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5日 星期四

這回我要讚美耶和華


(這篇文章是本週Torah Reading - Parashat Vayetzei "他出去", 創世記 Genesis 28:10~32:3 的讀經心得)

因著拉班的詭計, 雅各同時娶了利亞和拉結為妻. 既然雅各"深愛拉結" (創世記29:20), 他自然而然"愛拉結勝似愛利亞" (創世記29:30). 無疑地, 利亞的婚姻極其不幸, 因為她不被丈夫所愛.

利亞不幸的婚姻, 神都看在眼裡, "耶和華見利亞失寵、就使他生育.拉結卻不生育" (創世記29:31). 這裡"失寵"的希伯來文 שְׂנוּאָה ("senuah", being hated) 的字面意義是"被憎恨". 雖然""與""在希伯來文裡常常表達程度上的區別, 雅各不見得真的"憎恨"利亞, 而是他愛拉結遠遠勝過愛利亞 (所以利亞"失寵"). 另一方面, 我不免會猜想有可能每次雅各看到利亞, 就想到當初拉班對他的欺騙, 因此而憎恨利亞? 不管如何, 雅各愛拉結不愛利亞, 是利亞必須面對的殘酷現實.

雅各不愛利亞, 但 神看顧利亞, "利亞懷孕生子、就給他起名叫流便、因而說、耶和華看見我的苦情、如今我的丈夫必愛我" (創世記29:32). "流便"這個名字的希伯來文 רְאוּבֵן ("reuven") 包括兩個希伯來字 רְאוּ ("你們看!") 和 בֵּן ("兒子"), 意思正是"你們看哪! 一個兒子!" 這個名字一方面表達了利亞的喜悅之情, 另一方面也表達利亞希望雅各看見她為他生的兒子後, 能因而愛她, "如今我的丈夫必愛我"是利亞心中最深的渴望.

然而雅各並沒有因此愛利亞, 這從利亞生了第二個兒子所說的話可以得知, "他又懷孕生子、就說、耶和華因為聽見我失寵、所以又賜給我這個兒子.於是給他起名叫西緬" (創世記29:33). "西緬"這個名字的希伯來文 שִׁמְעוֹן ("shimon") 是從"聽見"的希伯來字根 שָׁמַע ("shama") 衍生而來. 神"聽見"什麼呢? 神"聽見"利亞失寵, 利亞仍然不被雅各所愛.

接著利亞又生了第三個兒子, "起名叫利未、說、我給丈夫生了三個兒子、他必與我聯合" (創世記29:34), 利亞盼望雅各能夠因著她給他生了三個兒子而愛她, 與她"聯合". 利亞是否如願了呢? 從創世記的上下文來看, 答案是否定的.

直到利亞為雅各生了第四個兒子, "他又懷孕生子、說、這回我要讚美耶和華、因此給他起名叫猶大" (創世記29:35). "猶大"這個名字的希伯來文 יְהוּדָה ("yehuda") 正是從"讚美"的希伯來字根 יָדָה ("yada") 衍生而來. 利亞是否因著雅各總算開始愛她而"讚美耶和華"呢? 不是, 不管利亞為雅各生了多少兒子, 雅各始終愛拉結不愛利亞, 這從利亞後來對拉結說的話, "你奪了我的丈夫還算小事麼" (創世記30:15) 可以得知.

既然雅各愛拉結不愛利亞, 為什麼利亞還說, "這回我要讚美耶和華" (創世記29:35) 呢? 因為利亞選擇不再專注自己的苦情, 而是將眼光轉向 神, 感謝讚美那位在她的困境中看見, 聽見她的苦情, 看顧她, 賜福給她的 神. 利亞不再將眼光放在她沒有的 (丈夫的愛), 卻是將眼光放在她擁有的 (神的愛和 神所賜的產業), 因而她讚美那位愛她眷顧她的 神.

雖然婚姻的困境依舊, 但利亞選擇讓她的心不再被環境綑綁, 而"讚美耶和華", 並將兒子命名為 "猶大" ("讚美"). "猶大"這個名字, 不但象徵利亞對環境的誇勝, 似乎也成為作母親的利亞對兒子的最大祝福. 猶大支派日後成了君王的支派, 不但大衛王從其而出, 並且"猶大支派中的獅子" (啟示錄5:5) - 主耶穌基督更是那位萬王之王, 萬主之主.

讓我們也學習利亞的榜樣, 不看周圍的困境, 而將眼光轉向 神, "這回我要讚美耶和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