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7日 星期一

66個聖經金句 (57) 我禱告的時候提到你、常為你感謝我的 神.因聽說你的愛心、並你向主耶穌和眾聖徒的信心

"我禱告的時候提到你、常為你感謝我的 神.因聽說你的愛心、並你向主耶穌和眾聖徒的信心" (腓利門書1:4~5).

~選自 66 Inspirational Verses from Every Book of the Bible. (來自聖經每卷書的66個聖經金句)

播客Podcast連結

腓利門書是使徒保羅寫給腓利門一封簡短的私人書信, 目的是為了阿尼西母向腓利門求情. 從保羅對腓利門的問候中, 我發覺腓利門其實可以算是我們基督徒的典範.

首先, 保羅說, "我禱告的時候提到你、常為你感謝我的 神" (腓利門書1:4). 這裡""的希臘原文 πάντοτε ("pantote", always) 的意思是"總是". 當使徒保羅禱告提到腓利門時, 他總是為著他感謝 神, 感謝 神賜給他們這樣一位好弟兄. 這讓我想到, 在我們的禱告中, 有多少人是我們想到他們會因此感謝 神的? 而別人禱告提到我們時, 是為我們感謝 神, 還是為我們擔憂呢?

接著, 保羅提到他為腓利門感謝 神的原因, "因聽說你的愛心、並你向主耶穌和眾聖徒的信心" (腓利門書1:5). 這裡和合本的另一個翻譯似乎較為貼切, "因聽說你向主耶穌和眾聖徒有愛心有信心" (腓利門書1:5). 不管是對 神還是對人, 腓利門都有愛心與信心.

腓利門愛 神愛人是可以理解的, 但腓利門對 神對人都有信心是怎麼回事呢? 原來聖經所說的信心, 包括了信靠 (trust) 與信實 (faithfulness) 兩個層面. 保羅在這裡所說的信心, 側重於信實這個方面, 腓利門不但忠於 神, 也忠實於弟兄姊妹.

愛心與信心 (信實) 是看不見的, 保羅怎能聽說腓利門"向主耶穌和眾聖徒有愛心有信心"呢? 原來愛心與信心 (信實) 雖然看不見, 但因著愛心與信心 (信實) 作出的好行為 (善事) 卻是看得見的, 因此保羅接著說, "願你與人所同有的信心顯出功效、使人知道你們各樣善事都是為基督作的" (腓利門書1:6). 從腓利門所作的善事中, 人們因此看見了腓利門的愛心與信心 (信實) .

我們因著愛心與信心 (信實) 作出的好行為, 一方面能使 神得榮耀, 正如主耶穌說, "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 (馬太福音5:16), 另一方面也能安慰, 激勵, 造就弟兄姊妹, 正如保羅對腓利門所說, "兄弟阿、我為你的愛心、大有快樂、大得安慰.因眾聖徒的心從你得了暢快" (腓利門書1:7).

最後還有一個值得一提的地方, 保羅說, "因聽說你向主耶穌和眾聖徒有愛心有信心" (腓利門書1:5) 中"聽說"的希臘原文是 ἀκούων ("akouon", hearing), 在希臘文法裡是現在式分詞, 有"持續聽說"之意. 腓利門因著愛心與信心 (信實) 所作的善事不是一件兩件, 偶然為之而已. 腓利門乃是本著對 神對人的愛心與信心 (信實) 經常行善, 以致保羅持續地聽說他"向主耶穌和眾聖徒有愛心有信心"的好行為. 難怪使徒保羅禱告的時候每當提到腓利門, 總是為他感謝 神.

願我們也都像腓利門一樣, 對 神對人都有愛心與信心 (信實) , 並且行出本於愛心與信心 (信實) 的好行為, 讓弟兄姊妹禱告的時候提到我們, 也能因此感謝 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