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0日 星期四

我要死了、但 神必與你們同在、領你們回到你們列祖之地


(這篇文章是本週Torah Reading - Parashat Vayechi "他活了", 創世記 Genesis 47:28~50:26 的讀經心得)

在祝福完以法蓮和瑪拿西後, 雅各對約瑟說, "我要死了、但 神必與你們同在、領你們回到你們列祖之地" (創世記48:21). 從他一生的經歷, 雅各認識耶和華 神是那位樂意親近人, 與人同在的神.

雅各開始認識 神是與人同在的 神, 很可能是聽他父親以撒所說. 因著饑荒, 以撒曾經想要下到埃及, 但 神向他顯現說, "你不要下埃及去、要住在我所指示你的地。你寄居在這地、我必與你同在、賜福給你、因為我要將這些地都賜給你和你的後裔、我必堅定我向你父亞伯拉罕所起的誓" (創世記26:2~3).

自從 神在伯特利首次向雅各顯現, 神就親口應許與他同在, 神對雅各說, "我是耶和華你祖亞伯拉罕的 神、也是以撒的 神、我要將你現在所躺臥之地賜給你、和你的後裔.你的後裔必像地上的塵沙那樣多、必向東西南北開展.地上萬族必因你和你的後裔得福.我也與你同在、你無論往那裡去、我必保佑你、領你歸回這地、總不離棄你、直到我成全了向你所應許的" (創世記28:13~15). 而雅各也緊緊抓住 神與他同在的應許, 向 神許願說, "神若與我同在、在我所行的路上保佑我、又給我食物喫、衣服穿、使我平平安安的回到我父親的家、我就必以耶和華為我的 神" (創世記28:20~21).

當 神呼召雅各歸回迦南地, 去面對哥哥以掃, 神再次應許與他同在, "你要回你祖你父之地、到你親族那裡去、我必與你同在" (創世記31:3). 雖然在巴旦亞蘭的20年, 遭遇拉班的百般欺凌, 然而雅各知道 神始終與他同在, 因此他對利亞和拉結說, "我看你們父親的氣色向我不如從前了.但我父親的 神向來與我同在" (創世記31:5), 又對拉班說, "我這二十年在你家裡、為你的兩個女兒服事你十四年、為你的羊群服事你六年、你又十次改了我的工價。若不是我父親以撒所敬畏的 神、就是亞伯拉罕的 神與我同在、你如今必定打發我空手而去" (創世記31:41~42).

神不只是暗中與雅各同在, 祂也向雅各顯現, 讓他具體經歷 神的同在. 當雅各平安回到他當初遇見 神, 向 神許願的伯特利, 神又向他顯現, 說, "你的名原是雅各、從今以後不要再叫雅各、要叫以色列" (創世記35:10). 而雅各要下埃及前, 神在別是巴向他顯現, 並再次應許祂的同在, "我是 神、就是你父親的 神、你下埃及去不要害怕、因為我必使你在那裡成為大族。我要和你同下埃及去、也必定帶你上來.約瑟必給你送終" (創世記46:34).

雅各因著他一生的經歷, 知道 神始終與他同在, 不管順境逆境, 不管遭遇多大的難處, 因此他有這樣的確信: 神是與人同在的 神, 並且 神既然與他同在, 神也必定與他的子孫同在. 所以他告訴約瑟, 雖然他要死了, "但 神必與你們同在" (創世記48:21). 雅各覺得, 這是他離世前, 給他後代子子孫孫最重要的屬靈傳承.

奇妙的是, 不但是以撒, 雅各, 連約瑟自己也經歷 神的同在, "約瑟住在他主人埃及人的家中.耶和華與他同在、他就百事順利他主人見耶和華與他同在、又見耶和華使他手裡所辦的盡都順利" (創世記39:2~3), "把約瑟下在監裡、就是王的囚犯被囚的地方.於是約瑟在那裡坐監。但耶和華與約瑟同在、向他施恩、使他在司獄的眼前蒙恩" (創世記39:20~21).

從以撒, 雅各, 和約瑟等人的經歷, 我們看到 神實在是那位與人同在的 神, 祂樂意與我們同在, 與我們親近, 正如主耶穌的兄弟雅各所說, "你們親近 神、神就必親近你們" (雅各書4:8), 更何況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又被稱為"以馬內利 (神與我們同在)" (以賽亞書7:14; 馬太福音1:23)? 神已經藉著主耶穌, 賜下 神與我們同在的應許.

問題在於, 我們是否相信 神與我們同在的應許? 我們是否像雅各一樣, 渴望 神的同在, 以致緊緊抓住 神同在的應許? 我們是否追求像雅各一樣, 一生經歷 神的同在, 以致我們可以因著與 神同行的經歷, 而篤定地告訴我們的兒女, "但 神必與你們同在" (創世記48:2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