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4日 星期日

回到根源是 神實現以西結書36:27的應許

"我必用清水灑在你們身上、你們就潔淨了.我要潔淨你們、使你們脫離一切的污穢、棄掉一切的偶像。我也要賜給你們一個新心、將新靈放在你們裡面.又從你們的肉體中除掉石心、賜給你們肉心。我必將我的靈、放在你們裡面、使你們順從我的律例、謹守遵行我的典章。" (以西結書36:25~27) 是新約諸多應許的一部分.

"我必用清水灑在你們身上、你們就潔淨了.我要潔淨你們、使你們脫離一切的污穢、棄掉一切的偶像" (以西結書36:25) 是罪得赦免與潔淨的應許, 如同 神透過先知耶利米所說, "我要赦免他們的罪孽、不再記念他們的罪惡" (耶利米書31:34).

"我也要賜給你們一個新心、將新靈放在你們裡面.又從你們的肉體中除掉石心、賜給你們肉心" (以西結書36:26) 是被聖靈重生的應許, 如主耶穌所說, "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 神的國" (約翰福音3:5).

罪得赦免與聖靈重生的應許, 隨著主耶穌為世人的罪被釘在十字架上與死而復活, 以及五旬節聖靈降臨而實現. 凡信靠主耶穌的人, 就與 神進入新約的關係裡面, 並得以支取新約的應許, 不但一切的罪得赦免, 並且被聖靈重生成為新造的人, 如使徒保羅說, "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 (哥林多後書5:17).

然而另一個新約的應許, 至今尚未完全實現, "我必將我的靈、放在你們裡面、使你們順從我的律例、謹守遵行我的典章" (以西結書36:27) 神應許新約的兒女將會因著內住的聖靈, 打從心裡熱切渴慕順從並謹守遵行 神的一切誡命律例典章. 如今基督徒雖有聖靈內住, 但離這應許的完全應驗, 卻還有相當遙遠的距離.

其實"我必將我的靈、放在你們裡面、使你們順從我的律例、謹守遵行我的典章" (以西結書36:27) 的應許, 曾經部分實現在初代耶路撒冷教會的猶太門徒身上. 雅各為此作見證, "兄台、你看猶太人中信主的有多少萬、並且都為律法熱心!" (使徒行傳21:20) 從使徒行傳的記載, 我們知道初代教會有不少是法利賽人和祭司利未人的背景. 然而因著聖靈的工作, 這些原先被主耶穌指責為假冒為善的人, 信主以後卻打從心裡順服 神, 並熱心遵行 神的律法.

根據"十二使徒遺訓" (Didache, 主後一世紀的教會手冊) 的記載, 第一世紀時外邦信徒雖然沒有被要求 (require) 遵行全部的律法, 但他們還是被鼓勵 (encourage) 儘量遵行律法. 但自從第二世紀外邦教會切斷基督信仰的猶太根源以後, 外邦信徒逐漸被教導為"不需要遵行律法", "不應該遵行律法", 甚至"遵行律法就是沒有得救". 如此的光景一直持續到今日.

然而, 從上個世紀開始萌芽並迅速蓬勃發展的回到基督信仰根源的運動, 包括"希伯來根源運動" (Hebraic Root Movement) 和 "彌賽亞猶太教" (Messianic Judaism), 似乎是 神在這末世要開始實現以西結書36:27的應許, "我必將我的靈、放在你們裡面、使你們順從我的律例、謹守遵行我的典章".

全世界各地的許多弟兄姊妹 (雖然只占全部基督徒的一小部分), 不約而同地在心中燃起認真遵行 神的話的深層渴望. 聖靈轉變了他們對 神的話的態度: 神的話不但是要聽, 要學習, 要品嘗, 更是要謹守遵行的. 主耶穌的話突然變得鮮活而真實, "凡稱呼我主阿、主阿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纔能進去" (馬太福音7:21), "你們為甚麼稱呼我主阿、主阿、卻不遵我的話行呢" (路加福音6:46). 這些基督徒共同的覺醒, 就是 神的話不單要存記在心, 更要出於對 神的愛, 切實行出來.

就像靈恩運動一般, 這同樣是聖靈的工作. 我相信 神在這末世不但要應驗聖靈澆灌的應許, "以後、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你們的兒女要說豫言.你們的老年人要作異夢.少年人要見異象.在那些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我的僕人和使女。" (約珥書2:28~29), 並且聖靈在 神兒女的生命中, 要有更深一層的工作, "我必將我的靈、放在你們裡面、使你們順從我的律例、謹守遵行我的典章" (以西結書36:27).

另一方面, 由於"遵行律法就是沒有得救"的觀念在絕大多數的弟兄姊妹心中根深蒂固, 以致回到根源的弟兄姊妹, 很容易被人誤會為"想要靠行為得救", "回到律法主義的死胡同". 此外, 回到根源的弟兄姊妹雖有聖靈的工作, 對遵行律法心中火熱, 但不見得有正確的聖經和神學認識. 有些人認為必須按照猶太人的方式遵行律法 (雖然按照猶太人的方式遵行律法也沒什麼不對), 以致讓人誤會回到根源就是主張"基督徒要作猶太人", 然而儘管主耶穌和初代門徒都是猶太人, 但福音最初傳到外邦時, 外邦基督徒並沒有因此被要求作猶太人. 有些人則過度強調遵行律法的必要, 以致讓人誤會回到根源就是主張"遵行律法才能真正得救".

其實, 遵行律法與聖靈充滿, 對個人得救都不是必要的. 我們得救, 是因為主耶穌基督的救恩, 不在乎聖靈充滿和遵行律法. 但聖靈充滿和聖靈引導遵行律法這兩件事, 卻是 神在末世藉著聖靈要在祂的兒女當中所成就的工作, 關乎整個 神的國度在地上的進展.

就像對於聖靈充滿, 沒有經歷過的弟兄姊妹往往存懷疑不信的心一般, 回到根源與遵行律法也是一樣. 沒有被聖靈在這方面開啟的弟兄姊妹很難理解為什麼要回到根源與遵行律法, 就連那些有靈恩經歷的弟兄姊妹也不見得一定能明白. 當然, 我並不是說回到根源的弟兄姊妹比較屬靈或愛主, 反而是回到根源的基督徒應極力避免驕傲或輕看其他弟兄姊妹, 因為我們一點也不比別人強, 這一切全是聖靈的工作.

神的工作是不會被停止的. 神的計畫必定實現. 雖然回到根源的弟兄姊妹目前會受到誤會, 排擠甚至逼迫, 但如果我們忠於 神的託付, 持守我們從 神領受的異象, 繼續用愛心與行動對弟兄姊妹作見證, 我們就要與 神同工, 實現祂在這末世的心意, "我必將我的靈、放在你們裡面、使你們順從我的律例、謹守遵行我的典章" (以西結書36:2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