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5日 星期日

彌賽亞拉比讀妥拉: 挨近彌賽亞 (創世記44:18~47:27 他靠近)

猶大挨近約瑟
Contributed by Sweet Publishing

播客連結

本週妥拉的開頭是約瑟和哥哥們故事的最高潮: 猶大挨近 (希伯來文 וַיִּגַּשׁ) 約瑟並且哀求於他, "猶大挨近 (וַיִּגַּשׁ) 他說、我主阿、求你容僕人說一句話給我主聽、不要向僕人發烈怒、因為你如同法老一樣.." (創世記44:18). <<創世記大註釋書>> (Genesis Rabbah) 記載了古代猶太拉比對這段經文的解釋:

拉比猶大 (Rabbi Judah) 說, 猶大挨近約瑟是為了爭戰, 正如經上所說, "於是約押和跟隨他的人、前進 (וַיִּגַּשׁ) 攻打亞蘭人" (撒母耳記下10:13). 拉比尼希米 (Rabbi Nehemiah) 說, 猶大挨近約瑟是為了和好, 正如經上所說, "那時猶大人來到 (וַיִּגְּשׁוּ) 吉甲見約書亞" (約書亞記14:6). 多數拉比認為, 猶大挨近約瑟是為了禱告, 正如經上所說, "到了獻晚祭的時候、先知以利亞近前 (וַיִּגַּשׁ) 來、說、亞伯拉罕、以撒、以色列的 神、耶和華阿、求你今日使人知道你是以色列的 神、也知道我是你的僕人、又是奉你的命行這一切事" (列王紀上18:36). 拉比利亞撒 (Rabbi Leazar) 認為以上三者皆是.

(創世記大註釋書 Genesis Rabbah 93:6)

挨近 (希伯來文 וַיִּגַּשׁ) 在不同的聖經經文裡有著不同的目的. 拉比利亞撒 (Rabbi Leazar) 把這些不同的目的結合起來: 猶大挨近約瑟是為了弟弟便雅憫而爭戰, 使他不至於淪為奴隸; 同時他挨近約瑟也是為了雅各全家的和好, 以及禱告祈求約瑟的憐憫.

要完全理解猶大挨近約瑟的意義, 我們必須明白聖經人物往往是後世的預表. 約瑟預表了主耶穌: 儘管祂原本被猶太同胞棄絕, 但祂將來要成為以色列的救主. 約瑟注定要治理雅各全家, 但就像那位將來的救主耶穌一樣, 他首先必須經歷被他的弟兄棄絕:

他們遠遠的看見他、趁他還沒有走到跟前、大家就同謀要害死他。彼此說、你看、那作夢的來了。來罷、我們將他殺了、丟在一個坑裡、就說有惡獸把他喫了、我們且看他的夢將來怎麼樣。

(創世記37:18~20)

就像約瑟一樣, 主耶穌要被祂的弟兄棄絕, 甚至置之死地. 並且就像約瑟一樣, 主耶穌要被高舉, 並且成為至高. 約瑟從地牢裡被高舉, 成為僅次於法老的埃及統治者. 約瑟是當時埃及和列國的拯救者, 在外邦世界被尊崇, 唯獨他的弟兄不認識他. 當饑荒蔓延全地, 列國到埃及購買糧食, 唯有雅各的兒子們毫不知情, "雅各見埃及有糧、就對兒子們說、你們為甚麼彼此觀望呢。我聽見埃及有糧、你們可以下去從那裡為我們糴些來、使我們可以存活、不至於死" (創世記42:1~2).

