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2日 星期三

申命記是 神的信實之約

(這篇文章是本週Torah Reading - Parashat Devarim "話", 申命記 Deuteronomy 1:1~3:22 的讀經心得)

聖經的前五卷書 - 創世記, 出埃及記, 利未記, 民數記, 與申命記, 是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後, 在曠野的四十年間寫成的. 而申命記的絕大部分, 卻是摩西在出埃及後第四十年的十一月初一日這一天, 於約但河東的押地, 向以色列眾人所說的話. (參申命記1:3,5) 申命記的主要內容, 是摩西在一天之內, 對以色列全會眾所作的講道. 而這也是摩西的最後一次講道, 之後他登上毘斯迦山頂, 眺望迦南地以後, 就死在那裡.

申命記的英文名字Deuteronomy源自舊約聖經希臘文譯本(也就是七十士譯本)的標題 δευτερονόμιον ("deuteronomion"), 直譯為"第二次的律法" (second law). 不論是申命記的中英文名稱, 都表達這卷書是"律法的重申"的意思. 當我們看申命記時, 的確會讀到很多在出埃及記, 利未記, 與民數記裡出現過的誡命. 

然而, 與其說申命記是律法的重申, 不如說申命記是 神與以色列人堅定所立的約. 二十世紀的考古發現, 證實了申命記的格式, 與摩西時代的近東地區 (Near Eastern) 的約書相當近似, 特別是"宗主之約" (suzerainty covenant). 宗主之約是由君王與他的臣民或屬國所立的約, 規範君王與臣民的關係. 申命記相當於 神這位大君王, 與祂的臣民 - 以色列人所立的約.

在出埃及記裡, 神用大能的手, 拯救以色列人出埃及後. 神在西乃山與以色列人立約, 要作他們的 神, 並要帶領他們進入應許之地. 然而, 那世代的以色列人不信 神的應許, 反而相信十個探子的惡信, 不肯進入迦南地, 於是他們受到 神的嚴厲管教. 那世代的人, 除了迦勒與約書亞外, 沒有一個能進迦南地的.

在以色列人出埃及後的第四十年, 米利暗, 亞倫先後死去 (參民數記20:1, 28). 在出埃及的那個世代當中, 除了能進迦南的迦勒與約書亞外, 只剩下摩西一人. 以色列全會眾, 絕大部分是岀埃及後的下一個世代. 當摩西死後, 這個新的世代失去他們一直以來的領袖, 很可能會因此動搖或失去信心.

所以, 摩西在離世前最後的講道, 乃是代表 神與以色列人, 特別是新一代的以色列人, 重新堅立祂與他們的上一代所立的約. 當以色列會眾聆聽摩西的講道時, 他們自然而然地理解, 這是耶和華 神與他們立下的"宗主之約". 神是他們的王, 而他們是 神的子民. 神不會丟棄他們. 

神是信實的, 並且 神藉著與人立約來彰顯祂的信實, "所以你要知道耶和華你的 神、他是 神、是信實的 神、向愛他守他誡命的人、守約施慈愛、直到千代" (申命記7:9) 神的信實永不改變, 也不會因為人的失信而改變, "我們縱然失信、他仍是可信的.因為他不能背乎自己" (提摩太後書2:13) 

神的信實, 甚至表現在以色列人徹底地背棄 神, 證實他們完全無法遵守舊約, 神雖然一方面嚴厲地管教他們, 使各樣的災禍臨到他們, 卻也同時賜給以色列人新約那更美之約的應許, "耶和華說、日子將到、我要與以色列家和猶大家、另立新約。不像我拉著他們祖宗的手、領他們出埃及地的時候、與他們所立的約.我雖作他們的丈夫、他們卻背了我的約.這是耶和華說的。耶和華說、那些日子以後、我與以色列家所立的約、乃是這樣.我要將我的律法放在他們裡面、寫在他們心上.我要作他們的 神、他們要作我的子民。他們各人不再教導自己的鄰舍、和自己的弟兄、說、你該認識耶和華.因為他們從最小的、到至大的、都必認識我.我要赦免他們的罪孽、不再記念他們的罪惡.這是耶和華說的" (耶利米書31:31~3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