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6日 星期二

律法本是藉著摩西傳的, 恩典和真理, 都是由耶穌基督來的.

"律法本是藉著摩西傳的, 恩典和真理, 都是由耶穌基督來的" (約翰福音1:17) 是很多基督徒都很熟悉的經文, 但不見得有正確的理解, 包括我自己. 多年以來, 我一直都認為, 這是使徒約翰在做一個好與壞的對比: 摩西和他所傳的律法是壞的, 是捆綁人的; 耶穌基督帶來恩典和真理, 使人脫離律法的綑綁.

在天路歷程一書有以下這樣一段, 很鮮明地傳達了很多基督徒對於摩西和律法的觀感. 当跑到山上的一个小亭时,就见一个人风驰电掣般地赶来,捉住我,不由分说地一拳把我打倒在地。我被他打得眼冒金星,毫无招架之力,只得苦苦哀求饶命。但他却冷酷地说:『我从不晓得可怜人。』说完,又朝我拳打脚踢,我趴在地上,自忖命不保矣,在半昏迷中,我觉得有人上前来阻止他。」基督徒听到这里,就问:「那人是谁呢?」「我原不知这救命恩人是谁,直至祂从我身边走过,我清楚看见祂手上的钉痕和肋旁的枪伤时,我纔知道是主耶稣基督。」基督徒听了就说:「那打你的人必是摩西,他对于不遵行神律法的人,素来严惩不贷。」

這樣的觀點事實上缺乏聖經的根據. 首先, 摩西並不是像天路歷程所描述的一個嚴苛的人, 他屢次在 神面前為以色列人的罪苦苦代求, 例如在出埃及記以色列人拜金牛犢的事件中, 他甚至願意自己的名從生命冊上塗抹, "到了第二天、摩西對百姓說、你們犯了大罪、我如今要上耶和華那裡去、或者可以為你們贖罪。摩西回到耶和華那裡、說、唉、這百姓犯了大罪、為自己作了金像。倘或你肯赦免他們的罪……不然、求你從你所寫的冊上塗抹我的名。" (出埃及記32:30~32) 

其次, 整本新約從頭到尾都給予摩西相當正面的評價. 主耶穌登山變像的時候, 摩西和以利亞顯現, 與耶穌說話,  (馬太福音17:1~9) 摩西在 神眼中的地位可想而知. 主耶穌也多次引用摩西的書, 甚至在祂復活以後, 在往以馬忤斯的路上, 對兩個門徒 "於是從摩西和眾先知起、凡經上所指著自己的話、都給他們講解明白了。" (路加福音24:27). 使徒彼得和司提反都見證主耶穌是那位 神要興起, 像摩西的先知. (使徒行傳3:22, 7:37) 使徒保羅在對亞基帕王作見證的時候也說, "然而我蒙 神的幫助、直到今日還站得住、對著尊貴卑賤老幼作見證.所講的、並不外乎眾先知和摩西所說、將來必成的事." (使徒行傳26:22) 希伯來書也指出, "同蒙天召的聖潔弟兄阿、你們應當思想我們所認為使者、為大祭司的耶穌.他為那設立他的盡忠、如同摩西在 神的全家盡忠一樣。" (希伯來書3:1~2) 在啟示錄裡, 在天上要"唱 神僕人摩西的歌、和羔羊的歌、說、主 神、全能者阿、你的作為大哉、奇哉、萬世之王阿、〔世或作國〕你的道途義哉、誠哉。" (啟示錄15:3)

一直以來, 摩西在以色列人的歷史上有獨特的地位. 摩西被尊稱為רַבֵּנוּ, 意思是"我們的拉比". 他是 神面對面所認識的(出埃及記33:11) 神透過摩西賜給以色列人祂的律法. 而以色列人視律法為 神賜給他們的禮物. 主耶穌也說: "莫想我來要廢掉律法和先知.我來不是要廢掉、乃是要成全。我實在告訴你們、就是到天地都廢去了、律法的一點一畫也不能廢去、都要成全。" (馬太福音5:17~18) 使徒保羅提到律法: "這樣看來、律法是聖潔的、誡命也是聖潔、公義、良善的。" (羅馬書7:12) 

根據以上種種的證據, 實在很難想像當使徒約翰提到摩西和律法的時候, 會給予任何負面的評價. 因此, 約翰福音1:17 主耶穌與摩西的對比, 應該不是一個好與壞的對比, 而是一個"好"與"更好"的對比. 摩西固然是 神的僕人, "在 神的全家誠然盡忠" (希伯來書3:5), 但 主耶穌 "比摩西算是更配多得榮耀、好像建造房屋的比房屋更尊榮... 基督為兒子、治理 神的家" (希伯來書3:3, 6) 另一方面, 律法固然是 神給人的禮物, 但是 "我們原曉得律法是屬乎靈的、但我是屬乎肉體的、是已經賣給罪了... 律法既因肉體軟弱、有所不能行的、 神就差遣自己的兒子、成為罪身的形狀、作了贖罪祭、在肉體中定了罪案." (羅馬書7:14; 8:3) 

主耶穌是那完全的贖罪祭, 祂的赦罪的恩典補足了我們的虧欠, 滿足了律法公義的要求. 主耶穌是那位像摩西的先知, 祂啟示律法的真義, 使我們得以認識真理, 進而照著 神的心意生活. 誠然,  "律法本是藉著摩西傳的, 恩典和真理, 都是由耶穌基督來的." 阿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