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0日 星期一

66個聖經金句 (14) 若是自卑、禱告、尋求我的面、轉離他們的惡行.我必從天上垂聽、赦免他們的罪

"這稱為我名下的子民、若是自卑、禱告、尋求我的面、轉離他們的惡行.我必從天上垂聽、赦免他們的罪醫治他們的地" (歷代志下7:14)

~選自 66 Inspirational Verses from Every Book of the Bible. (來自聖經每卷書的66個聖經金句)

所羅門王為 神建造聖殿後, 神在夜間向所羅門王顯現, 並對他說, "我已聽了你的禱告、也選擇這地方作為祭祀我的殿宇。" (歷代志下7:12) 接著 神應許說, 當以色列人犯罪時, "這稱為我名下的子民、若是自卑、禱告、尋求我的面、轉離他們的惡行.我必從天上垂聽、赦免他們的罪醫治他們的地我必睜眼看、側耳聽、在此處所獻的禱告" (歷代志下7:14~15).

以色列人是 神親口所說"這稱為我名下的子民". 不同於外邦人是因著信靠主耶穌才成為 神的子民, 以色列人已經因著西乃之約而世世代代都是 神的子民. 並且以色列人不是因著遵行妥拉才成為 神的子民, 而是 神因著以色列人成為祂的子民才賜給他們妥拉.

妥拉是希伯來文 תּוֹרָה ("Torah", teaching/instruction) 的音譯, 雖然大多數的中英文聖經都翻譯為"律法" (Law), 但妥拉事實上是 神的教導與訓誨, 正如先知以賽亞說, "因為訓誨 (תּוֹרָה) 必出於錫安、耶和華的言語、必出於耶路撒冷" (以賽亞書2:3). 因此 神的子民遵行妥拉, 乃是遵行 神的教導與訓誨, 活出聖潔討 神喜悅的生活.

妥拉固然是 神的教導與訓誨, 然而妥拉從來不是得救的途徑, 也不是作 神子民的條件. 以色列人既然不是因著遵行妥拉而成為 神的子民, 自然也不會因著沒有完全遵行妥拉而失去 神子民的身分. 會幕和聖殿的存在證明了沒有人能靠遵行妥拉稱義, 以色列人必須靠著獻祭贖罪, 與 神和好.

當然舊約絕不是說, 只要有外面的獻祭贖罪就好, 人的內心不用悔改. 很多人誤解聖經, 認為舊約看重行為, 新約看重內心, 這是不對的. 不論新舊約, 神都同樣看重人內在憂傷痛悔的心, 以及外在真正的轉離惡行. 而獻祭贖罪代表了人內心認罪悔改, 並決心轉離惡行, 因此 神在這裡說, "這稱為我名下的子民、若是自卑、禱告、尋求我的面、轉離他們的惡行.我必從天上垂聽、赦免他們的罪醫治他們的地" (歷代志下7:14), 而不是說, "這稱為我名下的子民、若是獻祭贖罪..."

當以色列人認罪悔改, 神說, "我必從天上垂聽、赦免他們的罪...". 單單從這段經文來看, 神似乎直接就赦免了以色列人的罪. 然而從整本聖經來看, 神赦免人的罪孽, 乃是因著主耶穌擔當罪孽, 正如先知以賽亞所說, "我們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耶和華使我們眾人的罪孽都歸在他身上...耶和華卻定意將他壓傷、使他受痛苦.耶和華以他為贖罪祭" (以賽亞書53:6, 10).

若是我們承認"除他 (主耶穌) 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 (使徒行傳4:12), 那麼我們必須接受的一點是 神赦免以色列人的罪孽, 同樣是因著主耶穌擔當罪孽. 也就是說, 主耶穌在十字架上一次成就的救恩, 是永恆的, 是超越時空的, 不但指向未來, 也追溯既往. 神在新約裡赦免基督徒的罪孽, 是因著在過去主耶穌為我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 而 神在舊約裡赦免以色列人的罪孽, 是因著在將來他們的彌賽亞主耶穌要為他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 雖然舊約時以色列人還不知道彌賽亞是誰, 但是當他們向 神認罪悔改時, 神依然是將他們的罪歸在主耶穌身上而赦免他們的罪.

當 神說, "我必睜眼看、側耳聽、在此處 (聖殿) 所獻的禱告" (歷代志下7:15), 這並不是單單說, 神只聽在聖殿裡的禱告, 而是因為聖殿是 神立為祂名的居所, 有著 神的同在. 當人願意回轉歸向 神, 進到 神面前, 在 神的同在中禱告, 神應許祂必要側耳垂聽禱告, 甚至要睜眼注視祂的子民.

在新約裡, 我們不但因著主耶穌的救恩同樣成為"這稱為我名下的子民", 並且因著主耶穌的名"以馬內利" (希伯來文 עִמָּנוּ אֵל, "God with us") - "神與我們同在"), 我們都領受了所應許的聖靈, 成了"神藉著聖靈居住的所在" (以弗所書2:22). 我們都是"基督的身體" (以弗所書4:12) - 屬靈的聖殿的一部分. 因此當我們基督徒"這稱為我名下的子民、若是自卑、禱告、尋求我的面、轉離他們的惡行.我必從天上垂聽、赦免他們的罪醫治他們的地我必睜眼看、側耳聽、在此處所獻的禱告" (歷代志下7:14~1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