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2日 星期日

我是耶和華你的 神、曾將你從埃及地為奴之家領出來


(這篇文章是本週Torah Reading - Parashat Yitro "葉忒羅", 出埃及記 Exodus 18:1~20:26 的讀經心得)

當摩西率領以色列人聚集在西乃山腳下時, 神降臨在西乃山上, 並對以色列全會眾說話. 出埃及記20:2~17 記載 神對所有以色列人說的話. 我們如何知道這是 神直接對以色列會眾說的, 而不是透過摩西轉述的呢? 因為接下來以色列人因聽見 神的聲音就害怕, 央求摩西代替他們與 神說話, "於是百姓遠遠的站立.摩西就挨近 神所在的幽暗之中。耶和華對摩西說、你要向以色列人這樣說、你們自己看見我從天上和你們說話了..." (出埃及記20:22)

神在西乃山對以色列全會眾所說的話, 基督徒通稱為"十誡" (Ten Commandments), 是 神給人的十條誡命. 之所以稱為"十誡", 乃是源於出埃及記34:28 "摩西在耶和華那裡四十晝夜、也不喫飯、也不喝水.耶和華將這約的話、就是十條誡、寫在兩塊版上。" 然而"十條誡"的聖經希伯來原文עֲשֶׂרֶת הַדְּבָרִים ("aseret hadvarim", Ten Words) 指的不是十條誡命, 而是"十句話". 並且 神的這十句話, 乃是西乃之約的核心, 寫在兩塊石版 (又稱為約版) 上, 

根據猶太人和初代基督徒(包括主耶穌和使徒)的分類, 神的十誡的第一條誡命, 或更正確的說, 神的十句話的第一句話, 其實並不是後來的基督徒所認為的, "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 (出埃及記20:3), 而是"我是耶和華你的 神、曾將你從埃及地為奴之家領出來" (出埃及記20:2). 

因此, 神對以色列全會眾所說的第一句話不是誡命, 而是表明祂和以色列人的關係. 祂不但是耶和華, 祂更是以色列的 神. 而祂配作以色列的 神, 是因為祂用大能的膀臂, 將以色列人從埃及的奴役中拯救出來. 神和祂的子民的關係因而是 神所有一切誡命的基礎. 神是先和祂的子民建立關係, 才賜下祂的誡命, 律例和典章. 我們的天父乃是先收納我們作為祂的兒女, 成為 神家裏的一分子, 才要求我們遵行律法 (妥拉) - 神的家規. 

"我是耶和華你的 神..." 因為 神是我們的 神, 所以"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不可為自己雕刻偶像..." (出埃及記20:3~4); 因為 神是我們的 神, 所以"不可妄稱耶和華你 神的名" (出埃及記20:7); 因為 神是我們的 神, 所以我們"當記念安息日、守為聖日...因為六日之內、耶和華造天、地、海、和其中的萬物、第七日便安息.所以耶和華賜福與安息日、定為聖日" (出埃及記20:8,11); 因為 神是我們的 神, 所以我們"當孝敬父母" (出埃及記20:12); 因為 神是我們的 神, 所以我們"不可殺人" (出埃及記20:13); 因為 神是我們的 神, 所以我們"不可姦淫" (出埃及記20:14); 因為 神是我們的 神, 所以我們"不可偷盜" (出埃及記20:15); 因為 神是我們的 神, 所以我們"不可作假見證陷害人" (出埃及記20:16); 因為 神是我們的 神, 所以我們"不可貪戀..." (出埃及記20:17).

除此之外, 當 神對以色列人說, "我是耶和華你的 神、曾將你從埃及地為奴之家領出來. 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 如中文和合本所翻譯的, 聖經的希伯來原文指的都是"", 而不是"你們". 神不是說, "我是耶和華你們的 神、曾將你們從埃及地為奴之家領出來. 除了我以外、你們不可有別的神...", 而是說"我是耶和華的 神、曾將從埃及地為奴之家領出來. 除了我以外、不可有別的神...神是對著以色列人當中的每一個人個別說話. 

"我是耶和華你的 神、曾將你從埃及地為奴之家領出來", 就像 神當日與以色列人個別如此說話一般, 神今日也要與我們每一個人單獨說話, "我是耶穌你的彌賽亞(王), 曾將你從罪惡中拯救出來..." (參馬太福音1:21). 因為耶穌是我們的主, 我們的王, 並且將我們從罪惡中拯救出來, 所以凡蒙恩得救的基督徒都要聽祂的話, 遵行天父的旨意. 我們遵行律法, 不是為了得救, 而是因為我們已經得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