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0日 星期一

彌賽亞拉比讀妥拉: 認識 神 (出埃及記1:1~6:1 名字)

播客連結

出埃及記重複著創世記的主題. 創世記一開始, 神創造人類並祝福他們說, "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 (創世記1:28); 出埃及記一開始, 以色列人在埃及 "生養眾多並且繁茂、極其強盛、滿了那地" (出埃及記1:7), 神在以色列人身上成就了部分祂給人類的祝福. 當 神創造天地時, 神七次看著祂的創造 "是好的"; 當摩西出生時, 他母親 "見他俊美就藏了他三個月" (出埃及記2:2).  "是好的" 與 "俊美" 的希伯來原文同樣都是 כִּי־טוֹב. 在創世記裡, 挪亞一家在洪水中靠著 "方舟" 得救; 在出埃及記裡, 嬰孩摩西在尼羅河中靠著蒲草作的 "箱子" 得救. "方舟" 與 "箱子" 的希伯來原文也同樣都是 תֵּבָה.

出埃及記一方面重複創世記的主題, 另一方面展現對 神更新與更深的認識. 摩西對 神的認識開始於他在荊棘火焰中遇見 神的戲劇性的經歷. 對摩西來說, 這個完全意想不到的經歷對他接下來的人生有著決定性的影響. 在荊棘火焰中, 神呼召摩西回埃及去, 把 神的百姓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

一開始摩西抗拒 神的呼召. 摩西對 神說, "我是甚麼人、竟能去見法老、將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呢" (出埃及記3:11). 神回答摩西說, "我必與你同在.." (出埃及記3:12). 神告訴摩西, 真正要緊的是 神的同在而不在於摩西是誰. 當 神成就在人看來不可能的事, 神就因此得榮耀. 出埃及記讓我們看見, 我們在艱難困苦中不要在意我們自己的渺小, 而要仰望與我們同在的 神. 

另一方面, 我們看到摩西竟然對於 神同在的應許不是很滿意!? 起先摩西問我是誰 ("我是甚麼人"), 現在摩西對 神同在應許的回應竟是你是誰, "摩西對 神說、我到以色列人那裡、對他們說、你們祖宗的 神打發我到你們這裡來.他們若問我說、他叫甚麼名字、我要對他們說甚麼呢" (出埃及記3:13).

以色列人或許聽過他們祖宗的 神, 但他們尚未親身經歷到 神的作為, 他們甚至連 神是誰都不清楚. 針對摩西你是誰的問題, 神回答說, "我是自有永有的.又說、你要對以色列人這樣說、那自有的打發我到你們這裡來..你要對以色列人這樣說、耶和華你們祖宗的 神、就是亞伯拉罕的 神、以撒的 神、雅各的 神、打發我到你們這裡來.耶和華是我的名、直到永遠、這也是我的紀念、直到萬代" (出埃及記3:14~15).

"我是自有永有的" 的希伯來原文 אֶהְיֶה אֲשֶׁר אֶהְיֶה 直譯是 "我就是我所是的" (I AM WHO I AM). 神的意思基本是說, 祂是無以名之的. 儘管如此, 神仍然啟示祂獨一無二的聖名為 "耶和華" (希伯來字 יהוה) (註: "耶和華" 其實是 神的聖名 יהוה 錯誤的音譯). 後世猶太人為了避免妄稱 神的聖名 יהוה 而改稱 神為 "" (希伯來字 אֲדוֹנָי). 

歷來最著名的猶太拉比邁蒙尼德 (Maimonides) 注意到神的聖名 יהוה 源自於希伯來字根 ה.י.ה, 意思是 "是/存在" (to be). 邁蒙尼德 (Maimonides) 解釋說, 神的聖名 יהוה 指的不是 神的屬性, 而是指 神是絕對的存在, 換句話說, 神是 "自有永有的".

