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5日 星期三

瑪拿西先於以法蓮 - "忘記"在"昌盛"之前


(這篇文章是本週Torah Reading - Parashat Miketz "結尾", 創世記 Genesis 41:1~44:17 的讀經心得)

播客Podcast連結

約瑟生了兩個兒子, "約瑟給長子起名叫瑪拿西、〔就是使之忘了的意思〕因為他說、 神使我忘了一切的困苦、和我父的全家。他給次子起名叫以法蓮、〔就是使之昌盛的意思〕因為他說、 神使我在受苦的地方昌盛" (創世記41:51~52).

約瑟生長子的時候, 他說, "神使我了一切的困苦、和我父的全家" (創世記41:51). 當然, 這裡的""並不是說失去記憶的遺忘, 卻是饒恕的"忘記", 正如美國人常說, forgive and forget (饒恕是不念舊惡). "忘記"是真正的饒恕不可或缺的一環, 正像 神饒恕以色列說, "我要赦免他們的罪孽、不再記念他們的罪惡" (耶利米書31:34).

當 神說要赦免以色列的罪孽, 祂就真的赦免了. 怎麼知道呢? 因為祂"不再記念他們的罪惡". 不過, 神並不是從祂的全知中抹去以色列犯罪的記憶, 而是 神刻意忽略以色列的罪, 不採取相關行動處罰他們, 正如大衛所說, "他沒有按我們的罪過待我們、也沒有照我們的罪孽報應我們" (詩篇103:10).

同樣地, 當我們饒恕人時, 我們選擇"忘記", 不再"記念"人的惡. 然而除了那些不痛不癢的小錯誤外, 對於別人所做的那些真正傷害我們的, 甚至造成我們刻骨銘心的痛的事, 我們根本不可能從腦海裡抹去這些痛苦記憶. 因此, 饒恕的"忘記", 指的並不是頭腦遺忘, 而是每當回想起時, 我們選擇放下, 不尋求報復, 也不讓憎恨與復仇的念頭盤踞心中.

我相信這正是約瑟這些年間所面臨的掙扎與挑戰. 約瑟在十七歲的年紀, 就被他哥哥們賣到埃及作奴隸. 如果他對哥哥們向他所行的惡念念不忘, 時刻記恨心頭, 他每天的日子就會在痛苦與憎恨中單獨度過, 神也不會與他同在. 他可能終其一生就在護衛長波提乏家為奴. 然而約瑟選擇"忘記", 不去"記念"哥哥的惡, 卻專心做好主人所交辦的每一件事, 於是"耶和華與他同在、他就百事順利...耶和華使他手裡所辦的盡都順利" (創世記39:2, 3).

約瑟好不容易在波提乏家作到家宰, "主人派他管理家務、把一切所有的都交在他手裡...波提乏將一切所有的、都交在約瑟的手中" (創世記39:4, 6). 但約瑟卻因著波提乏妻子的陷害, 淪落為比奴隸更不堪的囚犯. 如果約瑟因此記恨波提乏妻子的惡毒, 與波提乏本人的是非不分, 他可能因此一輩子就在牢裡度過了. 然而約瑟繼續選擇"忘記", 不去"記念"別人向他所行的惡, 卻專心做好司獄所交辦的每一件事, 於是"耶和華與約瑟同在、耶和華使他所作的盡都順利" (創世記39:23).

因為約瑟選擇"忘記", 主動饒恕別人的惡, 因此 神與他同在, "使他所作的盡都順利". 因為約瑟選擇"忘記", 縱然他靠自己很難從過去的傷害中走出來, 但 神也幫助他, 使他最終真的能完全"忘記", 放下過去的一切, 因此他將長子命名為瑪拿西,  "神使我了一切的困苦、和我父的全家" (創世記41:51).

也正因為約瑟選擇"忘記", 不念舊惡, 並專心做好分內的事, 神纔與他同在, 並使他因此昌盛, 不但從奴隸昇為家宰, 最後更一躍從囚犯成為宰相, 因此他將次子命名為以法蓮, "神使我在受苦的地方昌盛" (創世記41:52).

就像瑪拿西 (使忘記) 是在以法蓮 (使昌盛) 之前, 我們必須先饒恕別人, 選擇"忘記"別人所行的惡, 如此我們纔能不受過去綑綁, 進而專心於目前的事, 並且放眼未來. 而 神也要幫助我們, 就像祂幫助約瑟一樣, 不但使我們能真正饒恕, 完全"忘記"別人的惡, 並要使我們因此昌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