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4日 星期二

66個聖經金句 (55) 因為 神賜給我們、不是膽怯的心、乃是剛強、仁愛、謹守的心

"因為 神賜給我們、不是膽怯的心、乃是剛強、仁愛、謹守的心" (提摩太後書1:7).

~選自 66 Inspirational Verses from Every Book of the Bible. (來自聖經每卷書的66個聖經金句)

播客Podcast連結

提摩太是使徒保羅親愛的門徒. 保羅一生獨身, 對待提摩太如同親生兒子一般. 在提摩太後書中, 保羅說他"寫信給我親愛的兒子提摩太.願恩惠憐憫平安、從父 神和我們主基督耶穌、歸與你" (提摩太後書1:2). 並且保羅鼓勵年輕的傳道提摩太, "為此我提醒你、使你將 神藉我按手所給你的恩賜、再如火挑旺起來" (提摩太後書1:6). 保羅勉勵提摩太要火熱事奉, 要剛強壯膽, 不要膽怯.

提摩太為甚麼可以不膽怯呢? 保羅說"因為 神賜給我們、不是膽怯的心、乃是剛強、仁愛、謹守的心" (提摩太後書1:7).

這裡中文和合本兩次翻譯為""的希臘原文其實是 πνεῦμα ("pneuma", spirit), 意思是"", 正如中文新譯本的翻譯, "因為 神所賜給我們的,不是膽怯的,而是有能力、仁愛、自律的" (提摩太後書1:7, 新譯本).

我贊同大部分解經家的意見, 保羅在這裡所說的""不是聖靈. 但如果不是聖靈, 保羅所說的"", 指的又是甚麼呢? 我想保羅所說的"", 正是 神透過先知以西結多次提到的, 祂要在末世賜給祂兒女的新靈, "我要使他們有合一的心、也要將新靈放在他們裡面、又從他們肉體中除掉石心、賜給他們肉心" (以西結書11:19), "你們要將所犯的一切罪過、盡行拋棄、自作一個新心、和新靈" (以西結書18:31), "我也要賜給你們一個新心、將新靈放在你們裡面.又從你們的肉體中除掉石心、賜給你們肉心" (以西結書36:26).

當我們蒙恩得救成為 神的兒女, 神就給了我們新靈. 當然, 除了新靈以外, 神也賜給我們聖靈, 正如 神同樣透過先知以西結所說, "我必將我的靈 (聖靈)、放在你們裡面、使你們順從我的律例、謹守遵行我的典章" (以西結書36:27).

新靈雖然不是聖靈, 但卻和聖靈息息相關. 主耶穌說, "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 神的國。從肉身生的、就是肉身.從靈 (聖靈) 生的、就是靈" (約翰福音3:5~6). 從主耶穌的話中, 我們可以理解, 新靈乃是從聖靈生的.

保羅的話則告訴我們, 神給我們的新靈是"剛強、仁愛、謹守的心(靈)" (提摩太後書1:7).

既然新靈是從聖靈生的, 自然領受了聖靈的能力. 聖靈是賜能力的靈, 正如主耶穌說, "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 (使徒行傳1:8). 而保羅所說, "因為 神賜給我們、不是膽怯的心、乃是剛強、仁愛、謹守的心" (提摩太後書1:7), 當中翻譯為"剛強"的希臘原文 δυνάμεως ("dunameos") 的意思正是"能力". 新靈從聖靈而生, 也從聖靈得著能力.

新靈不但從聖靈得著能力, 也從聖靈得著"仁愛", 或更確切地說, 是 神的愛, 正如使徒保羅所說, "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 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 (羅馬書5:5). 聖靈將 神的愛澆灌在我們的新靈裡, 讓我們能結出"仁愛"的聖靈果子, "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 (加拉太書5:22).

就像"仁愛"是聖靈的果子一般, "謹守"也是聖靈的果子, 這裡"謹守"的希臘原文 σωφρονισμοῦ ("sofronismou") 的意思乃是"自我節制", 正如保羅說, "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節制" (加拉太書5:22~23). 新靈從聖靈而生, 也從聖靈得著自我節制的能力.

我相信保羅的話"因為 神賜給我們、不是膽怯的心、乃是剛強、仁愛、謹守的心" (提摩太後書1:7) 不單單是對提摩太說的, 也是對我們每一個 神的兒女說的. 神已經賜給我們新靈 - "剛強 (能力)、仁愛、謹守 (自我節制) 的心(靈)", 因此我們可以不膽怯, 放下憎恨, 並且不放縱肉體的情慾, 卻是"順著聖靈而行" (加拉太書5:1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