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30日 星期五

解夢不是出於 神麼、請你們將夢告訴我


(這篇文章是本週Torah Reading - Parashat Vayeshev "他居住", 創世記 Genesis 37:1~40:23 的讀經心得)

本週的妥拉讀經開始於兩個夢, 也結束於兩個夢. 開始的兩個夢是約瑟的夢, 結束的兩個夢是法老的酒政與膳長的夢. 開始的時候約瑟是作夢者, 結束的時候約瑟成了解夢者.

約瑟先後作夢, "請聽我所作的夢.我們在田裡捆禾稼、我的捆起來站著、你們的捆來圍著我的捆下拜" (創世記37:6~7), "看哪、我又作了一夢、夢見太陽、月亮、與十一個星、向我下拜" (創世記37:9). 約瑟的夢的意義顯而易見, 不需要多加解釋, 任何人都能一眼看出約瑟的夢象徵他將要作雅各家的主 (預表主耶穌要作以色列的王 - 彌賽亞/基督). 並且約瑟兩次作夢, 象徵這是出於 神, 必要成就, 如同後來約瑟對法老所說, "至於法老兩回作夢、是因 神命定這事、而且必速速成就" (創世記41:32). 雅各看出約瑟的夢是先知性的夢, 所以他"把這話存在心裡" (創世記37:11).

雖然我們並不能說, 所有的夢都是先知性的夢, 但從聖經當中, 我們看見 神的確會透過人的夢啟示祂的心意, 不但對敬畏 神的約瑟是如此, 甚至對於不認識 神的酒政與膳長也不例外. 既然夢是來自於 神的啟示, 對於夢的意義的解釋自然也必須出於 神, 因此約瑟如此說, "解夢不是出於 神麼?" (創世記40:8)

但既然解夢是出於 神, 為什麼約瑟還對酒政與膳長說, "請你們將夢告訴我" (創世記40:8) 呢? 當然約瑟並不是狂妄自大, 將自己比擬為 神, 而是說 神會將夢的意義顯明給他. 我們知道約瑟敢如此說, 並不是他自抬身價, 而是來自他的經歷, 約瑟一直持續經歷 神的同在, "耶和華與他 (約瑟) 同在"在創世記39章足足出現了4次 (創世記39:2, 3, 21, 23).

當然我們基督徒相信 神與我們同在, 畢竟主耶穌又稱為"以馬內利" (馬太福音1:23), 其希伯來原文 עִמָּנוּ אֵל ("Immanu El", God with us) 的意思正是"神與我們同在". 但坦白說, 有多少弟兄姊妹真正經歷到 神的同在? 而在創世記中, 約瑟不單單是相信 神的同在, 更是實在經歷到 神的同在. 並且 神與約瑟同在到了一個地步, 甚至旁人都可以察覺, "他主人 (波提乏) 見耶和華與他同在" (創世記39:3).

我相信 神與約瑟同在, 是因為約瑟與 神同行, 遵行 神的心意, 這從他拒絕波提乏妻子的引誘可以看出, "我怎能作這大惡、得罪 神呢" (創世記39:9). 因為約瑟遵行 神的心意, 所以 神樂意將祂的心意啟示約瑟. 既然約瑟明白 神的心意, 他自然能夠"解夢" - 將 神的心意顯明出來. 約瑟因此不但是"作夢者", 更成了"解夢者". 他後來為法老解夢, 顯明 神的心意, 不但轉變了他個人的命運, 也拯救了當時的世代, 讓埃及和中東世界不至於被饑荒所滅.

如今在這末後的世代, 神似乎正在應驗祂透過先知約珥的應許, "以後、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你們的兒女要說豫言.你們的老年人要作異夢.少年人要見異象.在那些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我的僕人和使女" (約珥書2:28~29). 神賜下諸如"異夢"與"異象"等先知性的恩賜給許多弟兄姊妹, 讓祂的眾兒女能明白祂的心意. 然而已經領受或正在追求先知性恩賜的弟兄姊妹更須要與 神同行, 遵行 神的心意. 如此才能有 神的同在, 也才能清楚明白 神藉著"異夢"與"異象"所啟示的心意. 盼望有先知性恩賜的弟兄姊妹都能像約瑟一様, 不但是"作夢者", 更要作"解夢者". 

5 則留言:

LEUNG SIU CHUEN 提到...

劉牧者,小弟有問題如下:
1.約瑟甚麼時候與 上帝同行,有 神與他同在,
是被賣前還是被賣後?
2.約瑟能替別人解夢,他自己是否也知道他所作兩
夢的意思?
謝謝劉牧者的教導

劉展華 提到...

弟兄平安! 關於您的問題:

1. 聖經提到"耶和華與他(約瑟)同在"明顯是在他被賣之後,所以我們可以確定約瑟被賣之後,神與約瑟同在.但約瑟之前的屬靈光景,無法從經文直接得知.正反兩面的猜測都有(我持負面看法).但我們可以知道的是,神與約瑟同在,並沒有保守他總是一帆風順,約瑟仍然被波提乏的妻子陷害下在監裡並且酒政完全忘了約瑟.而神藉著約瑟遭遇的這些苦難一方面磨練約瑟,一方面使他最終有機會為法老解夢而當上埃及宰相.

2. 約瑟所作的夢連他哥哥們和雅各都知道意思.約瑟也知道意思,所以迫不及待告訴他哥哥們.

LEUNG SIU CHUEN 提到...

謝謝劉牧的回覆。有關於笫二個問題,因為在下曾經聽過約瑟第二個萝的教導,連父親雅各及其兄長,都是用自己的想法來錯誤地解夢。因為,太陽所指的,並不是雅各本人,而是山祟拜太陽的埃及。致於禾綑,和月亮星星的解釋,我已經忘記了,請見諒。我在想,若約瑟早已經知道明白這兩夢的意思,會否這是他信靠 神、敬畏 神的動力來源?

Shalom

小讀者梁肇川敬上

劉展華 提到...

肇川弟兄平安,

解經的一個重要原則是"聖經沒有明說是錯的,我們不能擅自判斷對錯".沒有任何一處經文指出"父親雅各及其兄長,都是用自己的想法來錯誤地解夢",如此的說法已經超出了解經的範疇.更何況創世記42章的經文"當時治理埃及地的是約瑟、糶糧給那地眾民的就是他。約瑟的哥哥們來了、臉伏於地、向他下拜...約瑟想起從前所作的那兩個夢"(創世記42:6,9)似乎暗示著約瑟的夢的應驗.此外,埃及的最高神的確是太陽神Ra,但約瑟雖然備受法老尊崇,但他仍然在法老之下,並沒有凌駕於法老,所以我不大認同這個說法.

至於約瑟"信靠 神、敬畏 神的動力來源",我想約瑟的夢是其中之一,此外雅各的教導也可能是一部分的原因.但我個人認為最大的原因可能來自於他所受的苦難.他年紀輕輕被賣到埃及,從天之驕子淪為奴隸甚至囚犯,失去父親的關愛與呵護,這時他能夠倚靠的,大概只有父親口口聲聲提到的那位"以色列的神"(創世記33:20)罷.

LEUNG SIU CHUEN 提到...

謝謝劉牧的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