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0日 星期一

諸天哪、側耳、我要說話、願地也聽我口中的言語。


(這篇文章是本週Torah Reading - Parashat Haazinu "側耳", 申命記 Deuteronomy 32:1~32:52 的讀經心得)

申命記32:1~43稱之為"摩西的歌", 是 神吩咐摩西作的, "現在你要寫一篇歌、教導以色列人、傳給他們、使這歌見證他們的不是.因為我將他們領進我向他們列祖起誓應許那流奶與蜜之地、他們在那裡喫得飽足、身體肥胖、就必偏向別神事奉他們、藐視我、背棄我的約。那時、有許多禍患災難臨到他們、這歌必在他們面前作見證、他們後裔的口中必念誦不忘.我未領他們到我所起誓應許之地以先、他們所懷的意念我都知道了。" (申命記31:19~21)

甚至在以色列人進迦南地以前, 全知全能的 神已經預見他們將來會離棄祂. 雖然如此, 神依然照祂的信實與慈愛, 將以色列人帶進所應許的流奶與蜜之地. "摩西的歌"雖然是摩西所作, 但摩西作這歌乃是傳達 神的心意, 因此這首歌其實也是"神的歌".

歌曲是用來抒發, 表達情感. 神藉著摩西的口所唱的歌, 表露了怎樣的情感呢? 從"愚昧無知的民哪、你們這樣報答耶和華麼.他豈不是你的、將你買來的麼.他是製造你、建立你的。" (申命記32:6), 神自稱祂是以色列人的父親. 事實上, 這裡也是聖經裡第一次 神稱祂自己是以色列的父. 後來以色列人因而稱耶和華 神是"我們的父"或"我們在天上的父" (參馬太福音6:9與路加福音11:2), 例如猶太人對主耶穌說, "我們只有一位父就是 神" (約翰福音8:41)

而在"摩西的歌"裡, 描寫了 神作父親的對於以色列的深刻而濃烈的愛, 神"環繞他、看顧他、保護他、如同保護眼中的瞳人又如鷹攪動巢窩、在雛鷹以上兩翅搧展、接取雛鷹、背在兩翼之上" (申命記32:10~11)

神深愛祂的孩子以色列, 然而祂也知道, 有一天祂的孩子將會背棄祂, 違背律法, 去事奉敬拜偶像. 而當以色列如此行時, 他們也將承受因為違背與 神所立的聖約而招致的種種咒詛. 神一方面因為以色列離棄祂, 深深受到傷害而憤恨, "他們以那不算為神的、觸動我的憤恨、以虛無的神、惹了我的怒氣...因為在我怒中有火燒起、直燒到極深的陰間、把地和地的出產、盡都焚燒、山的根基也燒冲了。" (申命記32:21~22)

然而 神也同時為祂的孩子深切哀嘆, "因為以色列民毫無計謀、心中沒有聰明。惟願他們有智慧、能明白這事、肯思念他們的結局。" (申命記32:28~29) 以色列永遠是 神的孩子, 神的百姓, 在末了 神要憐憫, 拯救他們, "你們外邦人、當與主的百姓一同歡呼、因他要伸他僕人流血的冤、報應他的敵人、潔淨他的地、救贖他的百姓。" (申命記32:43)

因此"摩西的歌"是 神向祂的兒子以色列所唱的歌, 當祂預見他們將來會像浪子離開父親一般而離棄 神, 神將祂對他們永恆不離不棄的心意啟示在這首歌中. "摩西的歌"的開頭 "諸天哪、側耳、我要說話、願地也聽我口中的言語。" (申命記32:1), 是 神呼喚天與地, 並天地之間的一切, 也就是所有的受造, 都同作見證, 祂對以色列的心意永不改變, "耶和華如此說、若是我立白日黑夜的約不能存住、若是我未曾安排天地的定例.我就棄絕雅各的後裔、和我僕人大衛的後裔、不使大衛的後裔治理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後裔.因為我必使他們被擄的人歸回、也必憐憫他們。" (耶利米書33:25~2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