後來雅各的兒子們下埃及購買糧食. 當他們站立在約瑟面前時, 儘管約瑟認得他們, 他們卻不認得他. 按照 神的旨意, 約瑟與哥哥們的故事最後結束在約瑟與弟兄相認, 並且他拯救雅各全家, 使他們免於被饑荒所滅. 我們看到 神 "差遣" 約瑟到埃及, 不但是為了拯救埃及和列國, 更是為了到末了要拯救雅各全家, 正如約瑟所說, "這是 神差我在你們以先來、為要保全生命..神差我在你們以先來、為要給你們存留餘種在世上、又要大施拯救、保全你們的生命" (創世記45:5, 7). 同樣地, 主耶穌被祂的猶太同胞棄絕, 並且他們至今仍然不認得祂, 但祂成了世人的救主, 並且到末了祂要作以色列的救主 - 祂要拯救以色列全家, "於是以色列全家都要得救" (羅馬書11:26).

就在約瑟與哥哥們故事的最高潮, 故事的焦點卻從預表主耶穌的約瑟轉移到猶大身上. 就像約瑟是預表一樣, 猶大其實也是預表. 

約瑟與弟兄相認之前, 他特地考驗他們. 他們多年前棄絕他, 深深地傷害了他. 他們如今悔改了嗎? 為了考驗他們, 約瑟把便雅憫抓起來, 告訴他們說, "在誰的手中搜出杯來、誰就作我的奴僕.至於你們可以平平安安的上你們父親那裡去" (創世記44:17). 就在這時, 猶大挺身而出, 願意以身代替弟弟便雅憫為奴, 因為他已對父親雅各作出承諾, 要讓便雅憫平平安安地回家. 結果猶大就在毫不知情的狀況下, 通過了約瑟的考驗:

猶大挨近他說、我主阿、求你容僕人說一句話給我主聽、不要向僕人發烈怒、因為你如同法老一樣..現在求你容僕人住下、替這童子作我主的奴僕、叫童子和他哥哥們一同上去。若童子不和我同去、我怎能上去見我父親呢、恐怕我看見災禍臨到我父親身上。約瑟在左右站著的人面前、情不自禁、吩咐一聲說、人都要離開我出去.約瑟和弟兄相認的時候、並沒有一人站在他面前。

(創世記44:18, 33~34; 45:1)

如果約瑟預表主耶穌, 而約瑟的弟兄預表猶太人, 猶大又預表誰呢? 猶大正預表著凡是愛猶太人的猶太彌賽亞信徒和外邦基督徒, 他們願意為了以色列的救恩而擺上自己.

我們可以想像猶大身為一家之主, 有他自己的家庭需要照顧. 但他現在面臨一個兩難的抉擇: 是弟弟便雅憫, 還是自己的家庭. 他明白父親雅各不能沒有便雅憫, 他知道他不能拋下弟弟便雅憫, 自己單獨回到雅各家. 所以他寧願犧牲自己和自己的家庭, 為了弟弟便雅憫的緣故, 終生留在埃及作奴僕. 因為猶大以對父親雅各和弟弟便雅憫的愛來挨近 (希伯來文 וַיִּגַּשׁ) 約瑟, 因此 "約瑟對他弟兄們說、請你們近前來 (גְּשׁוּ)、他們就近前來 (וַיִּגְּשׁוּ).他說、我是你們的兄弟約瑟、就是你們所賣到埃及的" (創世記45:4). 因著猶大的緣故, 雅各全家得以挨近約瑟, 與約瑟和好.

就像 神在過去興起約瑟拯救埃及和列國, 並且在末了拯救雅各全家, 神也照樣興起主耶穌拯救萬國萬邦, 並且在末了祂要拯救以色列全家. 而就像 神在過去興起猶大, 使雅各家與約瑟和好, 神也要在末世興起一批愛猶太人的猶太彌賽亞信徒和外邦基督徒, 願意像猶大一樣擺上自己, 使以色列全家與主耶穌和好, 到時所有猶太人都要挨近他們的彌賽亞!

(以上摘譯自彌賽亞拉比羅素·雷斯尼克 Russell Resnik 的妥拉註釋, 從創造到完滿 - 妥拉是人生旅程的指南 Creation to Completion - A Guide to Life's Journey from the Five Books of Mose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