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7日 星期日

剛硬的心比犯罪更加可怕

 


(這篇文章是本週Torah Reading - Parashat Vaera "我顯現", 出埃及記 Exodus 6:2~9:35 的讀經心得)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向天伸杖、使埃及遍地的人身上、和牲畜身上、並田間各樣菜蔬上、都有冰雹。摩西向天伸杖、耶和華就打雷下雹、有火閃到地上、耶和華下雹在埃及地上。那時、雹與火攙雜、甚是利害、自從埃及成國以來、遍地沒有這樣的。在埃及遍地、雹擊打了田間所有的人和牲畜、並一切的菜蔬、又打壞田間一切的樹木

法老打發人召摩西亞倫來、對他們說、這一次我犯了罪了、耶和華是公義的、我和我的百姓是邪惡的。這雷轟和冰雹已經彀了、請你們求耶和華、我就容你們去、不再留住你們。
摩西離了法老出城、向耶和華舉手禱告、雷和雹就止住、雨也不再澆在地上了。法老見雨和雹與雷止住、就越發犯罪、他和他的臣僕都硬著心。法老的心剛硬、不容以色列人去、正如耶和華藉著摩西所說的。
(出埃及記9:22~25, 27~28, 33~35)

冰雹之災是十災的第七災. 不同於尋常的冰雹, 降在埃及全地的冰雹之災是埃及立國以來史無前例的大災難, "自從埃及成國以來、遍地沒有這樣的" (出埃及記9:24). 冰雹之災嚴重到連法老都首次開口認罪求饒, "這一次我犯了罪了、耶和華是公義的、我和我的百姓是邪惡的。這雷轟和冰雹已經彀了、請你們求耶和華、我就容你們去、不再留住你們" (出埃及記9:27~28). 然而一旦冰雹之災止住, 法老卻又再次剛硬著心, 不容以色列人離開埃及, "法老見雨和雹與雷止住、就越發犯罪、他和他的臣僕都硬著心。法老的心剛硬、不容以色列人去" (出埃及記9:34~35).

舊約的十災預表了末世的大災難. 無獨有偶地, 正如冰雹之災是十災的第七災, 末世的冰雹之災出現在 神憤怒的七碗的第七碗; 並且正如十災的冰雹之災是埃及立國以來史無前例的大災難, 末世的冰雹之災也是地上有人以來史無前例的大災難, "第七位天使把碗倒在空中、就有大聲音從殿中的寶座上出來、說、成了.又有閃電、聲音、雷轟、大地震、自從地上有人以來、沒有這樣大這樣利害的地震..又有大雹子從天落在人身上、每一個約重一他連得.因為這雹子的災極大、人就褻瀆 神" (啟示錄16:17~18, 21)

在末後的日子, 人心剛硬的程度比法老更甚. 法老在災難臨到時還是乖乖認罪求饒, 只是在災難結束後才重新使心剛硬. 但在末後的日子, 人在災難當中就剛硬著心, 不但不肯認罪悔改, 反而更加因著災難而褻瀆 神.

剛硬的心意味著什麼呢? 剛硬的心意味著驕傲自大, 自以為是, 不肯認罪悔改的心. 對於非基督徒來說, 剛硬的心使人得不著基督的救恩. 對於基督徒來說, 剛硬的心比犯罪更加可怕. 因為我們就算犯罪, 只要我們真心認罪悔改, 神就必饒恕我們, 但我們若存心剛硬, 不肯認罪悔改, 那麼我們自然就得不著 神的饒恕與赦免. 犯罪不可怕, 不肯認罪悔改才可怕. 這正是希伯來書的作者一再勸誡我們的, "聖靈有話說、你們今日若聽他的話、就不可硬著心、像在曠野惹他發怒、試探他的時候一樣..弟兄們、你們要謹慎、免得你們中間、或有人存著不信的惡心、把永生 神離棄了.總要趁著還有今日、天天彼此相勸、免得你們中間、有人被罪迷惑、心裡就剛硬" (希伯來書3:7~8, 12~13).

如何避免剛硬的心呢? 我想唯有背負主耶穌的軛, 學習主耶穌的樣式, 效法主耶穌祂柔和謙卑的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