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9日 星期二

那位像摩西的先知

在申命記18:18~19, 摩西回憶 神對他說的話: "我必在他們弟兄中間、給他們興起一位先知像你、我要將當說的話傳給他、他要將我一切所吩咐的、都傳給他們。誰不聽他奉我名所說的話、我必討誰的罪。" 在以色列歷史上, 神興起過很多偉大的先知, 如撒母耳, 以賽亞, 以利亞等, 但沒有一位先知能和摩西相提並論. 這些先知作為 神的代言人, 他們主要的職事是呼召以色列人離棄罪惡, 遵守 神的律法. 然而摩西和眾先知不同的是, 神透過摩西頒布祂的律法. 摩西是律法的給予者.

第一世紀的猶太人相信, 將要來的彌賽亞正是那一位像摩西的先知. 而彌賽亞作為像摩西的先知, 他的職事之一, 就是要將 神的律法的真義曉諭以色列人. 當主耶穌和撒瑪利亞婦人在井邊談道的時候, 撒瑪利亞婦人說: "知道彌賽亞要來.他來了、必將一切的事都告訴我們。" (約翰福音4:25) 當時的撒瑪利亞人雖然並非血統純正的猶太人, 但是他們仍然和猶太人有共同的信仰. 那位撒瑪利亞婦人所說的"一切的事", 也就是 神"一切所吩咐"彌賽亞的, 包括了律法的真義. 惟有彌賽亞, 那位像摩西的先知, 才能對律法作出最終的權威的解釋.

在拉比文獻裡有這樣一段記載: "拉比希西家, 根據西弗地之子, 拉比西門的名如此說, 你在今世所學的律法, 若和來世的律法 (律法的真義) 相比, 就像是虛空一般. 因為在今世, 人學了律法會忘記. 但是在來世, 人卻不會忘記, 如經上記著說, 我要將我的律法放在他們裡面, 寫在他們心上" (Eccles. Rabba 11.1) 猶太人相信, 彌賽亞將帶來"那來世的律法", 也就是律法的真義, 並且這律法的真義要寫在他們的心版上.

主耶穌是彌賽亞, 是那位像摩西的先知. 而這也正是使徒彼得在使徒行傳第三章所說: "摩西曾說、『主 神要從你們弟兄中間、給你們興起一位先知像我、凡他向你們所說的、你們都要聽從。凡不聽從那先知的、必要從民中全然滅絕。』... 神既興起他的僕人、就先差他到你們這裡來、賜福給你們、叫你們各人回轉、離開罪惡。" (使徒行傳3:22~23, 26)

主耶穌既然是彌賽亞, 祂自然有解釋 神的律法的最終的權威. 如果祂想要廢棄既有的律法, 另行頒布一套新的律法, 祂有權柄如此做. 但請聽主耶穌在登山寶訓裡怎麼說: "莫想我來要廢掉律法和先知.我來不是要廢掉、乃是要成全。我實在告訴你們、就是到天地都廢去了、律法的一點一畫也不能廢去、都要成全。所以無論何人廢掉這誡命中最小的一條、又教訓人這樣作、他在天國要稱為最小的.但無論何人遵行這誡命、又教訓人遵行、他在天國要稱為大的。" (馬太福音5:17~19) 主耶穌並沒有廢掉律法, 相反地, 祂強調就算天地都廢去了, 律法的一丁點兒都不能廢去.

神的律法是永恆的, 就像 神是不改變的. 律法是連接舊約與新約的橋梁. 神的聖約會更新, 正如希伯來書所說, "既說新約。就以前約為舊了。但那漸舊漸衰的、就必快歸無有了。" (希伯來書8:13) 但是立約的雙方並沒有改變, 因為 "...主指著他的百姓說、日子將到、我要與以色列家、和猶大家、另立新約." (希伯來書8:8) 而主耶穌在最後的逾越節晚餐, 也是與祂的猶太人門徒用葡萄酒代表祂的血立了新約. (當然 神的恩典, 不僅限於信祂的猶太人, 也延伸到所有信奉主耶穌之名的外邦人.) 同樣地, 神的律法也是不改變的, 不同的地方在於: 在舊約的時代, 神的律法是寫在石版上; 在新約的時代, 神的律法要寫在人的心版裡: "主又說、『那些日子以後、我與以色列家所立的約乃是這樣.我要將我的律法放在他們裡面、寫在他們心上、我要作他們的 神、他們要作我的子民." (希伯來書8:10)

但願我們都聽從主耶穌 - 那位像摩西的先知的話, 讓 神的律法寫在我們的心版上.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Good job, broth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