在荊棘火焰中, 這位 "自有永有的" 神自我認同為以色列 "祖宗的 神、就是亞伯拉罕的 神、以撒的 神、雅各的 神" (出埃及記3:15). 無限的 神因此進入了有限的時空, 與有限的人建立了關係. 妥拉一方面說 神是無限 的神, 是超越一切的 神, 另一方面卻又說 神是與人同在的 神. 這聽起來似乎有些矛盾的兩個說法要如何調和呢? 答案就在我們的彌賽亞 - 主耶穌身上, 祂被稱為 "以馬內利" (希伯來文 עִמָּנוּ אֵל, 意思是 "神與我們同在"). 主耶穌是 "以馬內利", 是無限的 神與有限的我們同在. 主耶穌自己也應許我們說, "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馬太福音28:20).

出埃及記還有另一個聽來似乎有些矛盾的地方, "神曉諭摩西說、我是耶和華 (希伯來文יהוה).我從前向亞伯拉罕、以撒、雅各、顯現為全能的 神 (希伯來文 אֵל שַׁדַי)、至於我名耶和華 (希伯來文יהוה)、他們未曾知道" (出埃及記6:2~3). 然而在創世記中, 亞伯拉罕, 以撒, 雅各都用 神的聖名 "耶和華" (希伯來文יהוה) 來稱呼 神, 神怎麼說 "至於我名耶和華 (希伯來文יהוה)、他們未曾知道" 呢?

我們從 神顯現給亞伯拉罕, 以撒, 雅各的另一個名字 "全能的 神" (希伯來文 אֵל שַׁדַי) 可以找到答案的蛛絲馬跡. 希伯來字 שַׁדַי 有 "完全充足; 充分供應" 的含義. 著名的中世紀拉比俄巴底亞·斯佛諾 (Obadiah Sforno) 解釋說, "全能的 神" (希伯來文 אֵל שַׁדַי) 意味著 神是所有受造的無所不能的創造者和供應者, "耶和華" (希伯來字 יהוה) 則意味著 神是介入人類歷史的救贖者.

亞伯拉罕, 以撒, 雅各認識 神是 "全能的 神" (希伯來文 אֵל שַׁדַי), 那位呼召他們, 引領他們到迦南, 並且應許他們和他們的子子孫孫要得迦南永遠為業的無所不能的 神. 儘管他們稱 神為 "耶和華" (希伯來字 יהוה), 但他們死的時候, 並沒有看到 神的應許實現. 然而當時候滿足, 神要救贖祂的百姓以色列人出埃及並且帶領他們進迦南得地為業時, 祂向摩西顯現為 "耶和華" (希伯來字 יהוה), 祂是那位進入人類歷史並且帶來救贖的 神.

從創世記到出埃及記, 隨著妥拉故事的開展, 神沒有更加疏遠人, 而是更加貼近人. 神貼近人不但是帶來救贖, 同時也是更多啟示祂自己, 使人能更認識祂, 與祂建立更深的關係, 祂說, "你們要知道 (認識) 我是耶和華你們的 神、是救你們脫離埃及人之重擔的" (出埃及記6:7).

不管是在妥拉還是在我們的生活當中, 神都在不斷地讓我們更認識祂, 但阻礙我們更認識 神的原因往往是在於我們自己. 我們常常以我們事業的興旺, 家庭的和樂, 我們的快樂與悲傷, 來定義我們生活的成功與失敗. 我們因此看待我們生活所面臨的掙扎是壞的, 是缺乏 神的祝福的象徵. 然而我們若相信 "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 神的人得益處" (羅馬書8:28), 或許我們應當看待我們生活中的種種掙扎, 是 神藉此來啟示我們, 祂是那位始終與我們同在的 神, 不管是在我們的順境還是在我們的逆境當中.

如此一來, 在我們生命的旅程裡, 我們會慢慢發現 神不是更加遙遠, 而是更加貼近我們, 更加活畫在我們心裡, 並且更多介入到我們的生活當中, 使我們能夠更認識祂, 與祂建立更深的關係. 在主耶穌裡, 藉著聖靈的工作, 神要使祂的兒女更多更深地認識祂, 直到主耶穌再來的日子, 到那時我們就要與主面對面了.

(以上摘譯自彌賽亞拉比羅素·雷斯尼克 Russell Resnik 的妥拉註釋, 從創造到完滿 - 妥拉是人生旅程的指南 Creation to Completion - A Guide to Life's Journey from the Five Books of Mose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