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亞伯拉罕獻以撒


(這篇文章是本週Torah Reading - Parashat Toldot "後代", 創世記 Genesis 25:19~28:9 的讀經心得)

猶太傳統將妥拉 (律法) 比擬為70面的鑽石, 鑽石的每一面都是一個不同的解釋, 解釋雖然不同, 但卻同樣真實, 同為真理的亮光.

去年當我讀到妥拉進度"後代" (創世記 Genesis 25:19~28:9) 時, 我特別注意到以撒和亞伯拉罕的諸多相似之處, 因此寫了亞伯拉罕生以撒一文, 從"以撒是亞伯拉罕的兒子, 因此以撒像亞伯拉罕"這一點, 引申出"既然我們基督徒是 神的兒女, 我們也理應像 神"的結論.

然而今年當我再次讀妥拉進度"後代"時, 我注意到的卻是以撒和亞伯拉罕的諸多不同之處. 以撒雖是亞伯拉罕生的, 與亞伯拉罕相像, 但他畢竟不是亞伯拉罕. 事實上, 在某些方面, 雅各比以撒還更像亞伯拉罕.

比方說, 亞伯拉罕和雅各都曾離開應許之地迦南, "那地遭遇饑荒、因饑荒甚大、亞伯蘭就下埃及去、要在那裡暫居" (創世記12:10), "以撒打發雅各走了、他就往巴旦亞蘭去、到亞蘭人彼土利的兒子拉班那裡" (創世記28:5), 但以撒一生從沒離開過迦南地, 他的妻子利百加是亞伯拉罕的老僕人從巴旦亞蘭為他迎娶回來的, 亞伯拉罕還諄諄囑咐老僕人說, "你要謹慎、不要帶我的兒子回那裡去" (創世記24:6) 當饑荒來臨, 以撒下到基拉耳, 打算去埃及時, 神特別向以撒顯現說, "你不要下埃及去、要住在我所指示你的地。你寄居在這地、我必與你同在、賜福給你、因為我要將這些地都賜給你和你的後裔、我必堅定我向你父亞伯拉罕所起的誓" (創世記26:2~3).

亞伯拉罕和雅各都曾與人爭戰. 亞伯拉罕從四王手中營救侄兒羅得, "亞伯蘭聽見他姪兒被擄去、就率領他家裡生養的精練壯丁三百一十八人、直追到但.便在夜間、自己同僕人分隊殺敗敵人、又追到大馬色左邊的何把" (創世記14:14~15), 雅各的兒子們因妹妹底拿的緣故除滅了示劍全城, "雅各的兩個兒子、就是底拿的哥哥、西緬和利未、各拿刀劍、趁著眾人想不到的時候、來到城中、把一切男丁都殺了" (創世記34:25), 但以撒一生從未與人爭戰, 即使遭受非利士人的逼迫, 他也選擇忍讓.

亞伯拉罕和雅各都娶了多位妻子. 亞伯拉罕的妻子有撒拉, 夏甲, 基土拉, 雅各的妻子有利亞, 拉結, 辟拉, 悉帕, 但以撒一生只有一位妻子利百加.

亞伯拉罕和雅各都被 神改名. 亞伯拉罕的原名是亞伯蘭, 神對他說, "從此以後、你的名不再叫亞伯蘭、要叫亞伯拉罕、因為我已立你作多國的父" (創世記17:5), 而 神 (或天使) 對雅各說, "你的名不要再叫雅各、要叫以色列、因為你與 神與人較力、都得了勝" (創世記32:28), 以撒則是在出生前 神就為他命名, 神對亞伯拉罕說, "你妻子撒拉要給你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以撒、我要與他堅定所立的約、作他後裔永遠的約" (創世記17:19).

以撒不但與亞伯拉罕和雅各大不相同, 並且以撒的一生似乎總是由別人來為他安排, 不管是 神, 還是父親亞伯拉罕, 還是父親的老僕人, 還是妻子利百加... 以撒似乎從來沒有自己的揀選, 自己的意思. 這是以撒與眾不同之處.

使以撒與眾不同的原因在哪裡呢? 除了以撒的個性以外, 我覺得, 這似乎與亞伯拉罕獻以撒有關. 神為了試驗亞伯拉罕的信心, 吩咐他獻上以撒為燔祭, 亞伯拉罕"因著信、被試驗的時候、就把以撒獻上" (希伯來書11:17),  雖然在最後關頭天使阻止了亞伯拉罕, 亞伯拉罕用公羊代替以撒獻祭, 但以撒畢竟曾被亞伯拉罕當作祭物放在祭壇上獻給 神, 並且這是以撒本人甘心樂意的. (有關以撒的甘心順服, 請參閱亞伯拉罕...捆綁他的兒子以撒一文)

因此以撒往後的一生, 似乎反映著他是 神的祭物, 是已經分別為聖歸給 神的. 就像祭物被放在祭壇上一般, 以撒從此不再有自己的意思, 自己的揀選, 這一點正預表著我們的主耶穌, 祂是 神的祭物, 主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的禱告, "我父阿、倘若可行、求你叫這杯離開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 (馬太福音26:39).

而使徒保羅也同樣教導我們說, "所以弟兄們、我以 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 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 (羅馬書12:1), 我們事奉主我們的 神, 乃是"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 - 我們是 神的祭物, 我們從此不再照我們自己的意思, 而是照 神的意思而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