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31日 星期三

撒拉死在迦南地的基列亞巴、就是希伯崙...


(這篇文章是本週Torah Reading - Parashat Chayei Sarah "撒拉的生命", 創世記 Genesis 23:1~25:18 的讀經心得)

亞伯拉罕結縭多年的心愛妻子撒拉死了, 並且死在他們本地, 本族, 父家以外的迦南地, "撒拉死在迦南地的基列亞巴、就是希伯崙、亞伯拉罕為他哀慟哭號" (創世記23:2). 但亞伯拉罕並沒有因此將撒拉的遺體運回他們的本地, 本族, 父家那裏安葬, 卻是從赫人以弗崙手中, 以四百舍客勒的天價買下他的田地和田間的麥比拉洞, 作為撒拉的墳地, "此後、亞伯拉罕把他妻子撒拉埋葬在迦南地幔利前的麥比拉田間的洞裡、幔利就是希伯崙" (創世記23:19).

在這段經文中, "希伯崙"被提到兩次, 分別是在開頭與結尾的部分 (創世記23:2, 19). 關於"希伯崙", 聖經提到"希伯崙從前名叫基列亞巴.亞巴是亞衲族中最尊大的人" (約書亞記14:15). "基列"的希伯來原文 קִרְיַת ("kiryat", village/town), 意思是"城鎮/村莊". 因此"基列亞巴"指的乃是"亞巴的城", "基列亞巴"是亞納族中最尊大的人亞巴所建的城.

雖然撒拉死在迦南人通稱的"基列亞巴" - 亞巴的城裡, 然而聖經卻一再告訴我們"基列亞巴就是希伯崙"! (創世記23:2, 35:27; 約書亞記14:15, 15:13, 15:54, 20:7, 21:11; 士師記1:10) 不但如此, "基列亞巴"被稱為"希伯崙", 似乎是從亞伯拉罕開始的, 並且從此以後亞伯拉罕的子子孫孫, 世世代代都稱這地方為"希伯崙".

為什麼亞伯拉罕要將"基列亞巴"這地方命名為"希伯崙"呢? 首先, 當我們讀創世記時, 我們會發現"希伯崙"乃是亞伯拉罕和 神相交並建立, 發展關係的地方. "希伯崙"是亞伯拉罕為 神築壇的地方, "亞伯蘭就搬了帳棚、來到希伯崙幔利的橡樹那裡居住、在那裡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 (創世記13:18).  "希伯崙"也是 神向亞伯拉罕顯現的地方, "耶和華在 (希伯崙) 幔利橡樹那裡、向亞伯拉罕顯現出來.那時正熱、亞伯拉罕坐在帳棚門口..." (創世記18:1) 此外, 雖然聖經沒有明言, 但從上下文來看, 似乎 神和亞伯拉罕前後兩次立約的地方也都是在"希伯崙" (創世記15和17章).

在"希伯崙"這地方, 亞伯拉罕和 神相交, 發展關係, 甚至建立友誼. 神後來稱亞伯拉罕為祂的朋友, "惟你以色列我的僕人、雅各我所揀選的、我朋友亞伯拉罕的後裔" (以賽亞書41:8),  "這就應驗經上所說、『亞伯拉罕信 神、這就算為他的義。』他又得稱為 神的朋友" (雅各書2:23). 而"希伯崙"的希伯來原文 חֶבְרוֹן ("chevron"), 正是從希伯來字的"朋友" חֶבֶר ("chever") 衍生而來的. 因此亞伯拉罕將"基列亞巴"這地方命名為"希伯崙", 乃是為了紀念他和 神之間的友誼. 亞伯拉罕是 神的朋友, 神是亞伯拉罕的朋友.

也因此, "希伯崙"在亞伯拉罕的後裔 - 以色列人心目中, 佔有極其特殊的地位. 當摩西差遣十二個探子窺探迦南地時, "希伯崙"是聖經唯一提及他們所到的城市, "他們從南地上去、到了希伯崙、在那裡有亞衲族人、亞希幔、示篩、撻買、原來希伯崙城被建造比埃及的鎖安城早七年" (民數記13:22). 以色列的探子難免會對他們的祖先亞伯拉罕當初和 神相交, 建立友誼的地方充滿好奇與景仰.

神不但樂意與亞伯拉罕相交, 將亞伯拉罕視為祂的朋友, 神其實也樂意與我們相交, 將我們視為祂的朋友, 主耶穌對門徒說, "以後我不再稱你們為僕人.因僕人不知道主人所作的事.我乃稱你們為朋友.因我從我父所聽見的、已經都告訴你們了" (約翰福音15:15). 問題的關鍵不在於 神是否願意作我們的朋友, 而在於我們是否願意作 神的朋友. 我們若願意仿效亞伯拉罕, 走那信靠順服之路, 我們就成了 神的朋友, 正如主耶穌說, "你們若遵行我所吩咐的、就是我的朋友" (約翰福音15:14).

(關於亞伯拉罕的順服, 請參閱神說、你帶著你的兒子...往摩利亞地去一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