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9日 星期三

你要追求至公、至義、好叫你存活、承受耶和華你 神所賜你的地

(這篇文章是本週Torah Reading - Parashat Shoftim "審判官", 申命記 Deuteronomy 16:18~21:9 的讀經心得)

一個小小的見證: 

時間要從去年冬天說起... 連日豪雨, 當我們正在為著加州旱象減輕感謝 神. 突然, 妻子發現餐廳的天花板有水滴下來. 抬頭一看, 天花板溼了一大片. 更糟的是, 天花板的壁紙因為受潮再加上水的重量而剝落. 我們放了幾個水桶接水, 同時將濕透的壁紙剪掉, 免得影響其他部分. 長話短說, 感謝 神, 一位姊妹的父親百忙中幫我們修理屋頂, 使我們平安度過了那個冬天.

之後我們沒再操心過天花板的問題. 然而, 上個月妻子看到年底加州因為聖嬰現象會有豪雨的氣象預測後, 就擔心起來, 開始聯絡修理屋頂的公司. 沒想到他們都已經忙得不可開交. 

直到上星期四的中午, 妻子接到一家建設公司的電話, 詢問我們是否有任何需要, 並且有20%的折扣. 妻子大喜過望, 馬上提到我們屋頂的問題. 當天傍晚, 來了一個壯碩的大漢. 他進門以後, 並沒有第一時間察看我們的屋頂, 而是問起我們在大門門框旁的經文盒(מְזוּזָה, mezuzah),  詢問我們是不是猶太人. 我告訴他, 我們不是猶太人, 但我們是基督徒, 我們和猶太人相信的是同一位 神, 並且我們相信主耶穌是猶太人的彌賽亞.

原來這位Ofer先生是從以色列來的猶太人. 雖然我們向他談到福音的時候, 他有些不自在. 但他還是很高興遇到熱心支持以色列的人. 特別是當他看到我在猶太彌賽亞會堂用希伯來文吟唱妥拉 (Torah) 的錄影後, 更是開心的不得了. 結果我們一聊就是一兩個小時, 還欲罷不能. 

在Ofer察看過我們的屋頂和室內的天花板後, 他的評估是我們的天花板狀況很糟, 不值得修理. 就算補強了也不能保證不漏雨, 萬一遇到冬天的豪雨可就麻煩了. 他建議我們把整個屋頂換掉, 並使用隔熱屋瓦, 不但耐久, 而且夏天還可以隔熱, 保持室內的涼爽. 妻子和我想到今年夏天的酷暑, 全家經常得去圖書館或麥當勞吹冷氣避暑, 不由怦然心動. 但是隔熱屋瓦的屋頂價格挺高的. 這對於目前沒有半分收入的我們, 實在無法接受.

正當我們打算拒絕時, Ofer提到目前政府對於使用隔熱屋瓦的家戶有特別的補助, 更換屋頂的分期付款可以扣抵比平常高的房屋稅. 雖然還是很貴, 但是在沒有其他選擇的情形下, 我們最後還是忍痛簽約.

第二天, 妻子還是不安心, 打了很多電話, 聯絡一位專門檢查房屋的先生來勘察屋頂. 結果他的評估是我們的屋頂大概還有8到10年的壽命, 可以找人來做屋頂保養, 花費要比更換屋頂少得多. 我和妻子商量, 決定還是改做屋頂保養, 於是我們通知Ofer取消合約 (通常合約在簽約後的三個工作日內可以取消而不用賠償)

Ofer不是輕易放棄的人, 星期一一大早又來了. 我和他上了屋頂, 他向我一一指出屋頂各種各樣的問題, 說明為什麼屋頂保養沒有辦法保證不漏水. 而若是全面大翻修, 還不如換新的屋頂. 他很誠懇的說, 他是基於朋友的立場給我們建議.

我們向Ofer解釋, 神已經呼召我們全時間事奉祂, 並感動我們對以色列和猶太人有特別的負擔目前我們在等候 神帶領走下一步, 實在沒有多餘的錢. Ofer聽了之後深受感動, 他說, You are serving my God. I feel jealous "你所事奉的是我的 神. 我很嫉妒你們". 他願意再給我們一個很大的折扣, 並且是用現金的方式支付. 這樣我們一方面還是可以享受原來的分期付款扣抵房屋稅的好處, 而且馬上又多了一筆現金可用. 這對目前經濟越來越拮据的我們是不小的幫助. 我們最後接受了Ofer的好意.

然而當天下午, 我按照進度讀這個星期的妥拉(摩西五經), 讀到申命記16:20的時候, 神用這段經文對我說話. 申命記16:20的前面是צֶדֶק צֶדֶק תִּרְדּף, "Justice, (and only) justice, you shall pursue..." (NASB). 中文和合本的翻譯 "你要追求至公、至義", 強調 神對於公義的重視.

聖靈感動我的心, 若我要事奉 神, 我必須在生活的每一方面都要追求公義. 聖靈提醒我, 現金折扣的方式, 實質上是在欺騙政府, 明明沒有貸款那麼多錢, 卻享受到更多抵稅的好處. 這是不對的. 聖靈又提醒我, 我當初因為等候 神的緣故, 願意信靠順服, 放棄領失業保險金 (失業保險的要求是要主動找工作), 難道我現在不願繼續信靠 祂嗎?

聖靈的責備使我坐立不安, 我告訴妻子 神對我說的話, 她也覺得我們這樣做是不對的. 於是我們打電話給Ofer. 我劈頭就告訴他, 我們不要現金折扣了, 我覺得我們這樣拿現金折扣, 欺騙政府是不對的. 我進一步解釋, 當我讀妥拉時, 神用妥拉裡面的話 "Justice and only justice, you shall pursue" ("你要追求至公、至義") 責備我. 我們決心要遵守 神的話.

Ofer 沉默了一陣子, 然後他說, 他願意按照實際的金額來修改合約 (其實他大可不用如此, 反正是我們主動放棄的), 並且他會通知貸款公司修正貸款的金額. 我們謝謝Ofer, 同時也對造成他額外的麻煩感到抱歉. Ofer 回應說, 一點也不麻煩, 並且他尊敬我們, 願意做對的事.

妻子後來和我分享, 她覺得這整件事是一件極美的事. 神愛Ofer這個年輕的猶太人, 將他帶來我們家, 讓他實際看到外邦基督徒不但敬畏他們的 神, 並且遵行 神的律法, 或者能因此"激動他們發憤" (羅馬書11:11), 使他能認識主耶穌. 神也愛我們, 將Ofer帶來我們家, 為我們解決屋頂的問題, 也使我們有機會向猶太人見證福音. 我很阿們妻子的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