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4日 星期一

彌賽亞拉比讀妥拉: 與 神親近, 與人認同 (出埃及記30:11~34:35 當你抬起)

播客連結

古代猶太拉比如此看待摩西摔碎法版的事: 

當摩西看到以色列人因拜金牛犢即將承受 神的烈怒, 他把他自己的命運和以色列人的命運緊緊綁在一起 - 他將 神給他的法版摔碎. 然後他對 神說, "唉、這百姓犯了大罪、為自己作了金像" (出埃及記32:31), "但我也有罪了, 因為我摔碎了法版", "倘或你肯赦免他們的罪" (出埃及記32:32), "求你也赦免我的罪. 但倘或你不肯赦免他們的罪, 求你也不要赦免我的罪", "求你從你所寫的冊上塗抹我的名" (出埃及記32:32).

猶太傳統稱摩西為 מוֹשֶׁה רַבֵּנּוּ, 意思是 "摩西, 我們的拉比". 就像所有真正的拉比一樣, 摩西以言教和身教來教導我們. 摩西不但教導我們 神的話, 他更是以身作則遵行 神的話, 作我們的榜樣. 而在所有摩西身體力行的榜樣中, 最偉大的莫過於摩西在金牛犢事件中的表現. 他面臨著一個你我有一天可能都會面對的重大抉擇: 我們是只為了自己而活, 還是為了別人而活? 我們是否僅僅滿足於我們與 神有著親密的個人關係, 還是我們願意為了別人的緣故, 甚至願意割捨我們與 神的關係?

摩西剛剛從 神領受了建造會幕的啟示, 作為 神在以色列人中間的居所. 但摩西還來不及回到以色列人那裏, 他們就為自己造了金牛犢! 以色列人造金牛犢是出於自由奉獻, "亞倫對他們說、你們去摘下你們妻子兒女耳上的金環、拿來給我。百姓就都摘下他們耳上的金環、拿來給亞倫" (出埃及記32:2~3). 後來以色列人建造會幕也是出於自由奉獻, "以色列全會眾..凡心裡受感、和甘心樂意的、都拿耶和華的禮物來、用以作會幕和其中一切的使用、又用以作聖衣。凡心裡樂意獻禮物的、連男帶女、各將金器、就是胸前鍼、耳環、打印的戒指、和手釧、帶來獻給耶和華" (出埃及記35:20~22).

妥拉因此顯示出金牛犢與會幕的平行與對比: 兩者都是以色列百姓出於甘心樂意的自由奉獻, 但金牛犢是人要按照自己的意思來敬拜 神, 而會幕則是人按照 神定規的方式來敬拜 神. 儘管以色列人造金牛犢不是要敬拜別神, 而是將金牛犢當作耶和華 神來敬拜, "亞倫從他們手裡接過來、鑄了一隻牛犢、用雕刻的器具作成.他們就說、以色列阿、這是領你出埃及地的神亞倫看見、就在牛犢面前築壇、且宣告說、明日要向耶和華守節" (出埃及記32:4~5). 但以色列人按照己意造金牛犢, 直接違反了 神在西乃山頒布的十誡, "不可為自己雕刻偶像、也不可作甚麼形像、彷彿上天、下地、和地底下、水中的百物.不可跪拜那些像、也不可事奉他、因為我耶和華你的 神是忌邪的 神" (出埃及記20:4~5). 

以色列人造金牛犢因此等同於悖逆 神. 金牛犢事件是以色列一個災難性的失敗, 但並非無法扭轉的. 末了 神赦免了以色列人, 仍然將他們視為自己的百姓, 並且應許與摩西和以色列人同行, 帶領他們進迦南地, "耶和華說、我必親自和你同去、使你得安息" (出埃及記33:14).

是什麼扭轉了以色列人的命運? 以色列人在金牛犢事件的災難性失敗後, 他們如何能與 神和好? 是摩西成就了這一切, 他也因此成為值得我們效法的榜樣.

當摩西仍然在西乃山上時, 神告訴他以色列人已陷入拜偶像的大罪. 神又接著說, "我看這百姓真是硬著頸項的百姓。你且由著我、我要向他們發烈怒、將他們滅絕、使你的後裔成為大國" (出埃及記32:9~10). 對於 神的提議, 摩西要如何回應呢?

摩西是要因為以色列人犯了大罪, 因而疏遠以色列人, 與他們保持距離, 還是仍然與以色列人認同, 就算他們犯了大罪? 摩西當初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已經很不容易了. 出了埃及以後, 百姓仍然常常懷疑, 抱怨, 挑戰, 攻擊摩西. 帶領以色列人對摩西來說簡直是一個難以負荷的重擔. 現在 神提供摩西一個似乎更好更輕鬆的選項: 就讓以色列人受到他們拜偶像應得的懲罰, 並且讓 神使摩西自己的後裔成為大國, 帶領他們進迦南!

摩西卻拒絕了 神的提議, 仍舊與他的同胞以色列人認同. 古代猶太拉比甚至描繪他是故意摔碎法版而犯罪, 為的正是與有罪的以色列百姓認同. 現在, 這位與 神面對面說話的摩西, 以身為以色列人中一員的身分, 為全體以色列人向 神祈求.

我們當然不可能與摩西相比. 摩西的屬靈高度是我們難以企及的. 但我們可以從摩西的榜樣學到屬靈的功課. 就像摩西不只為他個人禱告, 更是為以色列全會眾禱告; 就像摩西自始至終都與以色列人認同, 從來都沒有拋棄他們; 就像摩西不容他與 神的親密關係使他與以色列人疏遠, 反而運用他與 神的親密關係為他們代求, 我們每一個人都應當照著摩西的榜樣行.

當我們親近完全的 神時, 我們仍然與不完全的人認同, 這是真正屬靈的人的特質. 我們在聖經中看到許多如此的例子: 亞伯拉罕為惡貫滿盈的所多瑪和蛾摩拉向 神討價還價, 但以理為因罪被擄到巴比倫的猶太人祈禱認罪, 使徒保羅說, "我是大有憂愁、心裡時常傷痛。為我弟兄、我骨肉之親、就是自己被咒詛、與基督分離、我也願意" (羅馬書9:2~3)... 完全無罪的彌賽亞主耶穌更是如此, "祂本有 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 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 (腓立比書2:6~8).

我們猶太彌賽亞信徒也當如此! 儘管如今大多數猶太人不認識主耶穌, 然而我們仍然是猶太人中的一員. 我們一方面親近我們的彌賽亞主耶穌, 另一方面我們也與我們的猶太同胞完全認同. 就像摩西為以色列會眾代求一樣, 我們也為全體猶太人向 神祈求, 願 神開他們的眼睛, 使他們認識拿撒勒人耶穌正是 神所賜給我們的彌賽亞. 並且不只是猶太彌賽亞信徒, 所有跟隨主耶穌的人也都應當如此, 不但自己親近 神, 同時也 "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 (提摩太前書2:1). 

當我們親近完全的 神時, 讓我們仍然與不完全的人完全認同.

(文章摘譯自彌賽亞拉比羅素·雷斯尼克 Russell Resnik 的妥拉註釋, 從創造到完滿 - 妥拉是人生旅程的指南 Creation to Completion - A Guide to Life's Journey from the Five Books of Mose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