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5日 星期五

你們要歸我作祭司的國度、為聖潔的國民


(這篇文章是本週Torah Reading - Parashat Yitro "葉忒羅", 出埃及記 Exodus 18:1~20:26 的讀經心得)

神透過摩西向以色列百姓發出立約的邀請, "我向埃及人所行的事、你們都看見了、且看見我如鷹將你們背在翅膀上、帶來歸我。如今你們若實在聽從我的話、遵守我的約、就要在萬民中作屬我的子民、因為全地都是我的" (出埃及記19:4~5).

上述"屬我的子民"中, "子民"的希伯來原文 סְגֻלָּה ("segulah", treasured possession) 意思其實是"珍寶". 神按著祂的形象樣式造人, 因此所有人都具有 神的形象 (儘管世人犯罪虧缺了 神的榮耀/形象). 既然人人都有 神的形象, 可以說萬民都是屬於 神的, 因此 神才會說, "因為全地都是我的". 然而當以色列百姓願意"實在聽從我的話、遵守我的約", 神就要在萬民中將以色列人當作祂的珍寶. 以色列人是 神的子民, 是 神的珍寶, 是 神特別珍愛寶貝的.

但 神揀選以色列人作祂的子民, 並不是獨獨偏愛以色列人; 以色列人蒙揀選, 也不是單單為著他們自己的好處. 神不但揀選以色列人, 更呼召他們, "你們要歸我作祭司的國度、為聖潔的國民" (出埃及記19:6).

以色列是"祭司的國度". 以色列人"世世代代在衣服邊上作繸子、又在底邊的繸子上、釘一根細帶子" (民數記15:38), 而這"細帶子"與大祭司"以弗得的外袍、顏色全是" (出埃及記28:31) 同樣是一種特殊的藍色 (תְּכֵלֶת, "techelet", blue), 正象徵著以色列乃是"祭司的國度". 祭司的職任是為百姓獻祭給 神, 在 神面前作人的代表, 並將人帶到 神面前. 以色列因此在 神面前作世人的代表, 並將世人帶到 神面前.

以色列是"聖潔的國民". 神對以色列人說, "你們要聖潔、因為我耶和華你們的 神是聖潔的" (利未記19:2). 當以色列人遵行妥拉, "實在聽從我的話、遵守我的約", 活出聖潔的生活, 以色列就反映出聖潔的 神, 在世人面前作 神的代表, 並將 神帶到世人當中.

因此以色列不但是 神的珍寶, 更是"祭司的國度"與"聖潔的國民", 是 神與世人之間的中保, 在 神面前代表世人, 並在世人面前代表 神. 而這中保的職分, 更是完完全全成就在以色列的彌賽亞 - 主耶穌基督的身上, 主耶穌是那位獨一無二的 神人之間的中保.

使徒約翰告訴我們, 主耶穌基督"愛我們、用自己的血使我們脫離罪惡.又使我們成為國民、作他父 神的祭司" (啟示錄1:5~6). 因著主耶穌的恩典, 我們基督徒如今也同樣成了"聖潔的國民"與"祭司的國度", 在世人面前代表 神, 並在 神面前代表世人. 我們也同樣成了神的珍寶, 正如保羅所說, "祂在聖徒中得的基業、有何等豐盛的榮耀" (以弗所書1:18). 而 神揀選以色列和基督徒的目的, 正是要藉著我們, 使萬國萬民至終都成為祂的珍寶, "因為全地都是我的" (出埃及記19:5).

沒有留言: