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28日 星期一

彌賽亞拉比讀妥拉: 屬靈的陪伴者 (出埃及記38:21~40:38 記錄)

播客連結

一本教導猶太拉比如何牧養會眾的書介紹一個重要的希伯來詞語 התלוות רוחנית, 意思是屬靈的陪伴:

陪伴的動詞字根 לוה 常常出現在聖經和拉比文獻中, 用來指一個人與另一個人 "同行". 天使, 神的同在, 朋友, 祭司, 同伴常常被描寫為 לוה ("陪伴者"), 在人們的旅途中伴隨著他們. התלוות 是 לוה 的反身動詞形式, 意味著陪伴者實際參與並投入在被陪伴者的旅途中.

書中繼續談論屬靈的陪伴 - 在他人經歷生活的挑戰與苦難時陪伴著他們. 拉比或牧師可以從多方面來服事會友, 但必不可少的一件事是在那些關鍵時刻陪伴會友, 作會友屬靈的陪伴者.

陪伴他人最大的挑戰是在陪伴時想要做什麼事或說什麼話的渴望. 當有人失去摯愛的家人時, 我們急著說, "我瞭解你的痛苦", 儘管我們並不真的能夠瞭解他們的痛苦. 我們以建議與忠告來回應別人的痛苦與絕望, 卻沒有安靜陪伴他們並仔細聆聽他們說話. 然而有人安靜陪伴與聆聽往往是受苦的人最需要的. 當我們安靜陪伴受苦的人, 神也往往在我們中間, 與受苦的人同在. 這時候不但我們是受苦的人屬靈的陪伴者, 神也是受苦的人屬靈的陪伴者.

出埃及記將屬靈的陪伴應用在耶和華 神身上, 祂自己是以色列人屬靈的陪伴者. 金牛犢事件後, 神告訴摩西說, "我曾起誓應許亞伯拉罕、以撒、雅各說、要將迦南地賜給你的後裔.現在你和你從埃及地所領出來的百姓、要從這裡往那地去。我要差遣使者在你前面、攆出迦南人、亞摩利人、赫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領你到那流奶與蜜之地.我自己不同你們上去、因為你們是硬著頸項的百姓、恐怕我在路上把你們滅絕" (出埃及記33:1~3).

摩西懇求 神說, "你若不親自和我同去、就不要把我們從這裡領上去" (出埃及記33:15). 摩西無法想像 神的百姓以色列人中間竟然沒有 神的同在! 對摩西來說, 神的同在遠比流奶與蜜的應許之地或是 神拯救以色列人出埃及來得更為重要. 摩西因此懇求 神與以色列人同在, 在他們接下來的旅程中繼續陪伴他們同行. 

神因著摩西的懇求而 "回心轉意". 祂應許摩西說, "我必親自和你同去、使你得安息" (出埃及記33:14). 神原本說, "我要差遣使者在你前面..我自己不同你們上去" (出埃及記33:2~3), 但現在祂應許說, "我必親自和你同去" (出埃及記33:14). 神成了那屬靈的陪伴者, 陪伴著祂的百姓以色列人.

因著 神是以色列屬靈的陪伴者, 摩西吩咐以色列人照 神早先所指示的建造會幕, 正如 神所說, "又當為我造聖所、使我可以住在他們中間" (出埃及記25:8). 儘管以色列人先前造金牛犢悖逆 神, 但 神現在原諒了他們, 重新與他們立約, 他們因此可以開始建造會幕了. 而彰顯 神同在的雲柱不久之後也要停留在會幕以上. 會幕因此被稱為 "見證的帳幕" (希伯來文 מִשְׁכַּן הָעֵדֻת, "the tabernacle of witness") (出埃及記38:21), 因為它見證了 神赦免以色列人造金牛犢的罪, 如今住在他們中間.

當會幕立起後, 出埃及記就進入它榮耀的結尾, "當時雲彩遮蓋會幕、耶和華的榮光就充滿了帳幕。摩西不能進會幕、因為雲彩停在其上、並且耶和華的榮光、充滿了帳幕。每逢雲彩從帳幕收上去、以色列人就起程前往.雲彩若不收上去、他們就不起程、直等到雲彩收上去。日間耶和華的雲彩、是在帳幕以上.夜間中有火、在以色列全家的眼前、在他們所行的路上、都是這樣" (出埃及記40:34~38). "雲彩" 和 "耶和華的榮光" 充斥著出埃及記榮耀的結尾, 象徵著以色列人中間 神榮耀的同在.

出埃及記榮耀的結尾也讓我們聯想到馬太福音榮耀的結尾: 彌賽亞主耶穌應許我們說, "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馬太福音28:20). 就像創造天地萬物的耶和華 神願意伴隨著一點也不配得著祂恩典的以色列人, 主耶穌也願意伴隨著一點也不配得著祂恩典的我們. 主耶穌是我們屬靈的陪伴者. 並且就像主耶穌是我們屬靈的陪伴者, 也願我們成為受苦的人屬靈的陪伴者.

神不但揀選我們, 呼召我們, 神也在我們的人生旅途上一路陪伴我們. 在基督徒的生活中, 神的同行是必不可少的. 或更恰當的說法是, 我們必須與 神同行, 並跟隨 神. 就像以色列人在曠野跟隨雲柱火柱的引領一樣, 我們基督徒在人生的旅程上也必須跟隨主耶穌和聖靈的引領.

(文章摘譯自彌賽亞拉比羅素·雷斯尼克 Russell Resnik 的妥拉註釋, 從創造到完滿 - 妥拉是人生旅程的指南 Creation to Completion - A Guide to Life's Journey from the Five Books of Mose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