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6日 星期一

妥拉之門: 人能看見 神嗎 (出埃及記30:11~34:35 當你抬起)

播客連結

人能看見 神嗎? 神在西乃山與以色列人立約後, 祂吩咐摩西和亞倫, 拿答和亞比戶, 以及以色列的七十位長老登上西乃山. 在那裡 "他們看見以色列的 神" (出埃及記24:10a). 事實上, 他們不僅看見了 神, 妥拉甚至描述在 神 "腳下彷彿有平鋪的藍寶石、如同天色明淨" (出埃及記24:10b). 摩西, 亞倫, 亞倫的兒子, 和以色列的長老 "他們觀看 神、他們又喫又喝" (出埃及記24:11), 以慶祝剛剛與 神締結的西乃之約. 很顯然地, 以色列的領袖們確實看見了 神.

然而, 稍後當摩西求 神向他顯現祂的榮耀時, 神回答說, "你不能看見我的面、因為人見我的面不能存活" (出埃及記33:20). 著名的中世紀拉比納賀曼尼德 (Nachmanides) 評論這節經文說:

這並不是說人可以看見 神, 但隨後會立即死亡. 它的意思是, 在一個人能夠看見 神以前, 他的靈魂就會離開他, 因為即使是天使的顯現, 先知但以理也寫道, "因見這異象我大大愁苦、亳無氣力" (但以理書10:16b).

如果連天使的顯現都會帶給先知這樣大的痛苦, 那麼 神本身的顯現就會使人死亡. 納賀曼尼德 (Nachmanides) 說, 死亡不是稍後才發生的, 而是 神的顯現引起的. 當 神顯現時, 在人能夠看見 神以前, 神的顯現就會使人的靈魂離開身體. 新約聖經也是持相同的看法, 使徒約翰說, "從來沒有人看見 神" (約翰福音1:18). 既然如此, 那麼摩西和長老們在西乃山上到底看見了什麼?

當我們考慮 神後來回應米利暗和亞倫挑戰摩西權威所說的話時, 這個問題變得更加複雜. 神說, "我要與他 (摩西) 面對面說話、乃是明說、不用謎語、並且他必見我的形像" (民數記12:8).

摩西看見 神, 但另一方面他並沒有真正看見 神. 他與 神面對面說話, 但他不能看見 神的面. 無論一個人可以看到多少 神的樣子, 神仍然無限地超越他的視野. 摩西很顯然認識到這一點. 在本週妥拉經文中, 摩西在他與七十位長老登上西乃山並 "看見以色列的 神" 之後不久, 他請求 神向他顯現祂的榮耀. 長老們可能對他們所看到的 神感到滿意, 但摩西知道他並沒有真正看見 神, 於是祂對 神說, "求你顯出你的榮耀給我看" (出埃及記33:18).

神回應摩西說, "看哪、在我這裡有地方、你要站在磐石上.我的榮耀經過的時候、我必將你放在磐石穴中、用我的手遮掩你、等我過去.然後我要將我的手收回、你就得見我的背、卻不得見我的面" (出埃及記33:21~23).

妥拉在這件事上教導我們兩個功課.

第一個功課是當 神答應摩西的請求時, 祂超越了視覺上的啟示, 而更多是在口頭上加以啟示. 視覺上的啟示是最小的; 相反地, 神口頭宣告祂至聖的尊名耶和華的意義:

耶和華、耶和華、是有憐憫、有恩典的 神、不輕易發怒、並有豐盛的慈愛和誠實。為千萬人存留慈愛、赦免罪孽、過犯、和罪惡.萬不以有罪的為無罪、必追討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出埃及記34:6~7)

摩西渴望看見 神的榮耀, 但他聽到的卻是 神的名字耶和華的神聖宣告, 這是關於 神本性的描述, 後來猶太人稱為 "十三項恩典的屬性". 我們可能會期待 神以一種無與倫比的力量, 光明和威嚴的顯現來滿足摩西的請求. 然而恰好相反, 對於這個比其他任何先知都更多見過 神的人, 神卻用口頭的方式啟示祂豐盛的慈愛和誠實. (譯註: 這裡翻譯為慈愛和誠實的希伯來文 חֶסֶד וֶאֱמֶת 可以更好地翻譯為恩典和真理, 如同使徒約翰所說, "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真理。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 (約翰福音1:14))

從這時起, 人對 神的認識在口頭上展開, 成為 神和祂的子民之間長達千年的對話. 視覺上的啟示是突然的, 戲劇性的, 不可重複的, 最終無法用言語描述的神秘遭遇. 相比之下, 口頭啟示是一個過程, 是一種隨著時間發展的關係. 此外, 口頭啟示並不是不可描述的, 它可以被記錄下來並傳給後代, 就像在希伯來聖經中那樣. 口頭啟示是 神選擇用來啟示人的主要方式.

第二個功課是儘管沒有人能夠看見 神並存活, 但 神會用祂的方式使祂自己更充分地被人認識. 聖經與其說是人類發現 神的故事, 不如說是 神逐步向人類自我啟示的故事. 神不是一個無緣無故隱藏自己的神, 也不是一個與人玩捉迷藏的 神, 而是一個尋求彌合人類與祂自己之間鴻溝的神.

在我們的世界裡, 人可能不容易看見 神; 事實上, 我們不可能真正看見 神而存活下來. 但 神確實對我們說話. 神在對摩西啟示了祂自己的本性之後, 祂繼續宣布對以色列的立約要求. 神不僅對先知們說話, 而且通過先知對所有以色列人說話, 並通過以色列對全人類說話. 神超越了我們的視野, 但祂讓我們參與到一個古老的對話當中. 通過這個對話, 我們越來越充分地認識 神.

值得注意的是, 神並不是用描述祂的力量和威嚴來開始這場對話, 而是藉著啟示祂的 חֶסֶד וֶאֱמֶת ("chesed ve'emet") - 恩典和真理. 神恩典和真理的屬性在妥拉和先知書中多次重申, 並成為猶太人日常禱告的一部分. 最終, 神通過差遣祂的獨生愛子成為以色列的彌賽亞來體現並彰顯這些屬性:

律法 (妥拉) 本是藉著摩西傳的、恩典真理、都是由耶穌基督來的。從來沒有人看見 神.只有在父懷裡的獨生子將他表明出來。(約翰福音1:17~18)

使徒約翰並不是將妥拉和恩典, 或是將摩西和耶穌進行對比. 相反地, 他把耶穌描述為活的妥拉, 耶穌體現了 神在妥拉中向摩西宣告的 神恩典和真理的屬性. 耶穌是 神的話, 是 神的自我表達, 並以人的樣式展現出來 (約翰福音1:1, 14).

人能看見 神嗎? 我們永遠不會真正看見 神, 但我們可以聽見 神. 自我啟示的 神已經說話, 並且祂如今藉著妥拉和活的妥拉 - 彌賽亞主耶穌, 繼續對我們說話.

(文章摘譯自彌賽亞拉比羅素·雷斯尼克 Russell Resnik 的妥拉註釋, 妥拉之門 - 加入猶太拉比針對每週妥拉的古老對話 Gateways to Torah - Joining the Ancient Conversation on the Weekly Portio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