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1日 星期四

登山寶訓解析 (11) 論禁食

"你們禁食的時候、不可像那假冒為善的人、臉上帶著愁容.因為他們把臉弄得難看、故意叫人看出他們是禁食.我實在告訴你們、他們已經得了他們的賞賜。你禁食的時候、要梳頭洗臉、不叫人看出你禁食來、只叫你暗中的父看見.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報答你" (馬太福音6:16~18)

登山寶訓的第二部分, 是主耶穌藉著猶太人的律法實踐 (practice), 教導他們遵行律法的態度. 禁食, 就像施捨與禱告一樣, 同是新約時代猶太人相當重要的律法實踐. 主耶穌也重視禁食, 祂不但自己禁食, 祂也在登山寶訓中特別教導門徒禁食應有的心態. 就像遵行其他的律法一樣, 禁食是為著 神而作的, 而不是為著人; 禁食是人打從內心裡謙卑下來, 定意專心尋求 神, 而不是徒有外表的行為.

先知撒迦利亞提到猶太人的禁食傳統, "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四月五月禁食的日子、七月十月禁食的日子、必變為猶大家歡喜快樂的日子、和歡樂的節期.所以你們要喜愛誠實與和平" (撒迦利亞書8:19)

猶太曆四月九日是聖城耶路撒冷被巴比倫人攻陷的日子. 五月九日是聖殿被毀的日子. 七月的禁食紀念猶大的最後一位領袖基大利被人暗殺的悲劇, "七月間宗室以利沙瑪的孫子尼探雅的兒子以實瑪利帶著十個人來殺了基大利和同他在米斯巴的猶大人、與迦勒底人" (列王紀下25:25) 十月十日是紀念聖城耶路撒冷被巴比倫人圍困. 猶太人在這些災難的日子禁食, 因著他們的悖逆, 以致受到 神的管教, 他們在 神面前悔改認罪, 悲哀哭泣. 先知撒迦利亞的預言告訴我們, 在彌賽亞的國度裡, 神要擦乾猶太人的眼淚, 將悲哀變為喜樂.

此外, 贖罪日也是一年當中禁食的日子, "七月初十是贖罪日、你們要守為聖會、並要刻苦己心.也要將火祭獻給耶和華" (利未記23:27) 根據以賽亞書58:5, "這樣禁食、豈是我所揀選使人刻苦己心的日子麼" 猶太人在這天禁食, 作為他們刻苦己心的方式. 同樣地, 在贖罪日的禁食當中, 猶太人在 神面前承認自己的罪, 並祈求 神的赦免.

除了在一年當中特定的日子禁食以外, 猶太人也在遇到重大危難, 或需要迫切禱告的時候禁食, 如"約沙法便懼怕、定意尋求耶和華.在猶大全地宣告禁食" (歷代志下20:3), "那時我在亞哈瓦河邊宣告禁食、為要在我們 神面前克苦己心、求他使我們和婦人孩子、並一切所有的、都得平坦的道路" (以斯拉記8:20), "你當去招聚書珊城所有的猶大人、為我禁食三晝三夜、不喫不喝.我和我的宮女、也要這樣禁食.然後我違例進去見王.我若死就死罷" (以斯帖記4:16)

新約時期的教會依然禁食, 如安提阿教會"他們事奉主、禁食的時候、聖靈說、要為我分派巴拿巴和掃羅、去作我召他們所作的工" (使徒行傳13:2), "(保羅和巴拿巴)二人在各教會中選立了長老、又禁食禱告、就把他們交託所信的主" (使徒行傳14:23) 對門徒來說, 禁食禱告是理所當然的.

禁食和禱告密切相關. 禁食的目的是為了能專心禱告, 將焦點放在 神的身上. 主耶穌在曠野禁食四十晝夜, 而主耶穌的門徒也常常禁食禱告. 若是連主耶穌和祂的門徒都需要禁食, 更何況是我們呢? 願我們都效法主耶穌的榜樣, 透過禱告和禁食尋求 神的心意, 也在禁食禱告當中遇見 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