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8日 星期四

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


(這篇文章是本週Torah Reading - Parashat Lech-Lecha "你自己去", 創世記 Genesis 12:1~17:27 的讀經心得)

耶和華 神邀請亞伯拉罕走上信心的道路, "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 (創世記12:1).

這裡""的希伯來原文其實有兩個字 לֶךְ לְךָ ("lech lecha", go for yourself), 意思是"你自己去". 信心的道路是要我們自己走上去的, 就像我們的信心是我們個人的信, 而不是我們父母的信, 我們兒女的信.

走信心的道路是需要付上代價的. 我們每個人走信心的道路時, 需要付出代價. 神要亞伯拉罕付上巨大的代價, "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 亞伯拉罕要離開他從小到大非常熟悉的環境, 離開他的親族, 甚至離開他的父家. 當然 神要亞伯拉罕付的代價是非常特別的, 並不適用於每一個人, 因為 神要從亞伯拉罕一人興起以色列"作祭司的國度、為聖潔的國民" (出埃及記19:6), 所以祂首先必需將亞伯拉罕從萬民中分別出來.

信心的道路往往是不確定的. 神要亞伯拉罕"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 但並沒有預先告訴亞伯拉罕往哪裡去, 以致亞伯拉罕"出去的時候、還不知往那裡去" (希伯來書11:8). 同樣地, 我們走信心的道路時, 我們放棄自己的掌控, 學習讓 神掌控一切, 我們將我們的前途完全交託在 神手中, 讓 神帶領我們的每一步.

儘管如此, 信心的道路並不是沒有目標的 (雖然我們可能暫時還不清楚目標在哪裡), 正如希伯來書的作者所說, "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 (希伯來書11:1). 亞伯拉罕的"所望之事", 他信心的目標是什麼呢? 當然是 神給亞伯拉罕的應許, "我必叫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為大、你也要叫別人得福.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與他、那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 (創世記12:2~3).

神給亞伯拉罕的第一個應許是"我必叫你成為大國", 而這正是亞伯拉罕的深切渴望. 亞伯拉罕的妻子"撒萊不生育、沒有孩子" (創世記11:30). 在古代近東的社會背景下, 沒有子嗣是極大的恥辱, 甚至被視為受咒詛的. 但如今 神應許亞伯拉罕要"成為大國", 這意味著亞伯拉罕不但會有子嗣, 並且子嗣極其眾多, 多到一個地步, "成為大國". 也就是說, 神要完全洗刷亞伯拉罕沒有子嗣的恥辱, 徹底扭轉他沒有子嗣的咒詛. 神要化亞伯拉罕的咒詛成為祝福, 因此 神對亞伯拉罕說, "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為大".

然而 神呼召亞伯拉罕走信心的道路, 並不單單是要賜福給他, 使他"成為大國"而已, 更是要藉由亞伯拉罕, 使"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 (創世記12:3), 這才是亞伯拉罕的命定. 同樣地, 神呼召我們走信心的道路, 並不是單單為了賜福給我們, 更是要藉由我們, 成就祂國度的計畫. 而我們在 神國度的計畫裡扮演的角色, 這就是我們的命定. 當我們成就 神給我們的命定時, 我們就是與 神同工, 讓 神國更進一步實現在人間, "願你的國降臨" (馬太福音6:10).

"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 (創世記12:3) 是 神給亞伯拉罕的命定. 為了讓亞伯拉罕徹底清楚他的命定, 神後來兩次向亞伯拉罕重申他的命定, "亞伯拉罕必要成為強大的國、地上的萬國都必因他得福" (創世記18:18), "並且地上萬國都必因你的後裔得福、因為你聽從了我的話" (創世記22:18).

不但如此, 神也向以撒和雅各重申祂對亞伯拉罕的命定, "我必堅定我向你父亞伯拉罕所起的誓。我要加增你的後裔、像天上的星那樣多.又要將這些地都賜給你的後裔.並且地上萬國必因你的後裔得福" (創世記26:3~4), "我是耶和華你祖亞伯拉罕的 神、也是以撒的 神、我要將你現在所躺臥之地賜給你、和你的後裔.你的後裔必像地上的塵沙那樣多、必向東西南北開展.地上萬族必因你和你的後裔得福" (創世記28:13~14).

"地上的萬族 (萬國) 都要因你 (和你的後裔) 得福"因此不但是亞伯拉罕個人的命定, 也是亞伯拉罕和他後裔的命定, 也就是說, 這是以色列的命定. 神呼召亞伯拉罕, 揀選以色列的目的, 並不是因為祂單單愛以色列人, 卻是因著祂"愛世人" (約翰福音3:16), 要藉由以色列這"祭司的國度、聖潔的國民" (出埃及記19:6), 讓萬國萬民認識祂 - 以色列的聖者, 並使他們因著信靠以色列的彌賽亞 - 耶穌基督而蒙恩得救. 地上的萬族萬國都要因以色列蒙福.

以色列很大一部分成就了 神給他們的命定, "按肉體說、基督也是從他們出來的、他是在萬有之上、永遠可稱頌的 神" (羅馬書9:5), 耶穌基督不但是以色列的彌賽亞, 祂更是 神的兒子, 是萬王之王, 萬主之主, 使凡信靠主耶穌的世人都能蒙恩得救. 但 神不可能因為以色列成就了他的命定反而丟棄他, 就像 神不可能因著你我成就了我們的命定反而丟棄我們一樣.

雖然以色列過去很長一段時間"就著福音說、他們為你們的緣故是仇敵" (羅馬書11:28), 但 神的揀選以色列是祂永恆不變的心意, "就著揀選說、他們為列祖的緣故是蒙愛的。因為 神的恩賜和選召、是沒有後悔的" (羅馬書11:28~29). 神並沒有棄絕以色列 - 祂的百姓.

"地上的萬族 (萬國) 都要因你 (和你的後裔) 得福"是以色列的命定, 同樣地, 因以色列蒙福的萬國萬民也要成為以色列的祝福, 這是列國的命定, 正如先知以賽亞末後的預言, "你 (以色列) 舉目向四方觀看.眾人都聚集來到你這裡.你的眾子從遠方而來、你的眾女也被懷抱而來。那時你看見就有光榮、你心又跳動、又寬暢.因為大海豐盛的貨物必轉來歸你、列國的財寶、也必來歸你...外邦人必建築你的城牆、他們的王必服事你.我曾發怒擊打你、現今卻施恩憐恤你.你的城門必時常開放、晝夜不關、使人把列國的財物帶來歸你、並將他們的君王牽引而來...素來苦待你的、他的子孫都必屈身來就你.藐視你的、都要在你腳下跪拜.他們要稱你為耶和華的城、為以色列聖者的錫安。你雖然被撇棄被厭惡、甚至無人經過、我卻使你變為永遠的榮華、成為累代的喜樂。你也必喫萬國的奶、又喫君王的奶.你便知道我耶和華是你的救主、是你的救贖主、雅各的大能者" (以賽亞書60:4~1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