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29日 星期一

把 神當作 神來對待

(這篇文章是本週Torah Reading - Parashat Yitro "葉忒羅", 出埃及記 Exodus 18:1~20:26 的讀經心得)

神吩咐這一切的話、說、我是耶和華你的 神、曾將你從埃及地為奴之家領出來。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出埃及記20:1~3)

出埃及記20:1~17當中, 神向以色列人頒布了十誡. 如今基督徒一般將 "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 (出埃及記20:3) 視為十誡的第一條誡命, 但包括主耶穌和使徒在內的猶太人卻將 "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 (出埃及記20:3) 這條誡命視為十誡的第二條誡命, 而將 "我是耶和華你的 神、曾將你從埃及地為奴之家領出來" (出埃及記20:2) 視為十誡的第一條誡命.

然而 "我是耶和華你的 神、曾將你從埃及地為奴之家領出來" (出埃及記20:2) 這句話明明是一個宣告, 怎麼會是誡命呢? 一方面, "我是耶和華你的 神、曾將你從埃及地為奴之家領出來" (出埃及記20:2) 這句話本身的確是一個宣告, 神宣告祂和以色列人之間的關係, "我是耶和華你的 神"; 另一方面, 猶太傳統仍然看待這句話是 神的誡命: 神要求以色列人把 神當作 神來對待.

十誡的第一條誡命 "我是耶和華你的 神.." (出埃及記20:2) 因此是妥拉的根基, 也是所有誡命當中最根本的誡命. 唯有我們把 神當作 神來對待, 我們才會聽從 神的話, 遵行妥拉的一切所有誡命. 也唯有我們把 神當作 神來對待, 我們才不會把 神當作偶像, 視為僅僅是滿足我們欲望的工具.

而十誡的第一條誡命 "我是耶和華你的 神.." (出埃及記20:2) 不但是妥拉最根本的誡命, 同時也是最大的誡命或是第一要緊的誡命:

有一個文士來、聽見他們辯論、曉得耶穌回答的好、就問祂說、誡命中那是第一要緊的呢。耶穌回答說、第一要緊的、就是說、以色列阿、你要聽.主我們 神、是獨一的主。你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 神。其次、就是說、要愛人如己。再沒有比這兩條誡命更大的了。(馬可福音12:28~31)

首先我們必須認定 神是我們的 神, 是我們獨一的主, 也就是說, 我們把 神當作 神來對待, 然後我們才會 "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神" (馬可福音12:30).

既然我們基督徒已經接受了耶穌基督作我們的主和救主, 並且承認 神是我們的 神, 就讓我們實實在在把 神當作 神來對待, 敬畏祂, 愛祂, 信靠祂, 並且對祂信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