說、你們不是我的子民、將來就在那裡稱他們為永生 神的兒子。』" (羅馬書9:25~26), 沒有產業的要得著產業, 不是子民的要成為子民, 不蒙愛的要蒙 神的眷顧.

神豐富的供應, 特別顯現在首先與末後的五旬節. 首先的五旬節, 發生在以色列人出埃及後的第三個月. 在五旬節這一天, "耶和華在火中降於山上、山的煙氣上騰、如燒窯一般.遍山大大的震動, 角聲漸漸的高而又高" (出埃及記19:18~19) 神顯現祂的榮耀, 並頒布十誡. (出埃及記19~20章) 十誡是 神一切律法的基礎, 而律法乃是 神的話, 是 神教導祂的子民聖潔生活的準則. 在首先的五旬節, 神賜下祂的話.

為了紀念 神的賜下律法, 第一世紀的猶太人, 除了按照聖經獻祭外, 他們還會在五旬節這天誦讀出埃及記19~20章. 此外, 他們還會讀以西結書1章(神榮耀的顯現) 和路得記.

末後的五旬節, 發生在主耶穌復活(初熟節)後的第五十天. 在五旬節這一天, 在耶路撒冷城, 當聖殿的早祭結束, "時候剛到巳初" (使徒行傳2:15) (大約是早上9~10點), 人們還在對先知以西結的話, "我觀看、見狂從北方颳來、隨著有一朵包括閃爍的大雲、周圍有光輝、從其中的內發出好像光耀的精金" (以西結書1:4) 言猶在耳的時候, "忽然從天上有響聲下來、好像一陣大吹過、充滿了他們 (主耶穌的門徒) 所坐的屋子。又有舌頭如焰顯現出來、分開落在他們各人頭上。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按著聖靈所賜的口才、說起別國的話來" (使徒行傳2:2~4) 當猶太人結束早祭, 看見先知的話應驗在他們眼前, 又看見門徒竟然用各國的方言讚美 神, 想想看他們會是何等的驚訝! 在使徒彼得講道之前, 神已經用神蹟奇事加以印證. 在末後的五旬節, 神的榮耀再次顯現, 並且 神賜下祂的靈 - 聖靈.

因此, 在首先的五旬節, 神賜下祂的話; 在末後的五旬節, 神賜下祂的靈. 這兩次的五旬節, 神賜下祂豐富的供應, 也就是 神的話和 神的靈. 因為我們不但需要 神的話, 也需要祂的靈. 神賜下祂的靈的目的, 是要讓祂的子民能打從內心遵行祂的話, 真實地活出 神兒女的樣式, "我也要賜給你們一個新心、將新靈放在你們裡面.又從你們的肉體中除掉石心、賜給你們肉心。我必將我的靈、放在你們裡面、使你們順從我的律例、謹守遵行我的典章" (以西結書36:26~27)

使徒約翰說, "你們從主所受的恩膏、常存在你們心裡、並不用人教訓你們.自有主的恩膏在凡事上教訓你們.這恩膏是真的、不是假的.你們要按這恩膏的教訓、住在主裡面" (約翰一書2:27) 聖靈是 神的恩膏, 這恩膏在凡事上要教訓我們遵行律法, 住在主裡面. 當我們住在主耶穌這真葡萄樹裡, 我們就要領受 神一切豐富的供應, "因為 神本性一切的豐盛、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基督裡面" (歌羅西書2:9) 願我們這被主耶穌的寶血買贖, 已經得著兒女名分的, 都在 神豐富的供應裡, 活得像 神的兒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