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7日 星期四

摩西在路上住宿的地方、耶和華遇見他、想要殺他


(這篇文章是本週Torah Reading - Parashat Shemot "名字", 出埃及記 Exodus 1:1~6:1 的讀經心得)

當摩西聽從 神的吩咐, 帶著妻兒往埃及去, 要拯救以色列人並帶領他們出埃及, "摩西在路上住宿的地方、耶和華遇見他、想要殺他。西坡拉就拿一塊火石割下他兒子的陽皮、丟在摩西腳前、說、你真是我的血郎了。這樣耶和華纔放了他.西坡拉說、你因割禮就是血郎了" (出埃及記4:24~26).

神竟想要殺摩西?! 這真是令人費解! 神豈不是在荊棘火焰中向摩西顯現, 費了好大力氣纔說服摩西, 使他"去見法老、將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 (出埃及記3:11)? 如果 神殺了摩西, 那麼誰要將以色列人領出埃及? 如果 神要殺摩西, 祂之前又何必多此一舉向摩西顯現?

要回答這些問題, 我們必須先明白為什麼 神想要殺摩西. 雖然聖經沒有明說, 但我們可以從經文推斷出, 神想要殺摩西, 是因為摩西的兒子沒有行割禮.

割禮是 神與亞伯拉罕和他後裔立約的記號, 神對亞伯拉罕說, "你們所有的男子、都要受割禮、這就是我與你、並你的後裔所立的約、是你們所當遵守的。你們都要受割禮.這是我與你們立約的證據。你們世世代代的男子、無論是家裡生的、是在你後裔之外用銀子從外人買的、生下來第八日、都要受割禮。你家裡生的、和你用銀子買的、都必須受割禮.這樣、我的約就立在你們肉體上、作永遠的約。但不受割禮的男子、必從民中剪除、因他背了我的約。" (創世記17:10~14).

以色列人是亞伯拉罕的後裔, 他們世世代代遵行 神的誡命, 給所有的男人行割禮, 作為亞伯拉罕之約的證據, 割禮是以色列人作為 神的子民的記號.

摩西本身生在利未人的家庭, 生下來第八日就受了割禮. 然而摩西在埃及法老的宮廷長大, 娶的又是米甸祭司的女兒西坡拉. 當他的兒子出生時, 摩西很顯然並沒有照 神的誡命給兒子行割禮. 為什麼摩西沒有給兒子行割禮? 聖經沒有明說, 但我們知道絕不是摩西不知道割禮的誡命, 不然西坡拉後來也不會"拿一塊火石割下他兒子的陽皮" (出埃及記4:25). 摩西知道割禮的誡命卻不遵行, 可能是因著摩西的遲疑 (不管出於什麼原因), 或者是西坡拉的阻撓. 從西坡拉對摩西說的話"你真是我的(的新)郎了" (出埃及記4:25) 所隱含的抱怨語氣, 有可能是西坡拉對割禮極其反感, 她看割禮為"淋淋的儀式". (註: 關於這段經文的詳細解釋, 眾說紛紜, 在此列出其中一種可能)

不管如何, 摩西明知割禮的誡命卻沒有遵行, 給兒子行割禮, 是一個不爭的事實. 針對割禮的誡命, 神曾說, "但不受割禮的男子、必從民中剪除、因他背了我的約" (創世記17:14), 摩西沒有給兒子行割禮, 錯在於他而不在兒子, 因此 神"想要殺他" (出埃及記4:24). 先前摩西沒有遇見 神, 神也寬容他, 但是 神既然已經在荊棘火焰中向摩西顯現為"亞伯拉罕的 神、以撒的 神、雅各的 神" (出埃及記3:6), 摩西再也無可推諉, 不去遵行 神的誡命.

對 神來說, 儘管摩西是奉祂差遣去拯救以色列人, 帶領他們出埃及的重要器皿, 然而若摩西不肯順服, 遵行 神的誡命, 神寧可捨棄摩西, 也不能因他肩負重大使命而縱容他. 我想, 這段經文讓我們清楚看見, 神看重我們的順服, 勝過我們的事奉; 神看重我們遵行祂的誡命, 多過於我們作成祂的事工, 正如先知撒母耳所說, "聽命勝於獻祭、順從勝於公羊的脂油。悖逆的罪、與行邪術的罪相等.頑梗的罪、與拜虛神和偶像的罪相同" (撒母耳記上15:22~23), 又如主耶穌所說, "凡稱呼我主阿、主阿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纔能進去。當那日必有許多人對我說、主阿、主阿、我們不是奉你的名傳道、奉你的名趕鬼、奉你的名行許多異能麼。我就明明的告訴他們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去罷" (馬太福音7:21~23).

1 則留言:

Jerry Wang 提到...

謝謝展華將舊約的故事和新約的真理連在一起!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