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彌賽亞拉比讀妥拉: 事奉 神 (出埃及記6:2~9:35 我顯現)

 

播客連結

事奉 神是出埃及記的焦點. 以色列人從埃及的奴隸, 搖身一變為祭司的國度, 不但建造會幕, 並且在其中事奉 神. 當 神在荊棘火焰中呼召摩西時, 祂說, "我必與你同在、你將百姓從埃及領出來之後、你們必在這山上事奉我、這就是我打發你去的證據" (出埃及記3:12).

以色列人在過去事奉法老, 如今他們事奉 神. 過去他們為了法老而投注時間, 精力, 和才幹, 現在他們要為了 神而投注他們的時間, 精力, 和才幹. 法老一再堅持讓以色列人留在埃及事奉他, 因此 神吩咐摩西對法老說, "耶和華這樣說、容我的百姓去、好事奉" (出埃及記8:20).

"容我的百姓去、好事奉我" 的希伯來文只有三個字: שַׁלַּח עַמִּי וְיַעַבְדֻנִי. 然而這三個字卻囊括了整個出埃及記的主題. 前兩個字 שַׁלַּח עַמִּי "容我的百姓去" 總結了出埃及記的前半部, 耶和華 - 以色列的 神 "用試驗、神蹟、奇事、爭戰、大能的手、和伸出來的膀臂、並大可畏的事" (申命記4:34) 從法老手中拯救祂的百姓以色列人出埃及. 最後一個字 וְיַעַבְדֻנִי "好事奉我" 則總結了出埃及記的後半部, 包括以色列人在西乃山與 神立約, 建造會幕, 並且在會幕當中事奉拯救他們出埃及的 神.

神藉著以色列人的事奉 神, 來教導今日 神的子民要如何事奉 神.

1) 人受造是為了事奉 神, 並且與 神建立親密關係

神造了亞當夏娃, 使他們修理看守伊甸園 (事奉 神), 並且與 神同行, 和 神有著親密無間的關係. 人犯罪被趕出伊甸園後, 開始建造祭壇, 獻上祭物給 神, 呼求 神的名, 渴望藉著事奉恢復與 神的關係. 這是因為 神造人時, 已將事奉的傾向深植人心. 事奉是我們受造的目的和生命的本質, 因此我們理當以我們的全人與全心全意全力來事奉 神.

2) 魔鬼與 神爭奪我們的事奉

我們可能認為我們有完全的自由意志, 想要事奉誰就事奉誰, 或是誰也不事奉. 然而就像主耶穌說的, "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 (馬太福音6:24), 我們每一個人必定有一個事奉的主. 魔鬼與 神相爭, 試圖讓我們事奉牠而不事奉 神, 就像法老與 神相爭, 試圖讓以色列人事奉他而不事奉 神. 

這是為什麼當摩西卑微地請求法老讓以色列人走三天的路程去曠野獻祭給 神, 法老不能妥協的原因. 因為他一旦答應了, 他就無異承認了以色列人的主是 神而不是他, 他也就失去了要求他們事奉的資格.

主耶穌在曠野受魔鬼的試探也顯示了魔鬼與 神爭奪人的事奉, 牠甚至連主耶穌也不放過, "魔鬼又帶他上了一座最高的山、將世上的萬國、與萬國的榮華、都指給他看、對他說、你若俯伏拜我、我就把這一切賜給你。耶穌說、撒但退去罷。因為經上記著說、『當拜主你的 神、單要事奉他。』於是魔鬼離了耶穌、有天使來伺候他" (馬太福音4:8~11).

魔鬼不斷試圖阻撓我們事奉 神. 牠藉著財富, 名利, 權力, 舒適, 享樂引誘我們轉而事奉牠. 聖經並沒有要求我們禁慾, 然而聖經警戒我們要小心世俗的誘惑. 我們務要抵擋 "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 (約翰一書2:16). 魔鬼並不要求我們直接事奉牠, 當我們陷在世俗的誘惑, 一心追求世界上的事, 我們就是間接在事奉魔鬼了.

3) 事奉魔鬼帶來綑綁

 "埃及人嚴嚴的使以色列人作工。使他們因作苦工覺得命苦、無論是和泥、是做磚、是作田間各樣的工、在一切的工上都嚴嚴的待他們" (出埃及記1:13~14). 就像以色列人事奉法老, 結果是被法老綑綁, 同樣地人事奉魔鬼也只會被魔鬼綑綁.

4) 我們從綑綁中得釋放, 目的是事奉 神

神使我們從綑綁中得釋放的目的不是讓我們獨立自主, 而是讓我們事奉祂. 就像 神拯救以色列人出埃及, 不光是使他們得以自由, 更是使他們 "作祭司的國度、為聖潔的國民" (出埃及記19:6); 同樣地, 主耶穌來, 不光是從魔鬼手中釋放我們, 不光是赦免我們的罪並賜福給我們, 更是要建立我們成為事奉 神的百姓.

整本聖經正是總結在彌賽亞時代萬國萬民的事奉 神. 啟示錄說, "此後、我觀看、見有許多的人、沒有人能數過來、是從各國各族各民各方來的、站在寶座和羔羊面前、身穿白衣、手拿棕樹枝.大聲喊著說、願救恩歸與坐在寶座上我們的 神、也歸與羔羊..所以他們在 神寶座前、晝夜在他殿中事奉他.坐寶座的要用帳幕覆庇他們" (啟示錄7:9~10, 15).

我們起初受造是為了事奉 神, 而我們也要在彌賽亞時代晝夜不斷事奉 神. 亞當與夏娃未犯罪前在伊甸園裡事奉 神, 與 神同行, 和 神有著親密無間的關係. 我們在彌賽亞時代也要恢復與 神如此親密無間的關係. 在主耶穌裡, 我們與 神和好, 不但得以事奉 神, 也要開始恢復我們與 神的關係.

(以上摘譯自彌賽亞拉比羅素·雷斯尼克 Russell Resnik 的妥拉註釋, 從創造到完滿 - 妥拉是人生旅程的指南 Creation to Completion - A Guide to Life's Journey from the Five Books of Moses)  

 

2 則留言:

Pauline 提到...

Amen.

Pauline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