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5日 星期二

兩個吩咐


(這篇文章是本週Torah Reading - Parashat Lech-Lecha "你自己去", 創世記 Genesis 12:1~17:27 的讀經心得)

播客Podcast連結

創世記12章開頭記載 神呼召亞伯拉罕的經過, "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我必叫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為大、你也要叫別人得福.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與他、那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 (創世記12:1~3).

接著聖經說, "亞伯蘭就照著耶和華的吩咐去了" (創世記12:4). 神吩咐亞伯拉罕什麼事呢? 當然是"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 (創世記12:1). 在希伯來原文裡, 這裡只有一個動詞, 就是"" (לֶךְְ, go). 神吩咐亞伯拉罕要"".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 雖然中文聖經沒有翻譯出來, 但緊接著""之後的希伯來字是לְךָ (for you/yourself), 意思是"你自己". 神吩咐亞伯拉罕, "你自己去". 神要亞伯拉罕"離開本地、本族、父家", 離開他原來的舒適圈子, 去到一個全然陌生的環境 - 迦南地. 亞伯拉罕在迦南地寄居, 完全沒有原來父家與親族的幫助與扶持, 也沒有任何人脈, 他只能單單信靠 神的帶領. 這是一條信心的道路. 而信心的道路是需要我們自己去走的, 別人沒有辦法代替我們去走, 因此 神說, "你自己去".

當亞伯拉罕願意聽從 神的吩咐, 自己走上這信心的道路時, 神給他又大又寶貴的應許, "我必叫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為大...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與他、那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 (創世記12:2~3). 簡而言之, 神要大大賜福亞伯拉罕.

而使徒保羅指著我們外邦基督徒說, "那以信為本的人、就是亞伯拉罕的子孫...可見那以信為本的人、和有信心的亞伯拉罕一同得福" (加拉太書3:7, 9). 雖然我們不是亞伯拉罕肉體的子孫, 但若我們願意效法亞伯拉罕, 自己走上這信心的道路時, 我們就是亞伯拉罕屬靈的子孫, 並且要像亞伯拉罕一樣大大蒙福.

不過, 走信心的道路, 事實上並不是 神給亞伯拉罕惟一的吩咐. 當 神呼召亞伯拉罕時, 除了走信心的道路外, 神其實還吩咐了亞伯拉罕另外一件事, "你也要叫別人得福" (創世記12:2). 這裡希伯來原文 וֶהְיֵה בְּרָכָה (Be a blessing) 乃是命令式的語氣, 意思是"你要成為祝福". 神吩咐亞伯拉罕要成為別人的祝福.

從一開始, 神呼召亞伯拉罕, 就不單單是為著亞伯拉罕自己而已, 而是要藉著亞伯拉罕, 使"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 (創世記12:3). 亞伯拉罕蒙福以後, 不能將這福分據為己有, 而是要將祝福給出去, 成為別人的祝福. 而亞伯拉罕也的確努力成為別人的祝福. 他拯救羅得以後, 無條件歸還所多瑪王所有的人民與財物. 神要毀滅所多瑪與蛾摩拉時, 亞伯拉罕不是單單為羅得求情, 卻是為著全城的人向 神求情.

因此 神呼召亞伯拉罕, 其實包括兩個吩咐, 一個是走信心的道路, 另外一個是成為別人的祝福. 亞伯拉罕若要回應 神的呼召, 就必須遵從 神的這兩個吩咐, 走信心的道路, 並成為別人的祝福. 他不能單單走信心的道路, 卻只要自己蒙福就好, 而不願意成為別人的祝福, .

同樣地, 當我們效法亞伯拉罕的榜樣, 我們也必須遵從 神對亞伯拉罕的兩個吩咐, 我們不但要自己走信心的道路, 並且我們要成為別人的祝福. 這是 神對亞伯拉罕的呼召, 也是對我們的呼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