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5日 星期一

66個聖經金句 (6) 只要剛強、大大壯膽、謹守遵行我僕人摩西所吩咐你的一切律法

"只要剛強、大大壯膽、謹守遵行我僕人摩西所吩咐你的一切律法.不可偏離左右、使你無論往那裡去、都可以順利。這律法書不可離開你的口.總要晝夜思想、好使你謹守遵行這書上所寫的一切話.如此你的道路就可以亨通、凡事順利。我豈沒有吩咐你麼.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你無論往那裡去、耶和華你的 神必與你同在" (約書亞記1:7~9).

~選自 66 Inspirational Verses from Every Book of the Bible. (來自聖經每卷書的66個聖經金句)

摩西死後, 神吩咐約書亞帶領以色列人進迦南得地為業, "現在你要起來、和眾百姓過這約但河、往我所要賜給以色列人的地去。凡你們腳掌所踏之地、我都照著我所應許摩西的話賜給你們了..." (約書亞記1:2~3).

帶領以色列人進迦南是 神給約書亞的命定, 神對約書亞說, "因為你必使這百姓承受那地為業、就是我向他們列祖起誓應許賜給他們的地" (約書亞記1:6).

接下來 神三次囑咐約書亞要剛強壯膽, "你當剛強壯膽..." (約書亞記1:6), "只要剛強、大大壯膽、謹守遵行我僕人摩西所吩咐你的一切律法..." (約書亞記1:7), "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你無論往那裡去、耶和華你的 神必與你同在" (約書亞記1:9).

特別的是, 神囑咐約書亞要剛強壯膽, 不是要他在實現 神給他的命定上剛強壯膽, 也不是在帶領以色列人與迦南人的爭戰中剛強壯膽, 卻是在謹守遵行 神的律法 (妥拉, 希伯來文 תּוֹרָה, 更正確的翻譯是"教導") 上要剛強壯膽, 神說, "只要剛強、大大壯膽、謹守遵行我僕人摩西所吩咐你的一切律法..." (約書亞記1:7) (註: 希伯來文רַק חֲזַק וֶאֱמַץ מְאֹד לִשְׁמֹר לַעֲשׂוֹת כְּכָל־הַתּוֹרָה2 的英文直譯為 Only be strong and very courageous to keep and do all the Torah).

約書亞在謹守遵行 神的妥拉 (律法) 上要剛強壯膽, 不因任何人事物的阻撓而退縮或妥協. 不但如此, 為了謹守遵行妥拉, 約書亞要持續不間斷地熟讀妥拉, 思想妥拉, 找出妥拉的精義, 好能真正地照 神的心意謹守遵行妥拉, 神對約書亞說, "這律法書不可離開你的口.總要晝夜思想、好使你謹守遵行這書上所寫的一切話" (約書亞記1:8).

神應許約書亞, 當他照 神的心意剛強壯膽而謹守遵行妥拉, 神要與他同在, "我豈沒有吩咐你麼.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你無論往那裡去、耶和華你的 神必與你同在" (約書亞記1:9), 正如同主耶穌對門徒的應許, "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 (神的話)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馬太福音28:20).

不但如此, 只要約書亞剛強壯膽謹守遵行妥拉, 神應許約書亞說, "你無論往那裡去、都可以順利" (約書亞記1:7), "如此你的道路就可以亨通、凡事順利" (約書亞記1:8), 也就是說, 約書亞要實現 神給他的命定.

就像約書亞在實現 神給他的命定上需要謹守遵行妥拉, 我們在實現 神給我們的命定上同樣需要謹守遵行妥拉. 為了實現 神給我們的命定, 首先我們必須尋求 神的心意, 找出 神給我們的命定, 如此我們才能走在 神的命定的道路上. 然而為了實現 神給我們的命定, 我們必需如約書亞一般剛強壯膽, 謹守遵行 神的妥拉. 我們謹守遵行妥拉的結果, 要帶下 神的同在, 而 神的同在要使我們成就 神給我們的命定.



1 則留言:

LEUNG SIU CHUEN 提到...

雖然這說法有點陳義過高,甚至連自己都未必完全了解、明白、接受,那就是,“神的命定”,不一定是表面上我們想的那回事(例如是自己本身的好處),卻是 神的事情,神的計劃。正如 主耶穌曾經說過“你們要先求衪的國和衪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這些東西」,究竟是那些東西?其實,以上我所提出的,是小弟從前在查經班聽回來的(雖然不是同一段約書亞記的經文)。不過,如果我們的想法與 上帝的想法有落差的出現,那可能就是信心考驗的時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