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7日 星期二

66個聖經金句 (12) 聽見我...在我面前自卑、撕裂衣服、向我哭泣、因此我應允了你


"就是聽見我指著這地、和其上的居民、所說要使這地變為荒場、民受咒詛的話.你便心裡敬服、在我面前自卑、撕裂衣服、向我哭泣、因此我應允了你.這是我耶和華說的" (列王紀下22:19).

~選自 66 Inspirational Verses from Every Book of the Bible. (來自聖經每卷書的66個聖經金句)

敬畏 神的約西亞王在位第18年時, 下旨修繕聖殿, 結果大祭司希勒家在聖殿裡找著律法書 (不知多少年沒人碰過了), 交給王的書記沙番, 沙番將律法書讀給約西亞王聽, "聽見律法書上的話、便撕裂衣服" (列王紀下22:11), 因為他發覺歷代以來以色列眾人"沒有聽從這書上的言語、沒有遵著書上所吩咐我們的去行、耶和華就向我們大發烈怒" (列王紀下22:13).

約西亞王差遣人求問女先知戶勒大, 戶勒大轉述 神的旨意, 一方面 神對猶大的審判已成定局, 另一方面 神要戶勒大轉告約西亞王, "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如此說、至於你所聽見的話、就是聽見我指著這地、和其上的居民、所說要使這地變為荒場、民受咒詛的話.你便心裡敬服、在我面前自卑、撕裂衣服、向我哭泣、因此我應允了你.這是我耶和華說的" (列王紀下22:18~19).

約西亞王"聽見律法書" (列王紀下22:11). "聽見"的希伯來字 שָׁמַע ("shama", hear/listen/obey) 指的不僅是單純的"聽見", 更有"傾聽, 聽從, 順服"的意味. 約西亞王不單"聽見"律法書, 他更知道要"聽從"律法書, 因此當他發覺以色列人"沒有聽從這書上的言語...耶和華就向我們大發烈怒" (列王紀下22:13), 約西亞王情不自禁"撕裂衣服" (列王紀下22:11). 這裡"聽從"的希伯來字與"聽見"的希伯來字相同, 都是 שָׁמַע. 我們不僅要"聽見"律法書, 更要"聽從"律法書.

但為什麼我們要"聽從"律法書呢? 其實我們從女先知戶勒大的話就可得知, "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如此說、至於你所聽見 (律法書) 的話、就是聽見我...的話" (列王紀下22:18~19). 律法書不是別的, 乃是 神的話. 神的百姓自然應當聽從 神的話, 因此 神的百姓應當聽從律法 (妥拉).

在聖經的觀念裡, 罪就是違背 神的話. 既然律法是 神的話, 違背律法就是罪, 正如使徒約翰所說, "凡犯罪的、就是違背律法.違背律法就是罪" (約翰一書3:4).

約西亞王為著以色列眾人的罪孽 (違背律法), "沒有聽從這書上的言語、沒有遵著書上所吩咐我們的去行" (列王紀下22:13) 而"在我面前自卑、撕裂衣服、向我哭泣" (列王紀下22:19). 約西亞王在 神面前的自卑, 撕裂衣服, 悲哀哭泣, 在在表現出他身為猶大王為著眾百姓的罪孽憂傷痛悔的心.

神是全然公義的, 祂的律法因此也是全然公義, 除了主耶穌外, 沒有人能行全律法, 我們總有犯罪的時候, 然而 神看重我們犯罪以後憂傷痛悔的心, 正如大衛王所說, "神所要的祭、就是憂傷的靈. 神阿、憂傷痛悔的心、你必不輕看" (詩篇51:17). 因此 神也看重約西亞王憂傷痛悔的心.

怎麼知道 神看重約西亞王憂傷痛悔的心呢? 因為 神說, "因此我應允了你" (列王紀下22:19). 其實這裡"應允"的希伯來字同樣是 שָׁמַע, 若翻譯為"聽見"則更為貼切. 當約西亞王"聽見" 神的話, 因此為罪憂傷痛悔時, 神也照樣"聽見"約西亞王心中憂傷痛悔的聲音.

就像約西亞王一様, 當我們"聽見" 神的話 - 律法, 我們盡力"聽從" 神的話. 但我們總有軟弱犯罪的時候, 因此我們須要為我們的罪作出真實的悔改, 在 神面前憂傷痛悔, 而 神要"聽見"我們心中悔改的聲音, 正如祂聽見約西亞王的聲音, 與那"捶著胸說、神阿、開恩可憐我這個罪人" (路加福音18:13) 的稅吏的聲音一般, 神要照著我們悔改的心, "使我們眾人的罪孽都歸在他 (耶穌基督) 身上" (以賽亞書53:6), 並且 神"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 (約翰一書1: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