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日 星期一

彌賽亞拉比讀妥拉: 發掘活水 (創世記25:19~28:9 後代)

播客連結

隨著創世記故事的開展, 我們看到亞伯拉罕, 以撒, 雅各必須在 神給他們的應許之地上為著生活而不斷奮鬥. 我們可以從他們面對生活的掙扎當中學到很多東西, 其中最主要的, 是我們的祖先必須用信心走完他們的人生旅程.

偉大的中世紀猶太拉比納賀曼尼德 (Nachmanides) 論到亞伯拉罕說, "無論在先祖身上發生什麼事, 都是將來子孫所遭遇之事的預表".  亞伯拉罕的旅程預示著以撒的旅程, 以及他們後代的旅程, 包括雅各家下到埃及, 以及 神用大能的膀臂拯救以色列人出埃及. 在整個故事中, 亞伯拉罕是他的子孫的先行者. 亞伯拉罕不但自己下到埃及, 同時 神也保守他平平安安地出埃及.

然而, 當以撒因著迦南饑荒而想要下到埃及時, 神向他顯現並重申祂當初對亞伯拉罕的應許, "你寄居在這地、我必與你同在、賜福給你、因為我要將這些地都賜給你和你的後裔、我必堅定我向你父亞伯拉罕所起的誓。我要加增你的後裔、像天上的星那樣多.又要將這些地都賜給你的後裔.並且地上萬國必因你的後裔得福.都因亞伯拉罕聽從我的話、遵守我的吩咐、和我的命令、律例、法度" (創世記26:3~5).

結果以撒就在應許之地度過了他的一生. 不過以撒也曾像亞伯拉罕一樣, 在非利士人中寄居過一段日子, 並且他同樣說他的妻子是他的妹妹, 因為他擔心非利士人會因此殺了他, 把她據為己有. 我們的兩位先祖都曾藉著說謊來保護自己, 然而 神因著祂的憐憫拯救了以撒, 正如祂當初拯救了亞伯拉罕一般. 

以撒離開非利士人後, 又繼續跟隨他父親亞伯拉罕的腳蹤而行, "當他父親亞伯拉罕在世之日所挖的水井、因非利士人在亞伯拉罕死後塞住了、以撒就重新挖出來、仍照他父親所叫的、叫那些井的名字" (創世記26:18).

以撒沒有像亞伯拉罕和雅各那樣離開應許之地, 但他仍然必須在這塊土地上為生活而奮鬥. 為了能夠在這不毛之地繁衍昌盛, 水乃是至關重要的. 而為了保證水源無缺, 以撒重新挖掘亞伯拉罕的水井, 並以他父親所命名的來稱呼它們. 亞伯拉罕的井象徵我們既有的屬靈產業, 包括了聖經本身以及歷世歷代積累下來的屬靈傳統. 在我們自己的信心旅程中, 我們會發現我們必須不斷回歸到這些既有的屬靈產業.

然而, 以撒除了繼承他父親的產業外, 他還必須發掘屬於他自己的新的產業, 正如聖經所說, "以撒的僕人在谷中挖井、便得了一口活水" (創世記26:19). 同樣地, 信心的旅程是一個新而又新的旅程, 我們不但持守既有的屬靈產業, 同時也繼續發掘新的屬靈產業.

創世記26:19中 "活水" 的希伯來文是 מַיִם חַיִּים ("mayim chaim", living water), 這是 "活水" 在聖經中第一次出現. 當我們找著 "活水" 時, 我們不需要用水桶把水汲取出來, 因為水會在壓力下自動湧出. 在乾旱無水之地, "活水" 是祝福和生命的源泉.

"活水" 在創世記中只出現過這一次, 以後再沒有出現在創世記中, 但先知耶利米和撒迦利亞認為 "活水" 是一個暗示, 指向一個更深層次的屬靈真理. 在他們的先知書中, "活水" 象徵著神聖的祝福與生命, "因為我的百姓、做了兩件惡事、就是離棄我這活水的泉源、為自己鑿出池子、是破裂不能存水的池子" (耶利米書2:13), "那日、必有活水從耶路撒冷出來、一半往東海流、一半往西海流.冬夏都是如此" (撒迦利亞書14:8).

一方面, 以撒必須繼承祂父親亞伯拉罕留下的產業, 另一方面, 他必須發掘屬於他自己的新的產業, 因此 "以撒的僕人在谷中挖井、便得了一口活水" (創世記26:19), 這新的活水井象徵著從 神而來的新的祝福與生命.

本週妥拉因此教導我們: 一方面, 我們必須常常回歸包括妥拉和整本聖經以及整個猶太傳統在內的既有屬靈產業, 不斷浸泡在其中, 並且守住這些既有的屬靈產業不致流失. 我們須要持續研讀, 默想, 並且謹守遵行聖經的一切教導. 另一方面, 妥拉卻也指向那永不枯竭的生命源泉, 就是我們的彌賽亞耶穌基督, 正如主耶穌自己說, "你若知道 神的恩賜、和對你說給我水喝的是誰、你必早求他、他也必早給了你活水" (約翰福音4:10), "信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 (約翰福音7:38). 當我們將焦點放在主耶穌身上, 不斷親近祂, 倚靠祂, 跟隨祂, 祂要賜下新的 "活水", 而這將會是我們這一世代全新的屬靈產業, "以撒的僕人在谷中挖井、便得了一口活水" (創世記26:19).

(以上摘譯自彌賽亞拉比羅素·雷斯尼克 Russell Resnik 的妥拉註釋, 從創造到完滿 - 妥拉是人生旅程的指南 Creation to Completion - A Guide to Life's Journey from the Five Books of Mose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