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3日 星期三

耶和華是 神永遠的名


(這篇文章是本週Torah Reading - Parashat Bereshit "起初", 創世記 Genesis 1:1~6:8 的讀經心得)

播客Podcast連結  英文版連結

創世記的開頭, 也是整本聖經的開頭, 說, "起初 創造天地" (創世記1:1). 這裡""的希伯來原文 אֱלֹהִים ("elohim") 是希伯來字 אֵל ("el", "") 的複數, 指"諸神". 但我們知道這裡聖經並不是說, "起初 諸神創造天地", 是因為"創造"的希伯來字 בָּרָא ("bara") 是單數的動詞形式, 指向單一的主詞ְ, 也就是一位 神. 我們由此可知, 這裡 אֱלֹהִים 指的是獨一真 神, 而不是諸神. 然而 אֱלֹהִים 雖然用來指獨一真 神, 但 אֱלֹהִים 並不是 神的名字. 神的名字是什麼呢?

當摩西詢問 神的名字時, 神對摩西說, "你要對以色列人這樣說、耶和華你們祖宗的 神、就是亞伯拉罕的 神、以撒的 神、雅各的 神、打發我到你們這裡來.耶和華 (יהוה) 是我的名、直到永遠、這也是我的紀念、直到萬代" (出埃及記3:15). 神的名字是 יהוה ("耶和華"), יהוה ("耶和華") 是 神永遠的名.

神後來又對摩西說, "我從前向亞伯拉罕、以撒、雅各、顯現為全能的 神、至於我名耶和華 (יהוה)、他們未曾知道" (出埃及記6:3), 似乎以色列的先祖亞伯拉罕、以撒、雅各未曾知道 神的名字 יהוה ("耶和華"). 但我們知道事實並非如此, 因為亞伯拉罕就曾對 神說, "耶和華 (יהוה) 阿、我怎能知道必得這地為業呢" (創世記15:8), 而雅各也對 神說, "耶和華 (יהוה) 我祖亞伯拉罕的 神、我父親以撒的 神阿、你曾對我說、回你本地本族去、我要厚待你" (創世記32:9). 亞伯拉罕、以撒、雅各不是不知道 神的名字 יהוה ("耶和華"), 而是不知道 神的名字 יהוה ("耶和華") 的意思. 

神的名字 יהוה ("耶和華") 是什麼意思呢? 當神宣告祂的名時, 祂自己解釋說,"耶和華 (יהוה)耶和華 (יהוה)、是有憐憫、有恩典的 神、不輕易發怒、並有豐盛的慈愛和誠實。為千萬人存留慈愛、赦免罪孽、過犯、和罪惡.萬不以有罪的為無罪、必追討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 (出埃及記34:6~7).

儘管亞伯拉罕、以撒、雅各不知道 神的名字 יהוה ("耶和華") 的意義, 但從他們知道並且稱呼 神的名字 יהוה ("耶和華") 這一點, 就顯示了他們與 神有著一個個人的關係. 然而在聖經中, 最早知道 神的名字是 יהוה ("耶和華") 的人其實不是亞伯拉罕、以撒、雅各, 而是亞當與夏娃. 當夏娃懷孕生下該隱, 她說, "耶和華 (יהוה) 使我得了一個男子" (創世記4:1). 從創世的一開始, 人類的始祖就與 神有著親密無間的個人關係, 因此他們自然知道 神的名字 יהוה ("耶和華"). 甚至在他們犯罪墮落以後, 他們的後裔也開始明白要求告 神的名, 亞當的兒子"塞特也生了一個兒子、起名叫以挪士。那時候人纔求告耶和華 (יהוה) 的名" (創世記4:26).

然而曾幾何時, 隨著罪惡在地上的蔓延, 人類漸漸淡忘了 神, 轉而去拜各式各樣的偶像, 受造的人類竟忘記了創造他們的 神, 神的名字 יהוה ("耶和華") 也因此淹沒在歷史的長河中. 我想, 神呼召亞伯拉罕, 揀選他和他的後裔作 神百姓的最終目的, 正是要藉著祂的百姓, 恢復祂永遠的聖名 יהוה ("耶和華"), 並恢復祂與祂所造的人類起初原有的親密關係.

猶太人在每次敬拜的結尾總是要唱他們的傳統禱告"在於我們" (עלינו, "aleynu"), 而"在於我們"的最後一句是"耶和華 (יהוה) 必作全地的王、那日耶和華 (יהוה) 必為獨一無二的.他的也是獨一無二的" (撒迦利亞書14:9), 正提醒 神的百姓要在全地傳揚並恢復 神的聖名יהוה ("耶和華"), 並恢復祂與我們原本應有的親密關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