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1日 星期三

神對雅各說、起來、上伯特利去、住在那裡、要在那裡築一座壇給 神


(這篇文章是本週Torah Reading - Parashat Vayishlach "他差遣", 創世記 Genesis 32:4~36:43 的讀經心得)

播客Podcast連結

當初雅各離開別是巴往巴旦亞蘭去, 雅各向在伯特利向他顯現的 神許願說, "神若與我同在、在我所行的路上保佑我、又給我食物喫、衣服穿、使我平平安安的回到我父親的家、我就必以耶和華為我的 神、我所立為柱子的石頭、也必作 神的殿.凡你所賜給我的、我必將十分之一獻給你" (創世記28:20~22).

經過20年, 神再次向雅各顯現說, "你要回你祖你父之地、到你親族那裡去、我必與你同在...我是伯特利的 神.你在那裡用油澆過柱子、向我許過願.現今你起來離開這地、回你本地去罷" (創世記31:3, 13). 神並且保守雅各, 度過拉班與以掃兩大難關, 平平安安地回到迦南地, "雅各從巴旦亞蘭回來的時候、平平安安的到了迦南地的示劍城、在城東支搭帳棚" (創世記33:18).

雅各"在那裡築了一座壇、起名叫伊利伊羅伊以色列" (創世記33:20). "伊利伊羅伊以色列"的希伯來原文為 אֵל אֱלֹהֵי יִשְׂרָאֵלְ (God is the God of Israel), 意思是"神是以色列的 神". 先前雅各已經被 神改名為以色列, 因此當雅各說, 神是以色列的 神, 這是他向 神還當初所許的願, "我就必以耶和華為我的 神" (創世記28:21).

然而, 雖然雅各為 神築壇, 並且以"神是以色列的 神"來為壇命名, 但他似乎並沒有嚴肅認真地對待將 神當作他的 神這件事. 當初他在伯特利將所枕的石頭立為柱子, 並許願說, "我所立為柱子的石頭、也必作 神的殿" (創世記28:22), 意味著他將來有一天要回到伯特利為 神築壇. 另一方面, 神指示他"你要回你祖你父之地、到你親族那裡去" (創世記31:3), 也就是回到別是巴他父親以撒那裡. 但雅各既沒有回到伯特利, 也沒有聽 神的話回到別是巴, 反而"到了迦南地的示劍城、在城東支搭帳棚" (創世記33:18). 於是就像亞伯拉罕的侄兒羅得"漸漸挪移帳棚、直到所多瑪" (創世記13:12)一般, 雅各也挪移他的帳棚, 直到示劍. 示劍是當時迦南地數一數二繁華的大城, 雅各寧可待在示劍, 也不願回到20年未見的父親以撒那裡, 也不願去伯特利.

不但如此,  就算雅各以耶和華 神為他的 神, 雅各家中的人卻仍然繼續拜他們的偶像. 雅各並沒有發揮他一家之主的影響力, 讓他家中的人轉而敬拜耶和華 神, 不像約書亞能夠說, "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 (約書亞記24:15). 一家的人, 各拜各的, 這在當時的中東世界是難以想像的.

在這樣的光景下, 我想我們可以把底拿受辱, 以及後續雅各的兒子們屠殺並擄掠示劍全城的事件, 理解為因著雅各沒有活在 神的心意當中, 所以 神容讓雅各暫時失去祂的同在與保護, 或者我們也可以說, 這是 神的管教.

在底拿事件過後, "神對雅各說、起來、上伯特利去、住在那裡、要在那裡築一座壇給 神、就是你逃避你哥哥以掃的時候向你顯現的那位" (創世記35:1). 神要雅各回到伯特利, "在那裡築一座壇給 神", 成就雅各當初向 神所許的願, "我所立為柱子的石頭、也必作 神的殿" (創世記28:22). 換句話說, 神藉此提醒雅各, 若要把耶和華 神當作他的 神, 他必須對 神認真.

雅各如何回應 神呢? "雅各就對他家中的人、並一切與他同在的人說、你們要除掉你們中間的外邦神、也要自潔、更換衣裳。我們要起來、上伯特利去.在那裡我要築一座壇給 神、就是在我遭難的日子、應允我的禱告、在我行的路上保佑我的那位...於是雅各和一切與他同在的人、到了迦南地的路斯、就是伯特利。他在那裡築了一座壇、就給那地方起名叫伊勒伯特利、〔就是伯特利之 神的意思〕因為他逃避他哥哥的時候、 神在那裡向他顯現" (創世記35:2~3, 6~7).

從那一刻起, 雅各開始認真把耶和華 神當作他的 神, 他不但回到伯特利為 神築壇, 還了他當初所許的願, "我所立為柱子的石頭、也必作 神的殿" (創世記28:22), 他更主動要求家中所有的人, 除掉他們中間的偶像, 從今以後單單敬拜耶和華 神. 我相信這是雅各屬靈生命的一個轉機.

就像雅各一樣, 我們若要把耶和華 神當作我們的 神, 我們就必須對 神認真. 而我們對 神認真, 神也會對我們認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