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8日 星期五

主耶穌的衣裳繸子

妻子最近晨禱的時候總喜歡披上猶太禱告巾טָלִית ("tallit"), 她告訴我, 當她披禱告巾禱告的時候, 特別感到 神的同在. 我自己也有類似的經歷. 禱告巾是一塊長方形的布, 布的四個角落縋有繸子צִיצִת ("tzitzit"). 禱告巾可以披在頭上或肩上.

在主耶穌的時代, 不管居家或工作, 猶太男子總是披著禱告巾, 相當於衣著的一部分. 禱告巾除了可以擋風擋雨, 還可以隨時用來禱告. 披禱告巾是當時猶太人遵守民數記15:37~39誡命的方式, "耶和華曉諭摩西說、你吩咐以色列人、叫他們世世代代在衣服邊上作繸子、又在底邊的繸子上、釘一根藍細帶子。你們佩帶這繸子、好叫你們看見就記念遵行耶和華一切的命令...衣裳繸子就縋在禱告巾的四角.

主耶穌是猶太人, 祂也披禱告巾. 馬太福音9:20~21記載, "有一個女人、患了十二年的血漏、來到耶穌背後、摸他的衣裳繸子, 因為他心裡說、我只摸他的衣裳、就必痊愈" 為什麼這位婦人會想要摸主耶穌的衣裳繸子? 難道這是她的突發奇想? 或是一廂情願?

原來, 這是關於第一世紀當時猶太人對彌賽亞的盼望. 前面提到民數記15:37~39的誡命中, "衣服邊上"的希伯來原文是 כָּנָף ("kanaf"), 意思是"翅膀". 而在瑪拉基書4:2提到彌賽亞的預言, "但向你們敬畏我名的人、必有公義的日頭出現、其光線有醫治之能。" 這裡"光線"的希伯來原文是同一個字כָּנָף "翅膀". 因此, 當時的一個猶太傳統說, 彌賽亞來的時候, 祂要帶來醫治, 連祂的衣裳繸子("翅膀")都有醫治之能. 婦人之所以摸主耶穌的衣裳繸子, 是因為她相信主耶穌是彌賽亞!

主耶穌永不拒絕那些憑信心到祂面前的人, 祂對婦人說, "女兒、放心、你的信救了你.從那時候、女人就痊愈了。" (馬太福音9:22) 凡憑信心投靠 神的, 都是有福的.

詩篇91:1~4也提到"翅膀", "住在至高者隱密處的、必住在全能者的蔭下。我要論到耶和華說、他是我的避難所、是我的山寨、是我的 神、是我所倚靠的。他必救你脫離捕鳥人的網羅、和毒害的瘟疫。他必用自己的翎毛遮蔽你.你要投靠在他的翅膀底下.

披禱告巾禱告的時候, 我們也彷彿置身在 神翅膀的蔭下. 這並不是說, 禱告巾本身有什麼神奇的力量, 而是披禱告巾是我們願意全心全意投靠 神的外在表徵. 當我們一心尋求 神, 投靠 神的時候, 神要親近我們. 願 神將祂藉著波阿斯所說的應許, 成就在我們身上, "願耶和華照你所行的賞賜你、你來投靠耶和華以色列 神的翅膀下、願你滿得他的賞賜。" (路得記2:12)

(請同時參閱你們佩帶這繸子, 好叫你們看見就記念遵行耶和華一切的命令一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