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7日 星期四

永遠的妥拉故事


(這篇文章是本週Torah Reading - Parashat Vezot Haberakhah "這是祝福", 申命記 Deuteronomy 33:1~34:12 的讀經心得)

播客Podcast連結

在妥拉的尾聲, 神讓摩西上到尼波山, 讓他遙望應許之地, 並對他說, "這就是我向亞伯拉罕、以撒、雅各、起誓應許之地、說、我必將這地賜給你的後裔.現在我使你眼睛看見了、你卻不得過到那裡去" (申命記34:4).

一方面, 我們看到妥拉的結尾連接到妥拉的開頭, 也就是 神對亞伯拉罕, 以撒, 雅各的應許. 神應許亞伯拉罕說, "從你所在的地方、你舉目向東西南北觀看.凡你所看見的一切地、我都要賜給你和你的後裔、直到永遠.我也要使你的後裔如同地上的塵沙那樣多、人若能數算地上的塵沙、纔能數算你的後裔" (創世記13:14~16), 神又應許以撒說, "你不要下埃及去、要住在我所指示你的地。你寄居在這地、我必與你同在、賜福給你、因為我要將這些地都賜給你和你的後裔、我必堅定我向你父亞伯拉罕所起的誓。我要加增你的後裔、像天上的星那樣多.又要將這些地都賜給你的後裔.並且地上萬國必因你的後裔得福" (創世記26:2~4), 神也照樣應許雅各說, "我是耶和華你祖亞伯拉罕的 神、也是以撒的 神、我要將你現在所躺臥之地賜給你、和你的後裔.你的後裔必像地上的塵沙那樣多、必向東西南北開展.地上萬族必因你和你的後裔得福" (創世記28:13~14).

另一方面, 我們看到妥拉結尾的應許是一個尚未成就的應許. 直到妥拉的結尾, 神起初對亞伯拉罕, 以撒, 雅各的應許仍然沒有成就. 因此妥拉雖然結束了, 但故事卻沒有結束. 妥拉的故事依然在進行著. 妥拉的應許初步實現在約書亞帶領以色列人得地為業, 但妥拉應許的最終成就卻要一直等到主耶穌的再來, "地上萬族必因你和你的後裔得福" (創世記12:3, 22:18, 26:4, 28:14). 地上的萬國萬民將來都要因亞伯拉罕和亞伯拉罕的後裔得福.

而摩西不但用筆撰寫了妥拉, 他也用他的生命撰寫了妥拉的故事, 正如妥拉結束在"以後以色列中再沒有興起先知像摩西的.他是耶和華面對面所認識的。耶和華打發他在埃及地、向法老和他的一切臣僕、並他的全地、行各樣神蹟奇事。又在以色列眾人眼前顯大能的手、行一切大而可畏的事" (申命記34:10~12). 特別的是, 此處的希伯來原文顯示, 不是 神而是摩西本人"在以色列眾人眼前顯大能的手、行一切大而可畏的事"! 我想這是因為摩西完完全全為 神所用, 因此他的手就是 神的手, 他所行的事也是 神所行的事.

然而就像"大衛按 神的旨意服事了他那一世的人就睡了" (使徒行傳13:36), 摩西也照樣按 神的旨意服事了他那一世代的人就睡了. 並且我們每個人有一天也都要"睡了". 但關鍵是, 我們在這一生當中是否按 神的旨意服事了我們這一世代的人, 是否用我們的生命撰寫了我們這一世代的妥拉故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