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1日 星期二

從前在百姓中有假先知起來、將來在你們中間、也必有假師傅、私自引進陷害人的異端

(這篇文章是本週Torah Reading - Parashat Re'eh "看哪", 申命記 Deuteronomy 11:26~16:17 的讀經心得)

使徒彼得警告教會, "從前在百姓中有假先知起來、將來在你們中間、也必有假師傅、私自引進陷害人的異端、連買他們的主他們也不承認、自取速速的滅亡" (彼得後書2:1) 假先知和假師傅要起來迷惑 神的百姓. 我們如何分辨假先知和假教師呢?

在申命記13章裡, 摩西曉諭以色列人如何分辨假先知, "你們中間若有先知、或是作夢的起來、向你顯個神蹟奇事、對你說、我們去隨從你素來所不認識的別神、事奉他罷.他所顯的神蹟奇事、雖有應驗、你也不可聽那先知、或是那作夢之人的話、因為這是耶和華你們的 神試驗你們、要知道你們是盡心、盡性、愛耶和華你們的 神不是。你們要順從耶和華你們的 神、敬畏他、謹守他的誡命、聽從他的話、事奉他、專靠他。那先知、或是那作夢的、既用言語叛逆那領你們出埃及地、救贖你脫離為奴之家的耶和華你們的 神、要勾引你離開耶和華你 神所吩咐你行的道、你便要將他治死.這樣就把那惡從你們中間除掉" (申命記13:1~5)

從這段聖經來看, 我們可歸納出3點來分辨一個人是否為真的先知:

1. 先知所發的預言必須應驗.
2. 先知不可引誘人去事奉別神.
3. 先知不可引誘人離棄真道 ("耶和華你 神所吩咐你行的道").

從上下文來看, 這裡提到的"耶和華你 神所吩咐你行的道", 指的是 神的"誡命" (申命記13:4), 也就是 神的律法. 真先知和真教師不會鼓勵人離棄 神的律法. 舊約時代如此, 新約時代也是一樣. 在新約聖經裡, 主耶穌和使徒從來都沒有廢棄 神的律法.

主耶穌說, "莫想我來要廢掉律法和先知.我來不是要廢掉、乃是要成全。我實在告訴你們、就是到天地都廢去了、律法的一點一畫也不能廢去、都要成全。所以無論何人廢掉這誡命中最小的一條、又教訓人這樣作、他在天國要稱為最小的.但無論何人遵行這誡命、又教訓人遵行、他在天國要稱為大的" (馬太福音5:17~19) 

使徒保羅說, "這樣、我們因信廢了律法麼.斷乎不是、更是堅固律法" (羅馬書3:31), "這樣看來、律法是聖潔的、誡命也是聖潔、公義、良善的" (羅馬書7:12), "受割禮算不得甚麼、不受割禮也算不得甚麼、只要守 神的誡命就是了" (哥林多前書7:19)

使徒約翰說, "我們若遵守他的誡命、就曉得是認識他。人若說我認識他、卻不遵守他的誡命、便是說謊話的、真理也不在他心裡了" (約翰一書2:3~4), "凡犯罪的、就是違背律法.違背律法就是罪" (約翰一書3:4)

我們得救, 固然是"本乎恩、也因著信" (以弗所書2:8), 但主耶穌和使徒們依然教導門徒要遵行律法. 為什麼呢? 一方面, 我們的救恩的確單單憑著主耶穌的寶血, 但我們的成聖卻是藉著遵行 神的律法. 律法固然不是得救的憑藉, 但卻是我們成聖的道路. 神啟示先知以西結新約的應許, "我必將我的靈、放在你們裡面、使你們順從我的律例、謹守遵行我的典章" (以西結書36:27) 神賜下聖靈的主要目的, 就是要使祂的兒女能打從心底、裡外一致地遵行 神的律法.

如今, 有些教會的教導卻不是如此. "因信稱義" 固然是聖經真理, 然而, 教會卻同時"因信廢了律法". 新約中主耶穌和使徒教導遵行律法的經文, 常常被有意無意地忽略, 或是用外在的神學理論, 強行解釋為與經文字面完全不同的意思. 比方說約翰一書3:4 "凡犯罪的、就是違背律法.違背律法就是罪", 使徒約翰明明強調犯罪等同於違背律法, New American Commentary (NAC) 卻將這句的意思解釋為犯罪就是違背 神, "律法"在它的解釋中被極度淡化.

丟棄律法的結果, 導致基督徒生命的軟弱. 從申命記來看, 任何教訓人不遵守律法的說法, 都是屬於"假先知"的教導. 我們被這"假先知"的教導引誘, 認為律法已經廢除了. 我個人過去也是如此.

當然, 我不是說牧師或教師是假先知或假教師. 我尊敬所有蒙 神呼召, 牧養祂的百姓的牧者. 只是曾幾何時, 假先知/假教師的教訓滲透進教會, 迷惑人心, 引誘 神的兒女離棄 神的律法. 而假先知的影響, 依然持續到今天. 只要一說到遵守律法, 就馬上被扣上"律法主義", "靠行為得救", "異端"等大帽子, 很難有任何理性討論的空間. 很多基督徒被蒙蔽, 幾乎將聖潔的律法看作是偶像崇拜一般的洪水猛獸. 我們至今仍然活在假先知的陰影底下.

雖然如此, 但我由衷相信, 神在這末時要做恢復的工作. 神要恢復祂話語的權威, 也要彰顯祂聖靈的權能. 單有 神的話, 教會不會復興; 單有 神的靈, 教會的復興不會長久. 而唯有神的話和 神的靈的復興, 才能帶來教會真正的, 持久的復興, 也要預備 神的子民, 在這末後的世代, 為祂的國度爭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