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9日 星期一

66個聖經金句 (8) 你的國就是我的國、你的 神就是我的 神


"路得說、不要催我回去不跟隨你、你往那裡去、我也往那裡去.你在哪裡住宿、我也在那裡住宿.你的國就是我的國、你的 神就是我的 神.你在那裡死、我也在那裡死、也葬在那裡.除非死能使你我相離、不然、願耶和華重重地降罰與我" (路得記1:16~17).

~選自 66 Inspirational Verses from Every Book of the Bible. (來自聖經每卷書的66個聖經金句)

路得的故事被許多弟兄姊妹當作是基督徒的典範. 雖然路得是摩押人, 所拜的神祇是基抹, "摩押的神基抹" (列王紀上11:33), 然而當她的嫂嫂俄珥巴"已經回他本國 (摩押)、和他所拜的神 (基抹) 那裡去了" (路得記1:15), 路得卻選擇了另一條完全不同的路, 如同使徒保羅形容帖撒羅尼迦的門徒所說, "離棄偶像歸向 神、要服事那又真又活的 神" (帖撒羅尼迦前書1:9).

路得選擇與拿俄米不論生死不離不棄, 追隨她去那完全陌生的以色列地, 路得對拿俄米說, "你往那裡去、我也往那裡去.你在哪裡住宿、我也在那裡住宿...你在那裡死、我也在那裡死、也葬在那裡" (路得記1:16~17), 這意味著路得必須與自己過去的一切徹底切斷關係, 包括她的本地, 本族, 與父家, 甚至包括她的神.

就像亞伯拉罕離開他的"本地、本族、父家" (創世記12:1), 路得也離開了她的本地, 本族, 父家. 然而路得有一點難能可貴的地方, 亞伯拉罕是因著 神的呼召而離開本地, 本族, 父家, 路得卻是自己作出選擇, 離開她的本地, 本族, 父家.

不但如此, 路得也選擇與拿俄米的同胞以色列人以及拿俄米的 神耶和華認同, 路得說, "你的國就是我的國、你的 神就是我的 神" (路得記3:16). 這裡翻譯為""的希伯來文 עַם ("am", people/nation) 的意思是"人民, 國家". 主要的英文譯本如 KJV, NIV, ESV 都翻譯為"people" (人民), "Your people shall be my people, and your God my God" (路得記3:16 ESV) (你的人民就是我的人民, 你的 神就是我的 神).

路得不但不再將摩押神祇基抹當作她的神, 而是投靠以色列的 神, 將耶和華當作她的 神, 並且她也將以色列人視為她自己的同胞. 也就是說, 路得不單單選擇信靠耶和華 神, 同時她也選擇加入 神的子民的大家庭, 成為以色列的一員, 正如使徒保羅所說, "不再作外人、和客旅、是與聖徒同國、是 神家裡的人了" (以弗所書2:19).

正如路得的例子一般, 神的心意其實從來不是另外興起一班人 (教會) 來取代以色列, 而是藉著以色列的彌賽亞, 讓所有"從前遠離 神的人、如今卻在基督耶穌裡、靠著他的血、已經得親近了" (以弗所書2:13), 並且"外邦人在基督耶穌裡、藉著福音、得以  (與猶太人) 同為後嗣、同為一體、同蒙應許" (以弗所書3:6). 也就是說, 教會不是取代以色列, 成為新的 神的子民, 而是加入以色列, 同為 神的子民.

路得的故事因此提醒我們, 一方面我們基督徒要和過往一切不討 神喜悅的地方, 徹底切斷關係, 如保羅所說, "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 (哥林多後書5:17), 另一方面我們基督徒如同野橄欖枝, 接在以色列這棵好橄欖樹上, "一同得著橄欖根的肥汁" (羅馬書11:17), 我們就不可向"舊枝子" (猶太人) 誇口, 反而應當與 神的選民猶太人互相認同, 彼此"同為後嗣、同為一體、同蒙應許" (以弗所書3: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