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3日 星期五

這夜是耶和華的夜、因耶和華領他們出了埃及地


(這篇文章是本週Torah Reading - Parashat Bo "來", 出埃及記 Exodus 10:1~13:16 的讀經心得)

如果有人問什麼新約聖經最重要的事件, 我想絕大多數的弟兄姊妹會回答是主耶穌為我們釘十字架. 然而如果有人問什麼是舊約聖經最重要的事件, 那麼弟兄姊妹的回答就不見得會一致了, 可能有人會認為是 神創造天地, 可能有人會認為是 神與以色列人在西乃山立約, 也就是所謂的"舊約"或"西乃之約".

但若是問猶太人什麼是舊約聖經最重要的事件, 絕大部分的猶太人會回答是 神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 其實不只是猶太人, 似乎 神自己也認為祂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是最重要的事, 因此祂在聖經中一而再, 再而三地重申祂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 如"我是耶和華你的 神、曾將你從埃及地為奴之家領出來" (出埃及記20:2), "我是把你們從埃及地領出來的耶和華、要作你們的 神、所以你們要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 (利未記11:45), "我是耶和華你們的 神、曾把你們從埃及地領出來、要作你們的 神.我是耶和華你們的 神" (民數記15:41), "你就心高氣傲、忘記耶和華你的 神、就是將你從埃及地為奴之家領出來的" (申命記8:14), "對他們說、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如此說、我領你們以色列人出埃及、救你們脫離埃及人的手、又救你們脫離欺壓你們各國之人的手" (撒母耳記上10:18), "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如此說、我將你們的列祖從埃及地為奴之家領出來的時候、與他們立約" (耶利米書34:13). 類似的經文其實不勝枚舉.

神如何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呢? 神在埃及降下十災, 在第十災 - 滅長子之災後, 剛硬的法老王終於屈服, 讓以色列人離開, "夜間法老召了摩西亞倫來、說、起來。連你們帶以色列人、從我民中出去、依你們所說的、去事奉耶和華罷.也依你們所說的、連羊群牛群帶著走罷" (出埃及記12:31~32).

滅長子之災其實是針對埃及地一切頭生的, 不論人或牲畜, 也不論埃及人或以色列人, "因為那夜我要巡行埃及地、把埃及地一切頭生的、無論是人是牲畜、都擊殺了" (出埃及記12:12) 但 神曉諭以色列人, "要無殘疾一歲的公羊羔...要留到本月十四日、在黃昏的時候、以色列全會眾把羊羔宰了...各家要取點血、塗在喫羊羔的房屋左右的門框上、和門楣上...這血要在你們所住的房屋上作記號、我一見這血、就越過你們去、我擊殺埃及地頭生的時候、災殃必不臨到你們身上滅你們" (出埃及記12:5~7,13), 此外 神還吩咐他們"要喫無酵餅七日.頭一日要把酵從你們各家中除去" (出埃及記12:15).

滅長子之災是 神對埃及公義的審判, 包括所有的人在內. 然而以色列人 (以及敬畏 神的外邦人, 請參閱又有許多閒雜人、並有羊群牛群和他們一同上去一文) 憑信心將羊羔的血塗在門框和門楣上, 他們家中的長子得蒙救贖. 當神看見門框和門楣上的羔羊之血, 就"越過"這家, 不擊殺家中的長子. "越過"的希伯來原文為פָּסַח ("pasach", pass over), 因此以後這一天就稱為"逾越節" (פֶּסַח, "pesach", Passover), 神吩咐以色列人, "你們要記念這日、守為耶和華的節、作為你們世世代代永遠的定例" (出埃及記12:14). 

逾越節是"耶和華的節", 因為"這夜是耶和華的夜、因耶和華領他們出了埃及地" (出埃及記12:42). 不但以色列人的長子得到救贖, 生命得以保全, 甚至所有的以色列人都蒙救贖, 因 神帶領他們出埃及, 脫離法老王長久的奴役.

神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 因此反映了整本聖經的主題 - 救贖. 在舊約 神救贖以色列人出埃及, 在新約 神救贖所有 神的子民脫離罪惡. 主耶穌被釘十字架, 同樣發生在逾越節這一天, 主耶穌是"逾越節的羔羊" (哥林多前書5:7), 祂的希伯來名字יֵשׁוּעַ ("Yeshua", salvation) 的意思是"救恩", "因他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裡救出來" (馬太福音1:21). 

在舊約以色列人將羔羊的血塗在家中的門上, 在新約我們接受主耶穌的救恩, 將基督的血塗在我們的心門上. 門楣和門框上的羔羊之血, 彷彿主耶穌在十字架上, 血從祂的頭上和雙手雙腳流下的痕跡 (見). 在舊約以色列家中的長子得救, 是靠著門上的羔羊之血, 在新約我們得救, 也完全是靠著主耶穌在十字架上所流的寶血.   

在舊約以色列人除了要將羊羔的血塗在門框和門楣上, 也要除去家中一切的酵, 並喫無酵餅七日. 酵象徵著罪惡. 在新約我們一方面完全靠主耶穌的寶血得救, 另一方面我們要悔改, 離棄一切的罪惡, 並且在得救以後, 靠 神的恩典過聖潔的生活, 如使徒保羅所說, "你們既是無酵的麵、應當把舊酵除淨、好使你們成為新團.因為我們逾越節的羔羊基督、已經被殺獻祭了。所以我們守這節不可用舊酵、也不可用惡毒邪惡的酵、只用誠實真正的無酵餅。" (哥林多前書5:7~8)

"這夜是耶和華的夜、因耶和華領他們出了埃及地", 在舊約以色列人喫逾越節的羔羊要"腰間束帶、腳上穿鞋、手中拿杖、趕緊地喫" (出埃及記12:11), 因為 神在這個特別的日子要將他們從埃及領出來. 神的救贖不只是以色列長子的生命得以保全, 更是要帶領所有的以色列人離開埃及. 在新約 神的救贖也不只是我們的罪得赦免, 更是要帶領我們脫離罪惡. 逾越節以後, 以色列人不能停留在埃及; 同樣地, 我們得救以後, 也不能繼續停留在罪惡之中. 所有 神的子民因此都應當自問, 我離開罪惡了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