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7日 星期一

耶和華在耶書崙中為王


(這篇文章是本週Torah Reading - Parashat Vezot Haberakhah "這是祝福", 申命記 Deuteronomy 33:1~34:12 的讀經心得)

摩西為以色列人祝福, 說, "...百姓的眾首領、以色列的各支派、一同聚會的時候、耶和華在耶書崙中為王..." (申命記33:5) 這裡"耶書崙"是希伯來文יְשֻׁרוּן ("yeshurun") 的音譯, 意思是"正直的人" (upright one). 耶和華 神在"耶書崙"("正直的人")的聚會中為王 - 神在義人的會中作王.

神是公義的, 因此祂也要祂的子民公義, 正如 神是聖潔的, 因此祂也要祂的子民聖潔, "你們要聖潔、因為我耶和華你們的 神是聖潔的" (利未記19:2). 神是審判全地的主, 是按公義審判活人死人的主, "因此當審判的時候、惡人必站立不住.罪人在義人的會中、也是如此" (詩篇1:5).

神的審判, 是依照人的行為, "人子要在他父的榮耀裡、同著眾使者降臨.那時候、他要照各人的行為報應各人" (馬太福音16:27) 而"各人的行為"除了外在的行為舉止外, 也包括內在的心思意念, 正如主耶穌說, "只是我告訴你們、凡看見婦女就動淫念的、這人心裡已經與他犯姦淫了" (馬太福音5:28)

主耶穌教導門徒要有好行為, "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 (馬太福音5:16)

而好行為的標準是律法 (תּוֹרָה, "Torah", "妥拉") - 神的教導與訓誨, 主耶穌接著說, "莫想我來要廢掉律法和先知.我來不是要廢掉、乃是要成全。" (馬太福音5:17) "成全"絕不是"終結", 而是照著律法的精義, 打從內心謹守遵行律法. 因此主耶穌又說, "所以無論何人廢掉這誡命中最小的一條、又教訓人這樣作、他在天國要稱為最小的.但無論何人遵行這誡命、又教訓人遵行、他在天國要稱為大的。" (馬太福音5:19)

主耶穌一再強調遵行律法的重要性, 甚至說, "凡稱呼我主阿、主阿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纔能進去。" (馬太福音7:21)

遵行律法不是得救的憑藉, 因為沒有人能全守律法. 然而遵行律法卻是真實信心的外在表現, 是信心所結的果子. 外在的好行為固然不見得是出於真實的信心, 然而沒有外在的行為, 卻必定是虛假或是死的信心. 並且 神知道我們遵行律法或是出於真心, 或是出於假冒為善. 我們是因著對 神真實的信心被稱為義, 而 神在義人的會中作王 - "耶和華在耶書崙中為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