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0日 星期三

耶和華我主人亞伯拉罕的 神是應當稱頌的、因他不斷的以慈愛誠實待我主人


(這篇文章是本週Torah Reading - Parashat Chayei Sarah "撒拉的生命", 創世記 Genesis 23:1~25:18 的讀經心得)

播客Podcast連結

當 神在西乃山向摩西顯現, "耶和華在雲中降臨、和摩西一同站在那裡、宣告耶和華的名" (出埃及記34:5), 神宣告祂的名耶和華說, "耶和華、耶和華、是有憐憫、有恩典的 神、不輕易發怒、並有豐盛的慈愛和誠實" (出埃及記34:6).

神自我宣告說, 祂是那位有"豐盛的慈愛和誠實"的 神. "慈愛和誠實" (loving-kindness and faithfulness) 的希伯來原文是 חֶסֶד וֶאֱמֶת, 在聖經中一再出現, 可以說是 神最重要的屬性. 但"慈愛和誠實"的翻譯還不足以完全表達希伯來原文的涵義. חֶסֶד וֶאֱמֶת 其實也可以譯為"恩典和真理" (grace and truth), 正如使徒約翰指著主耶穌說, "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律法本是藉著摩西傳的、恩典和真理、都是由耶穌基督來的" (約翰福音1:14, 17). 因此 神是那位"有豐盛的慈愛和誠實", "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的 神.

然而在聖經中, 最早清楚指出 神是"慈愛和誠實"的, 其實不是 神自己, 卻是亞伯拉罕的老僕人. 當老僕人的禱告蒙應允時, 他低頭下拜稱頌 神說, "耶和華我主人亞伯拉罕的 神是應當稱頌的、因他不斷的以慈愛誠實待我主人..." (創世記24:27).

亞伯拉罕的老僕人為什麼會稱頌 神呢? 因為他的禱告是一個幾乎不可能的禱告, "耶和華我主人亞伯拉罕的 神阿、求你施恩給我主人亞伯拉罕、使我今日遇見好機會。我現今站在井旁、城內居民的女子們正出來打水。我向那一個女子說、請你拿下水瓶來、給我水喝。他若說、請喝、我也給你的駱駝喝、願那女子就作你所豫定給你僕人以撒的妻、這樣、我便知道你施恩給我主人了"  (創世記24:12~14).

亞伯拉罕的老僕人帶了十頭駱駝. 據說一頭幾天不喝水的駱駝一口氣可以喝上25加侖的水, 十頭駱駝就是250加侖. 任何人看到十頭饑渴難耐的駱駝等著喝水, 大概都不會傻到要一個人為牠們打上所有的水吧? 並且還是年輕的女子? 更何況亞伯拉罕的老僕人自己還有隨從, 他們儘可以自己打水.

但 神偏偏就是應允了這一個不合情理到幾乎不可能的禱告, 讓老僕人親身經歷到 神的大能, 經歷到 神是那位"不斷的以慈愛誠實待我主人"的 神.

先前老僕人對亞伯拉罕交託給他的任務還有些疑慮, 說, "倘若女子不肯跟我到這地方來、我必須將你的兒子帶回你原出之地麼" (創世記24:5), 然而亞伯拉罕卻信心滿滿地向他保證說, "耶和華天上的主、曾帶領我離開父家和本族的地、對我說話向我起誓、說、我要將這地賜給你的後裔.他必差遣使者在你面前、你就可以從那裡為我兒子娶一個妻子" (創世記24:7).

亞伯拉罕的信心似乎傳染給了老僕人, 既然 神"必差遣使者在你面前", 那麼老僕人何不大膽地憑信心向 神大大張口? 結果老僕人向 神求了, 也得到 神具體的回應, 親身經歷了 神是那位"慈愛誠實"的 神.

如果 神沒有回應老僕人的禱告, 老僕人會怎麼做? 我想他應該不會因禱告未蒙應允而打道回府吧! 他很可能會打聽亞伯拉罕的兄弟拿鶴的家在哪裡, 然後上門造訪表達他的來意, 並詢問有哪些未婚女子可以作以撒的妻子...等等. 畢竟他是管理亞伯拉罕全業的僕人, 肯定是相當精明幹練的. 然而老僕人沒有打從一開始就如此做, 卻是先求告 神, 而這正是我們可以學習的信心功課: 我們信靠 神, 不能什麼事都靠著自己去做, 然後求 神祝福我們手中的工作盡都順利, 但也不是求 神成就所有的事, 自己什麼事也不做, 我們乃是先尋求 神的心意, 讓 神先做.

若是我們願意學習老僕人的榜樣, 先求告 神, 讓 神先做, 我相信我們也必要像老僕人一樣, 經歷到 神是那位不斷地以"慈愛誠實"對待我們的 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