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31日 星期日

我在這裡

 


(這篇文章是本週Torah Reading - Parashat Shemot "名字", 出埃及記 Exodus 1:1~6:1 的讀經心得)

摩西牧養他岳父米甸祭司葉忒羅的羊群、一日領羊群往野外去、到了 神的山、就是何烈山。耶和華的使者從荊棘裡火焰中向摩西顯現.摩西觀看、不料、荊棘被火燒著、卻沒有燒燬。摩西說、我要過去看這大異象、這荊棘為何沒有燒壞呢? 耶和華 神見他過去要看、就從荊棘裡呼叫說、摩西、摩西.他說、我在這裡 (出埃及記3:1~4)

摩西在米甸曠野日復一日地牧放他岳父米甸祭司葉忒羅的羊群. 司提反說, 摩西在米甸曠野牧羊足有40年之久, "摩西聽見這話就逃走了、寄居於米甸.在那裡生了兩個兒子。過了四十年、在西乃山的曠野、有一位天使、從荊棘火焰中、向摩西顯現" (使徒行傳7:29~30).

當摩西先前為他同胞大發熱心, 打死了一個埃及人, 卻得不著他同胞的理解與支持, 又被法老王追殺, 不得已逃到米甸, 成了米甸祭司的女婿, 在米甸曠野牧羊足有40年之久. 我不禁會想, 摩西會不會像他岳父一樣, 成了一個米甸人, 去敬拜米甸的偶像? 即使不會, 他對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的認識肯定相當淡薄, 畢竟他從小到大都是在法老的宮廷長大.

明白了這一點, 摩西對耶和華 神的回應就顯得相當特別. 當耶和華 神從荊棘裡呼叫他說, "摩西! 摩西!", 摩西沒有回問, "你是誰?" 或是說, "什麼事?", 卻是說, "我在這裡!". "我在這裡" 的希伯來原文是 הִנֵּנִי ("Hineni"). הִנֵּנִי 的字面意思的確是 "我在這". 但 הִנֵּנִי 的意思不只是 "我在這", 它還有著 "我已經預備好了傾聽! 我已經預備好了回應! 我已經預備好了順服!" 的意味. 儘管摩西對 神的認識很淡薄, 但 神呼叫他時, 他卻義無反顧地回應說, הִנֵּנִי! 他已經預備好了傾聽 神, 他已經預備好了回應 神, 他已經預備好了 順服 神.

當 神呼叫亞伯拉罕時, 亞伯拉罕也總是回應說, הִנֵּנִי, "這些事以後、 神要試驗亞伯拉罕、就呼叫他說、亞伯拉罕、他說、我在這裡 (הִנֵּנִי)" (創世記22:1), "耶和華的使者從天上呼叫他說、亞伯拉罕、亞伯拉罕、他說、我在這裡 (הִנֵּנִי)" (創世記22:11). 當 神呼叫雅各時, 雅各也回應說, הִנֵּנִי, "神的使者在那夢中呼叫我說、雅各。我說、我在這裡 (הִנֵּנִי)" (創世記31:11). 當亞伯拉罕和雅各異口同聲地回應 神說, הִנֵּנִי, 他們都已經預備好了傾聽 神, 他們都已經預備好了回應 神, 他們都已經預備好了順服 神.

當 神呼叫我們時, הִנֵּנִי "我在這裡! 我已經預備好了傾聽! 我已經預備好了回應! 我已經預備好了順服!" 是我們對 神唯一應有的回應. 多年前當我夜間在睡夢中醒來, 感受到 神的同在時, 我脫口而出, הִנֵּנִי! 然後我就看見了異象, 從此以後走上全時間事奉 神的道路.

當我們願意回應 神說, הִנֵּנִי "我在這裡! 我已經預備好了傾聽! 我已經預備好了回應! 我已經預備好了順服!", 神也要回應我們說, הִנֵּנִי, "我在這裡! 我已經預備好了傾聽! 我已經預備好了回應!", 正如先知以賽亞說, "那時你求告、耶和華必應允.你呼求、他必說、我在這裡 (הִנֵּנִי)" (以賽亞書58: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