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5日 星期二

以 神為中心的生活


 (這篇文章是本週Torah Reading - Parashat Vayeshev "他居住", 創世記 Genesis 37:1~40:23 的讀經心得)

這事以後、約瑟主人的妻以目送情給約瑟、說、你與我同寢罷。約瑟不從、對他主人的妻說、看哪、一切家務、我主人都不知道、他把所有的都交在我手裡。在這家裡沒有比我大的、並且他沒有留下一樣不交給我、只留下了妳、因為是他的妻子、我怎能作這大惡、得罪 神呢。(創世記39:7~9)

當約瑟拒絕他主人的妻子向他求愛時, 他最後並沒有說, "我怎能作這大惡、得罪我的主人呢", 卻說, "我怎能作這大惡、得罪 ". 對於約瑟來說, 得罪他的主人還在其次, 但得罪 神可是再嚴重不過的一件事!

當我們讀約瑟的故事時, 我們發現約瑟總是把 神掛在嘴上, 將一切歸諸於 神. 當他為酒政和膳長解夢時, 他說, "解夢不是出於 麼、請你們將夢告訴我" (創世記40:8). 當他為法老解夢時, 他說, "這不在乎我、 必將平安的話回答法老" (創世記41:16), "法老的夢乃是一個、 已將所要作的事指示法老了" (創世記41:25), "至於法老兩回作夢、是因 命定這事、而且必速速成就" (創世記41:32). 當他給兒子命名時, 他給長子起名叫瑪拿西 (使之忘了), 他說, "因為..使我忘了一切的困苦、和我父的全家" (創世記41:51), 他給次子起名叫以法蓮 (使之昌盛), 他說, "因為..使我在受苦的地方昌盛" (創世記41:52). 當他與弟兄相認時, 他說, "現在不要因為把我賣到這裡、自憂自恨、這是 差我在你們以先來、為要保全生命..差我在你們以先來、為要給你們存留餘種在世上、又要大施拯救、保全你們的生命。這樣看來、差我到這裡來的不是你們、乃是 、祂又使我如法老的父、作他全家的主、並埃及全地的宰相..使我作全埃及的主" (創世記45:5~9).

約瑟之所以總是把 神掛在嘴上, 並不是把 神當作口頭禪, 刻意要表現他的 "屬靈", 畢竟他周遭的環境是拜假神的埃及, 他提到 神只會冒犯那些拜假神的埃及人. 約瑟之所以總是把 神掛在嘴上, 是因為他過著以 神為中心的生活, 從 神的角度來看待所發生的一切事情. 當他面對試探誘惑的時候, 他害怕得罪 神. 當他為人解夢的時候, 他歸功於 神. 當他給兒子命名的時候, 他記念 神在他身上的作為. 當他與弟兄相認時, 他將他的被賣到埃及與高升為埃及宰相都歸諸於 神. 約瑟始終過著以 神為中心的生活, 他心心念念都是 神, 因此 "" 總是出現在他的話語當中, 而不是他刻意要把 神掛在嘴上.

雅各說, "你們親近 神、 神就必親近你們" (雅各書4:8). 約瑟不但親近 神, 甚至是過著以 神為中心的生活, 因此 神不但親近約瑟, 祂更是與約瑟同在. "耶和華與約瑟同在" (創世記39:21) 成了約瑟一生的寫照.

在上週妥拉讀經中, 我們讀到雅各回到迦南地後, 在示劍為 神築了一座祭壇, 並將壇命名為 "伊利伊羅伊以色列" (希伯來文 אֵל אֱלֹהֵי יִשְׂרָאֵל, "El Elohei Israel"), 意思是 "神是以色列的 神". 雅各之所以將祭壇命名為 "神是以色列的 神", 是表明他從此以後以 神作為他的 神. 而就像雅各一樣, 我們每一個 神的子民都應該以 神作為我們的 神. 但我們要如何以 神作為我們的 神呢? 我們要像約瑟一樣, 過著以 神為中心的生活, 如此 神就必一生與我們同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